投资促进工作

日期:2020-07-2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年,全区洽谈重点招商项目72个,计划投资总额超过2060亿元。重点“高精尖”产业招商项目按产业板块划分:行政办公1个;商务服务25个,约592亿元;文化旅游9个,约81.6亿元;科技创新35个,约1291.55亿元;医疗健康1个,约50亿元;教育类1个,约45.5亿元。全部项目中,签约的9个,投资总额共约219.51亿元;在谈的63个,投资总额约1841亿元。

【重点区域项目引进情况】年内,围绕行政办公板块,组织了中智、诚通人力、猎聘网、举贤网等50余家人力资源企业考察通州。围绕商务服务板块,促进涛石投资、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等重大项目达成明确的入驻意向,阿里健康北京公司在通州注册。围绕文化旅游板块,推动北人文化产业园、香格里拉项目、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项目、七幕人生、巧克力梦工场、皇马俱乐部项目等10多个项目与文旅区、台湖镇进行实地对接。围绕科技创新板块,区投促局与北京硬创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赌协议),将建设中关村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打造首都科技成果项目转化中心、硬科技产业标准推进中心、中关村智造大街规模化基地、项目人才国际交流中心;与分享通信集团总部、工业互联网智慧科技园区、培慕科技、大数据产业园、中关村城市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网库集团总部、九次方大数据、越洋紫晶、海量数据、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进行实地对接。

【对接区域资源】年内,对全区产业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全区楼宇(园中园)项目”和“全区闲置资源项目”2个数据库。梳理全区具备招商条件的园中园及楼宇资源42个,占地面积396.6万平方米,规划面积1164.09万平方米,建成面积382.2万平方米,出租面积20.18万平方米,出售面积133.577万平方米,待租待售面积228.443万平方米。梳理全区闲置资源67个,占地面积7155.43亩,现有建筑面积159.93万平方米。

【第22届“京港洽谈会”副中心专场推介会召开】  1024日,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开幕式结束后,现场举行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会。此次推介会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香港贸易发展局、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投促局负责执行。会上,区长赵磊作了《聚焦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机遇》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专场推介,这是北京市16个区中第一个在京港会开幕式主会场进行的专题推介,京港两地政府及工商、金融和专业服务业界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会上香港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融中心项目成功签约。通过京港洽谈会,区投促局对接了51家企业和机构。

【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召开】  118日,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2018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区投促局作为承办单位,开展协调会务工作。论坛以“推进绿色国际金融合作与首都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勇、英国驻华使馆公使Christina Scott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殷勇在会上宣布将在城市副中心争取设立国际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和积累经验,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完善财富管理行业的全产业链。区长赵磊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情况。

【第十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举办】  1115日,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举办的投资北京洽谈会举办,吸引500多名中外企业参与活动。副市长殷勇出席活动并致辞,副区长苏国斌在会上进行了推介演讲。会上,区投促局在会场设置了投资咨询展台,与现场6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举办】  121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指导,由《财经》杂志社、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金融街88号论坛主办的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举办,区投资促进局负责统筹协调通州区负责部分工作。该论坛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的首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国际论坛,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的首个国际性金融专题论坛,约500余人参加,为将北京副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发挥积极作用。本次论坛上,通州运河商务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正式命名并开始启用,以“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为代表的运河商务区高端金融服务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

“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资服务平台启动】  810日,区投促局与区工商局、区税务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北京市外商企业服务中心和宁波银行北京分行联合举办通州区“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资服务平台启动仪式暨企业家恳谈会。区15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已获B轮融资科技公司等“高精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签署了通州区“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资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通州区“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资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举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  529日,区投促局与区国税局、区法制办、区文明办联合主办了深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优质高效发展专项培训活动,由各有关部门以及区内企业负责人130余人参加。活动围绕“减税政策和税制改革对企业的影响”和“企业投资落地及运营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情况”等内容对培训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年内,举办了银企合作交流会、政银企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交流会、“政银企直通车”交流座谈会等多场企业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互联合作。联合区企业联合会、区企业家协会,组织了70多家会员企业参会。邀请专家为企业家深入分析金融业前沿动态、作了《2018年金融市场展望与交易策略》主题报告,提供了企业融资、防范金融诈骗等政策咨询及个性化服务,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帮助企业对金融知识进行“充电”。

【区产业发展促进委员会成立】年内,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通州区“高精尖”产业投资促进体制机制的改革方案》,改革方案经六届区委第十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改革方案成果,1212日经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同意设立区产业发展促进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拟定本区产业发展促进工作计划、方案和措施;协调、解决本区产业发展促进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主任,在区投促局设立办公室。作为全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最高领导机构,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在项目引进工作中的责任,做到统筹全区的招商选资工作、统筹全区的招商资源、统一全区的项目引进准入标准,做到投资促进服务“一口进、一口出”。

【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年内,根据市统计局“高精尖”企业指数,完善了通州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评价体系并在运河商务区试行,通过测算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强度、节能环保等指标,提高副中心项目的准入门槛。推行了产业项目入区投资承诺制,完善了项目退出机制。退出的观点是投促局在全区第一个提出的观点,并在通州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中得到实施,在通州区历史上第一次签署了对赌协议。

【创新招商手段】年内,对拟上市的重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筛选出已完成B轮及B+轮融资企业名单670家,以局长名义向这些企业发出邀请函,诚挚邀请企业到通州考察投资,对接联系72家,实地考察25家。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年内,有序推进产业疏解转移,与蒙东三旗、山东乐陵、河北乐亭等8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领10家企业到产业承接地进行考察对接,与当地招商部门进行工作对接,举办各类企业对接、实地考察、专场活动等15场次。

(贾一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