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日期:2020-07-2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着力把握代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创新,打造更加完备的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制定人大代表履职办法,常委会首次听取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代表履职取得新突破。制作代表履职手册,服务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二是集中组织区人大代表学习修订后的宪法;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多层次专题培训活动。三是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组织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参与政府绩效管理年终考评,发挥代表专业特长,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建立市区代表联系组,发挥资源优势,提高履职水平。加强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广泛征求对法律法规文稿的意见建议。

强化规范,扎实推进代表履职深入开展。坚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代表小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组织代表听取“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报告,为代表提供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持续完善代表联系网络机制,健全代表固定联系选民、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联动月活动等制度,更加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改进方式、精心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会前代表活动、同区长座谈、代表询问,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强化督办,推动建议办理更富成效。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建议115件(闭会期间1件),全部办复。常委会坚持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代表联络部门统筹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市区代表联动督办;坚持严格分类、及时交办、综合分析、把握进度、复查补办;坚持开展代表调研督查、专项视察,听取办理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代表建议更高质量办理。全年90%以上建议得到有效办理。代表提出的乔庄小学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试点安装电梯、在城区四个街道加大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扶持力度、加强农村地区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扶持、尽快落实增加基层卫生院药品采购品种等一大批建议办理质量高、社会反响好。一些难度大、代表们连续几年提出的打通净水东路与土桥中路300米断头路的建议,得到高效解决,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张 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