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日期:2020-07-17 16:3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围绕“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制定《2018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主动加强对处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指导督促,落实巡听旁听制度,推进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理论宣讲成效显著,依托周末社区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全年开展宣讲活动572场次,受众达到41500余人次。3人入选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巡回宣讲。理论宣传有效有力,全年刊发《通州党员学习参考》12期,刊发手机报52期,将前沿理论、热点时评、区内重点工作动态送到普通党员身边。

切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修订完善《通州区党委(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制定乡镇街道和委办局两套考核标准,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区委、各党委(党工委、党组)、党支部层层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建立完整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管控处置等机制,针对全国两会、市级机关搬迁、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会商研判频率,及时掌握、把控基层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开展“清源”“固边”“秋风”“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强化对文化市场的监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890余次,立案91起,没收各类非法出版物50余万册。坚持管控与服务相结合,重点做好宋庄地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展览备案制度,对敏感题材、有异议的艺术作品做到提前介入、提前处理;充分发挥宋庄镇党委、艺术家党支部、新联会作用,探索艺术工作者评定职称、社会保险两大难题的化解途径,加强沟通交流、关心慰问,切实将艺术家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主流舆论持续壮大,城市副中心的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原则,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效联动、呼应,打好重点宣传战役。在重要节点、重点工作上持续开展新闻发布,全年开展新闻发布活动102场,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等中央和市级权威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380篇,获得2018年北京市新闻发布优秀单位称号。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 建设城市副中心”年度性集中采访活动,累计组织各类采访活动47场次,刊发各类报道800多篇(含区级媒体)。“北京通州发布”政务新媒体平台表现不俗,全年9次荣登全市微信政务公众号月度数据排行榜榜首,全年排名第一。融媒体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在顶层设计、工作模式、激励机制上不断创新。主动与人民网开展合作,高标准量身定制通州区媒体融合改革发展方案;再造采编发流程,探索构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格局,提高了工作效率。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区属媒体记者实现了“要我投稿”到“我要投稿”的转变,发稿质量不断提升。

打好舆论引导调控组合拳,副中心舆情态势平稳。坚持网上网下同步推进,不断完善舆论调控机制,联动应对形成合力。建立全时监测、预警评估、舆情共享、迅速处置、正面引导五项舆情工作机制,全年流转处置舆情790条,有效管控了北京东旭英华双语艺术幼儿园学生饮用水事件、新华医院职工安置等敏感舆情,敏感舆情平复率达到100%。探索构建区、街道乡镇委办局两级监测体系,加强联动互动,做到线上沟通、线下处置,实现上下联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格局。探索构建核心网评员、骨干网评员、基层网评员三级网评工作体系,培育三级网络评论员队伍;研究起草《通州区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草案,在重要部门和重点地区开展建立网络发言人队伍试点工作,着力构建起覆盖全区的网络发言工作体系。组织开展舆情处置和媒体融合培训班。举办网络知名人士走进城市副中心、网络安全知识巡展,协调13个部门联合举办网络安全周等系列宣传活动;会同市委网信办举办“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传播活动,全网传播1.4亿人次。

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创新局面。全力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历史文脉的传承保护。起草完成《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待择机发布。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凝聚全国运河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65人,构建运河文化研究智库。通州古城核心区保护进展顺利,完成“三庙一塔”景区整体方案设计招标工作,佑胜教寺损毁文物本体和紫清宝宫建筑主体修缮完成。潞河驿复建工作通过专家论证。召开李贽墓迁移专家恳谈会,为迁移修建李贽墓、做好遗迹展示提供依据。运河城市段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总量的95%。启动编制《通州大运河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总体规划》。通惠河一期治理工程全面完工。西海子公园改扩建(一期)工程完工。编辑出版《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历史文化丛书》《潞阳遗韵》等一批通州运河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天地运河情》等一批展示运河文化的文艺作品,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报道】25日,区委宣传部协调10余家中央、市级媒体及区属媒体参与了关于“城市副中心开通至燕郊、大厂常规高峰公交线路”的集中采访活动。就“城市副中心至北三县常规高峰公交线路正式开通”采访了相关单位,具体内容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千龙网及区属媒体等10多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29日,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新春慰问演出在永乐店镇应寺村举行,活动吸引了500余名群众,送出春联800余幅、为15户农民拍摄了全家福、义诊接待80人次,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题报道】412日,区委宣传部组织协调10余家市级媒体及区属主流媒体参与了关于“城市副中心今年实现基本无违建”的集中采访活动。协调区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实地采访,相关内容分别在新华社、《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等1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2018年百姓宣讲骨干培训班】 514日,区委宣传部举办百姓宣讲骨干培训班,邀请北京市委讲师团老师徐艳丽,采取授课、点评、互动提问等方式进行授课。徐艳丽以“百姓宣讲中的理、事、情”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如何确定宣讲的主题,如何撰写一篇吸引人的百姓宣讲稿,以及怎样在舞台上把宣讲故事更好地呈现出来,对深入了解百姓宣讲的技巧和方法有很大帮助。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释放青春正能量”系列文化活动】 为激发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勇攀高峰的热情和爱国情感,区委宣传部、区教委于5月至8月开展主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释放青春正能量”系列文化活动,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书法作品征集展示、“爱家乡游运河”等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增强中小学生开拓进取的精神,凝聚起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党的强大力量。

【优秀百姓宣讲团评选比赛】620日、21日,区委宣传部举办2018年“贯彻十九大 建设副中心”优秀百姓宣讲团评选比赛。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委、办、局的24支百姓宣讲团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区文化委“多彩运河”百姓宣讲团、区公共文明协调办“运河畔上柠檬黄”宣讲团、张家湾镇“古镇辉煌 凤凰涅”百姓宣讲团和北苑街道办事处“身边故事”百姓宣讲团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

【大运河文化研究会成立】622日上午,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在通州会议中心举办成立大会。大会由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佳琛,通州区领导曾赞荣、赵玉影、查显友等领导参加。研究会聘请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人民日报》原常务副主任李希凡、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廷皓任顾问,会长由中国人民艺术剧院原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王梓夫担任,同时设6名副会长、18名理事,共有会员65人,均是来自全国运河文化研究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下设大运河文献编撰、大运河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大运河文化发展研究、大运河生态研究、大运河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共6个课题组。将以“大运河文化建设”为基石,以具体的课题研究为核心,逐步形成通州大运河文化研究的系列理论成果,为北京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构建大运河文化顶层设计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道】 626日,区委宣传部协调10余家市级媒体及区属主流媒体参与了关于“水环境治理”的集中采访活动。协调区发改委、区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前往碧水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了现场采访,相关内容分别在《北京晚报》、光明网、千龙网等1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百姓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8月,区委宣传部组建了通州区“扬帆新时代 建设副中心”百姓宣讲团。宣讲团由6名来自基层的普通干部群众组成,以真人、真事、真感情,讲述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可喜变化,从群众视角传递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8月起,宣讲团在全区开展巡回宣讲10余场。116日—8日,宣讲团代表通州区参加北京市2018年百姓宣讲调研汇讲活动,获得2018年北京市优秀百姓宣讲团称号。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于9月至11月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内容包括原创文艺作品评选、主题征文、爱国影片展播等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形成的生动实践及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文化活动的形式展示出来,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张 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