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节选)

日期:2020-07-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1978年

1228 中共通县县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

1979年

917日 中共通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成立。

1016全市第一台从美国引进的5171型喷灌机在张家湾镇里二泗大队安装试车成功并交付使用。

1980年

6 中共通县县委以“要不要富”、“敢不敢富”和“怎样致富”为题,在全县掀起大讨论,持续半年。

1981年

12牛堡屯公社南大化第二生产队共产党员毕德山承包了30亩土地,平均亩产700多公斤,总产达到2.15万公斤,成为京郊粮田承包大户的一个先进典型。是年,通县被评为北京市平原绿化先进县。

1982年

929 中共通县县委在牛堡屯公社垡头大队召开落实责任制现场会,推行南大化毕德山土地承包经验。县委强调要搞“统一经营,专业承包,联产到劳”。

1983年

14 中共通县县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文件。会议总结了农村几年来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经验,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意见。

9 全县开展第二次致富大讨论,并相继开展了“服务首都、富裕农民”和“增产、增收、增贡献”的讨论。

是年通县卫生防疫站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先进单位称号,并载入1984年《中国卫生年鉴》。

1984年

71719日 中共通县县委、县政府召开企业工作会议,要求乡镇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振奋精神,迅速动员起来,大规模地发展乡镇企业。

10 中共通县委员会建立城镇工作部。

1985年

122 中共通县县委、县政府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根据中央指示决定,除个别农产品外,国家不再向农民下达农产品统购、统派任务,以推动农村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农工商共同发展。从此,通县农村开始了第二步经济体制改革。

1130 县政府召开“怀念爱国将领、恢复佟麟阁、赵登禹大街名称”大会。1946年,为纪念佟麟阁和赵登禹两位爱国将领,将位于县城中部原新城南门内的南大街改为佟麟阁大街。1980年佟麟阁街因旧城改造而消失,1981年,赵登禹大街复名东关大街。

1986年

48日至12 通县人大第八届第三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七五”计划设想和通州卫星城总体建设规划。

1030日 通县玉带河大街一期工程竣工通车,大街全长1936米,路面宽30米,其中,机动车道宽9米,两侧设1.2米隔离带,非机动车道各宽5米,人行道各宽4.3米,为三幅沥青路面,双路双灯照明。

1987年

74日晚850 胡各庄、西集、侉子店、郎府等乡遭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大风、暴雨、冰雹袭击,受灾面积11万亩。

925 全长2681米的玉带河大街二期工程经过6个月的施工通车。

1988年

525日 通县少年宫和少年科技馆举行落成典礼。

915 运河大街工程竣工,东起滨河路,西至果园环岛,全长3720米。

12 中共通县县委在新落成的通县图书馆举行10年改革成果展览,历时3个多月。

1989年

101 通县在体育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联欢晚会,近万人参加。

1013 位于侉子店乡兴各庄村与河北省大厂县窝坨村之间横跨潮白河的友谊大桥竣工通车。

1990年

127 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到梨园乡大稿村给农民们拜年。

37 城关乡、梨园乡、徐辛庄乡、宋庄乡、张家湾乡、次渠乡、县乡、西集乡、牛堡屯乡、马驹桥乡,撤乡建镇。

1991年

216 通县获首都环境保护优胜奖。

1069 通县举办首届美食小吃节,展售各种小吃和其他商品1370种,有60万群众参加,每年这个时间举办一届,到1996年终止,共办5届。

1992年

57 中共通县县委、通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思路》的通知,提出在新形势下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522 中共北京市委正式批准通县在张家湾镇建立开发区。

928 通州八里桥交易市场、金三角商城试营业。

10 通县境内476个自然村实现村村通柏油路,总长度665.93千米,属全国之首。

1993年

521 北京市远郊区县第一家股份制商业企业——北京银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和银地大厦落成开业典礼同时举行。

1022 京郊第一家蔬菜服务中心——通县蔬菜服务中心落成使用。

1031 通县人民商场前10个月销售额达10021万元,成为北京市远郊区县首家年销售额过亿的商场。

1994年

117 国家统计局根据1992年制定的12项农村经济主要指标,评选出1993年度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通县被评为百强县中第十名。

318 通州八里桥市场铁路货场通车运营,铁路专线长2.5千米,年货物吞吐能力70万吨以上。

51 通县又一座大型商场——北京金鼎大厦营业。

725日 潮白河兴各庄橡胶坝建成蓄水,该坝是北京市最大的橡胶坝,蓄水量可达1180万立方米。

1995年

112 通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规定》。

120日 为了减轻农民负担,通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北京市农民负担条例>的若干规定》。

26 通州报社成立,《通县经济报》试刊出版。

1227 京通快速路修成通车。

1996年

919 一部反映大运河沿岸风情的12集连续剧《运河人家》(原著刘绍棠)开机。

124 京郊第一个乡镇有限电视网——通县次渠有限电视网建成,并开始使用。

1997年

426 京东第一家旧货市场——通州西门旧货市场开业。

429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撤销通县建置设立通州区,以原通县行政区域为通州区行政区域。

928 北京市通州区正式成立。

1024 中共通州区委决定:撤销西城、南城、北城、东城、新建、运河、北苑七个办事处及党委,成立通州区中仓、新华、玉桥、北苑街道办事处及工委。

1998年

310 通胡路一期工程动工,西起北苑环岛,东至东关大桥,全长3562米。

321 潞河医院开始实行全日门诊,成为继朝阳医院、垂杨柳医院之后,全市第三个实行全日门诊的医院。

1999年

623 通州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投用。

817 北运河东关大桥改扩建工程动工。

831日 京沈高速路通州段全长26千米全线贯通。

1126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建成并交付使用。

2000年

815 通马公路改造工程竣工,该工程北起果园环岛,南至京沈高速,全长4500米。

1229 新华大街改造工程竣工。

2001年

428 长安街延长线通州区新华大街整治工作竣工。

518 通州区招商局成立。

7 通州进行撤乡并镇,全区定为下辖10个镇、1个民族乡、4个街道。

913 第一部全面介绍通州历史与现状的权威性百科全书《通州百科全书》出版发行。

2002年

716 举行《运河文库》丛书首发式。

921 通州区首届城市运动会举行。

1112 通州区潮白河、温榆河、六环路“两河一路”绿色通道工程竣工。

1130 通州区定位北京新城区,市委书记刘淇到通州区调研。

2003年

48日 潞河医院收治本区第一例“非典”患者。

711 通州30万人喝上市区水。

122 北运河通运大桥改造工程竣工。

1227 北京地铁八通线开通试运营。

2004年

12228 通州首届运河文化春节庙会在运河文化广场举行,接待游客12万人次。

101 北京阳光鑫隆百货市场有限公司通州市场开业。

1016 运河西大街改造工程开工,运河西大街西起果园环岛,东至滨河路,全长3554米。

111 运河城市段整治拓宽至200米。

2005年

610 北京名校办分校第三批签署,通州与北京市第二中学、史家小学、市育才学校签约。

715 于家务回族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102226日 首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举行。

1026 运河东大街道路竣工。

1117日 北苑高架桥主路及匝道桥全线试通车。

2006年

518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授牌、通州园管理委员会授牌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61日 果园环岛、漫春园景观改造工程竣工。

731 运河文化广场改造工程完成正式对外开放。

1028日 家乐福全球第1000家店在通州开业。

1124 运河大桥、东关大桥竣工通车。

127 通州武夷花园二期建筑工地出土13座汉墓。

2007年

35 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落户通州,举行开学典礼。

713 通州区“面人汤”面塑技术、风车制作技艺、花丝镶嵌技艺入选北京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30 通顺路温榆河桥改造工程竣工。

1227 通州区实现村村通公交车。

2008年

122 张家湾镇皇木厂村被评为2007年度北京最美村。

428 奥运吉祥物“福娃”主要设计者韩美林成为通州区奥运志愿者形象代言人。

625 韩美林艺术馆开馆。

87 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通州区运河城市段举行。

2009年

414 通州区首座垃圾中转站投用。

98 史家小学通州分校落成。

930 朝阳北路东延邓家窑大桥竣工通车。

1230 通州区首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玉桥东小区经济适用房竣工。

2010年

116 北京华联通州武夷购物中心开业。

87 通州慈善协会成立。

925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开园。

929 北京小学通州分校落成。

1013 运河核心区开工。

12 轻轨亦庄线通车运营。

2011年

112 蓝岛大厦通州店开业。

831 通州区第三中学新址落成开学。

8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成立。

1130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竣工暨首台自主品牌发动机下线仪式在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新厂区举行。

2012年

330 通州区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校区签约。

65 通州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首个项目——四海公寓开工。

93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落成开学。

926日 首届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在通州开幕。

2013年

56通州区公共自行车(小绿)正式投用。

829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通州西集中学、西集镇中心小学新校舍投入使用并开学。

109 通州区文化中心落成。

2014年

622日 在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831日 通州区贡院小学建成投用。

1228日 M6号线二期正式运营,区内站点8个,长度12.4千米。

2015年

711日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通州正式成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

721日 潞城棚改A片区启动。

814日 市住建委、通州区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全国首个针对直辖市局部区域出台的限购政策。

115日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基础工程建设启动。

1120日 东关大道正式通车。

2016年

4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新门诊楼投用。

4月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等4所名校正式进驻通州。

527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6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主入口处地铁站方案”全球征集。

915 潞城镇棚改二期启动签约。

930 广渠路二期通车。

2017年

223日至24日 总书记习近平在京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24日上午,习近平考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

412日 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8月 市委、市政府成立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

9月 北京市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规划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共同构成北京新的两翼。

1117日 通州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两项殊荣。

1231日 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首趟列车“京通号”出发。

2018年

329日 北京城市副中心详规首次向社会公开。

4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通州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413日 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启用。

718日 通州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1124日 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调研,要求城市副中心要突出抓好十一个方面工作。

11月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

12月 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通州举办,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摘自《通州时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