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 战

日期:2020-07-17 16:3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既是新时代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市级机关正式搬迁入驻年。在市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和要求,立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服务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统战工作和社会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领域发展,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组织建设】2018年,区委统战部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18次,集中专题讨论6次。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新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不断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集中组织支部党员观看电影《信仰者》《红海行动》《青年马克思》,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与区工商联联合开展“强党性、促凝聚”红旗渠专题培训班训后延伸“三个一”(参训学员撰写一篇体会文章、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次主题讨论、主要领导讲一次集中党课)活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波以《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为统战部、工商联全体机关党员讲党课。以“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征文比赛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部分艺术家赴革命圣地西柏坡集体采风,感受新中国建立和发展历程,歌颂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2期共计300人次统战人士专题培训班,实地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天津市武清区和廊坊市大厂城市规划馆等,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献计出力;赴湖北、内蒙古开展扶贫调研,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学习服务活动。

【联谊活动】919日,区委统战部组织举办通州区统战人士中秋联谊会,区七个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海外联谊会、侨联代表,少数民族和宗教代表人士,台资企业代表人士及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代表等百余名统战人士欢聚一堂,共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好形势,展望发展前程美景。

【新的社会阶层工作】2018年,接待40余批次全国及本市统战系统单位调研考察宋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组织举办“印迹国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731日,引导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投身于落实市委书记蔡奇918日调研宋庄时提出的“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创意小镇”目标,助推宋庄艺术创意小镇的发展。1224日,通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理事)会议召开,选举产生通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

【民族宗教工作】615日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10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开斋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波,区政府副区长张德启,区政协副主席石宝玉等区领导到通州区西关清真寺,与穆斯林群众共度开斋节,并送去慰问金,带去了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1224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波,区政协副主席石宝玉一行,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长朱益军,区政府副区长董明慧一行分别来到位于潞城镇贾后疃村的天主教堂、永顺镇杨庄村的通州基督教堂进行慰问,与广大信教群众共度圣诞节,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希望他们一如既往支持区委、区政府工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非法教会专项治理】 年内,开展了非法教会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完善了党委(工委)书记牵头主抓、专职党委(工委)副书记协调负责、政府主管领导亲自上手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落实责任机制,成立了“一人一组、一人一策、一人一档”转化工作小组,采取分类摸清底数、普遍疏导分流、重点敲打瓦解、属地盯人管控、集中时间取缔等措施办法,关闭非法教会宋庄分堂,思想教育转化信徒60余人,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专题培训】416日—17日,区委统战部组织举办2018年度通州区统战人士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中央社院、区委研究室、区社院的业务领导和知名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新时期统一战线”“调研选题及报告的撰写”“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课程,全区各民主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知联会、海联会、侨联、宋庄新联会的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部分机关干部80余人参加培训。为进一步打造与副中心定位相匹配的统战干部队伍,区委统战部于524日—27日,组织各乡镇、街道统战干部、各统战口内单位政工科长40余人,赴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为期四天的培训学习。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音像教学、现场观摩、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使学员系统地学习了红旗渠精神和新时期统战理论。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总书记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使广大统战人士直观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所发生的伟大变迁,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把通州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凝聚在党的周围,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更好地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献计出力。1127日—28日,区委统战部组织举办2018年度通州区统战代表人士培训班,在听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专题报告后,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李 晶 王琪琛)

【通州区举办台商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活动】69日,北京市台资企业协会通州分会举办台商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活动,包括市台办、市台协、区台办、各区台商等60余人欢聚一堂,共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好形势,展望发展前程美景。与会人士参观考察了大运河两岸建设,听取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整体规划介绍,对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表示由衷的赞许。

(张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