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日期:2020-07-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有2452个基层党组织,63816名党员;有处级干部986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621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个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往心里走、往深里悟、往实里做。将学习贯彻新思想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化“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新思想专题读书活动,创新“一学一测一评”(学知识、做测试、晒评论)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旗飘扬副中心”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践行新思想、建功立业新时代、共建共享副中心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谋划未来一个阶段全区组织工作。突出事业为上选贤任能,突出政治功能固本强基,突出政治吸纳集聚人才,打造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相适应的基层党建示范区、相融合的高层次人才聚集地,推动全区组织工作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立足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起点,高质量服务保障市级行政中心入驻。推进市、区部门“双向挂职”(通州区与市级相关单位双向挂职锻炼工作)常态化,选派18名区直部门干部到市属单位挂职学习。开展“贴近式”(通过“听其言、观其行、察其绩”,采取实地调研走访、个别谈话了解、查阅文字资料等方式,近距离、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干部)考察,从中发现和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建立党建协调委员会区域化议事协商平台,统筹区域各类资源,做好市级行政中心服务保障工作。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扎实开展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坚持组织化、社会化、机制化、集约化“四轮驱动”,充分发挥各牵头部门作用,打造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双报到、双积分”[基层党组织带动其他各类组织形成“党组织+”,在职党员带动其他党员及群众形成“党员+”,分别到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进行报到,并通过参加活动或提供服务获取积分,凭借积分兑换反馈服务]工作,建立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积分促动、反馈互动新机制。全区1500余个党组织、3.7万余名在职党员,参与周末大扫除、环境攻坚战等活动5000余次,参与党员16万余人次,为首都基层治理提供了副中心经验。建设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优化街道和社区工作职能,实现力量下沉、减负增效。制定《“吹哨报到”(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绩效考评制度》,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高标准推进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全力抓好基层政治生活的这件大事。成立区、街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全区469个村党组织、130个社区党组织进行“拉网式”摸排。严格落实“五好十不能”[五好为政治思想好、能力素质好、遵纪守法好、道德品质好、群众基础好。十不能是凡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期间或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的;因涉黄、涉赌、涉毒受到行政拘留处罚,被认定为涉黑涉恶、“村霸”等人员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因侵占村和社区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特别是支农和帮扶资金、农业补贴资金、社会救助资金被有关部门查处的;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参选的;因非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被有关部门查处且尚未整改的;因违法信访、破坏选举秩序,组织或利用邪教、会道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有关部门处理的;有失信行为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尚未超过所受纪律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近三年内被责令辞职或者免职的,在有关任期内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或者连续两次民主评议为不称职的;丧失行为能力等不能正常履职的其他情形]要求,对“两委”[村(社区)党(总)支部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候选人6143人次进行资格联审。创新搭建选举现场视频同步回传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快速处置。坚持压茬进行,同步推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按照“五个一批”(劝退一批、转岗一批、安置一批、选派一批、转居一批)要求,对195个非“一肩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由同一人担任]村进行分类攻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基层党建服务】 牵头制定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制定实施《通州区2019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规划》,持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健全“一规两册一表一网一体系”(“一规”即《党支部工作规范》;“两册”即《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一表”即《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一网”即北京长城网及“党员E先锋”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一体系”即《通州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支撑载体,督促指导各村级组织落实“三务公开”(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和“六有六上墙+三示”(“六有”: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上墙”:即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党员义务、“三会一课”制度等要悬挂上墙;“三示”即党务工作有公示,党员活动有展示,作用发挥有显示)等制度。依托基层党建“三级联创”[在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中,创建“五个好”目标: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干部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小康建设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巡回督导、拉练观摩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轮训。从严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全程记实系统试运行工作。制定实施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和处级领导干部两个层面的抓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区领导联系重难点村制度,为每个软弱涣散村安排12名区领导作为联系人。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现明责、履责、督责、问责“闭环”链条。落实好每年3000万党建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提升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划拨补交党费4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建设契合副中心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年内,实施《通州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强化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年调整任免干部19269人次。高标准组织开好全区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健全完善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为做好机构改革干部调整奠定基础。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事相宜,大胆启用了一批在一线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任乡镇党政正职,推动干部在副中心建设中担当作为。持续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强党性、促凝聚”“补短板、促能力”等系列专题培训班,举办副中心理论大讲堂,选派干部赴中心城区、艰苦地区、副中心建设一线挂职锻炼。全年,区委组织部直接举办各类培训班次24期,培训干部3325人次,派出挂职干部72人。突出抓好重点管理监督、日常管理监督和专项管理监督。举办“在监督下成长、为新时代奋斗”年轻处级领导干部主题培训班,管好“关键人”。结合巡察工作对25家处级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加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力度。探索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之间有效衔接举措,健全“六位一体”关心关爱机制,创新开展处级干部心理健康研究,强化组织关爱。研究制定《通州区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开展年轻干部集中调研走访,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

【建设副中心人才高地】 年内,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整合人才队伍政策体系、服务体系、资源体系和发展平台,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健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大人才”工作格局,推动全年526项重点人才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实施“灯塔计划、运河计划、彩虹计划”,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养、优秀年轻人才储备的人才工作链条。推动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区建设,打造高端化人力资源支撑体系,初步进入试运营阶段。启动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类海外人才发展环境。鼓励扶持“产学研”机构,推动“高精尖缺”人才技术和成果在副中心转移转化。加强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以人才协同推动区域协同。打造“五专”人才服务模式,设立一个人才专窗、配备一批服务专员、成立一个工作专班、配置一部人才专线、建立一本审批提速专账,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19日—11日,举办为期3天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班。21日,召开通州区第二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现场述职会。630日,通州区支援农村建设志愿服务分队与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党总支签署结对共建协议。截至12月底,全区有市、区两级第一书记34人在村任职。

【人才引进培养】125日,第十批“人才京郊行”总结对接会在通州召开,对第九批“人才京郊行”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好第十批6名挂职干部对接工作。411日,李玮等20余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在通州区举办座谈会。917日—21日,组织通州区顶尖专家人才赴宁夏参加专家休假疗养活动。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126日,启动通州区第二届“两高”人才评选,最终有9人入选“灯塔计划”,199人入选“运河计划”。612日,启动2018年度人才公寓配租工作,34户申请家庭成功配租。731日,召开通州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启动会。1019日,启动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全球方案征集工作。

【干部管理监督】28日,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对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2017年度考核测评。2月—3月,组织全区各处级单位召开2017年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会,安排25名干部开展全覆盖式全程监督检查。10月,启动2018年度团职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年内,对249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查核,对14名干部进行提醒、73名干部进行函询、10名干部进行诫勉;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力度,全年看望慰问干部26人,组织1000余名处级干部参加健康体检。

【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3月起,开展具有前科劣迹村“两委”委员中党员入党过程核查、村和社区“两委”委员中党员入党过程核查、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工作核查、预备党员逾期未转正情况核查、全区基层党组织补交党费使用管理情况核查、退役军人未落实组织关系核查6次专项核查工作。4月,启动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流动党总支党员疏解转接工作。627日—29日,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市规划国土委通州区分局、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第一期村“两委”负责人“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题培训班。72日—13日,分4期组织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赴河南省红旗渠开展“问初心、践使命”专题培训。

【干部培养锻炼】4月,选派2名优秀科级干部到区信访办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4月—10月,选派4名干部到内蒙古挂职锻炼,选派30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对口帮扶。6月,选派1名干部到中央金融单位挂职。720日,启动第二批市区“双向挂职”工作,选派18名干部到市级相关部门挂职,并接收2人到通州区挂职。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4月—9月,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开展2018年通州区选调生招录工作,选拔20名选调生。6月,对全区43家单位35岁以下的副处级、正科级年轻干部进行调研走访,择优储备518名年轻干部进入全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628日,召开通州区引进高校优秀学生挂职实习工作对接会,来自清华、北大等5家高校47名优秀学生分别到12家单位进行暑期挂职实习。1015日,召开通州区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工作部署会,选派16名区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到16个乡镇街道,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实施“彩虹计划”——通州区青年人才培养工程,1129日、127日,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举办专场推介招聘会,招募年轻干部人才。

【干部考察工作】5月,开展北京市出席团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考察。6月,开展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考察。7月,开展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912月,到区卫计委、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贴近式”考察。1011月,对79家区直单位的党政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集中考察,涉及398名处级领导干部,1875名干部群众参加考察谈话。年内,开展2018年度试任职处级干部的试用期满考察,考察并同意正式任职干部14人。

【信息化建设】615日,举办通州区发展党员全程记实系统试运行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对全区1600余名系统管理员进行全覆盖式培训。1019日,下发《关于征集发展党员全程记实系统使用意见建议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的使用管理。1024日—26日,承办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培训示范班。年内,完成约1000名区管干部信息库重建。

【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912日,启动第二批通武廊人才挂职交流工作,19名来自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相关单位的优秀人才代表分赴三地相关部门开展为期6个月的挂职锻炼。1210日—14日,举办首期通武廊专家理论读书班暨通州区第十二期专家理论读书班。

(张可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