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街道

日期:2019-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新华街道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商务中心区,东北起温榆河、北运河中心线,西至新华北路、通顺路中心线,南至新华大街中心线。2017年,依照通州区新的规划方案,辖区面积由3.25平方公里变为2.36平方公里,下辖如意、天桥湾、司空、贡院、东大街、新建、北关7个社区居委会。自2010年启动核心区拆迁以来,已拆迁征收5个社区,1万余户居民搬离。仅有的如意、天桥湾两个实体社区均为老旧小区,有52栋居民楼,有常住居民3145户、7906人,流动人口1284人。

辖区的主要特点是施工工地多,现有在建施工工地、物业及售楼处41家,占辖区面积约为90%。其中,京杭广场、绿地IV-0107项目完工,保利、新光大中心、侨商总部基地等3个项目部分楼座完成竣工验收备案,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富华水乡南区项目部分楼座主体结构封顶。复地、运河壹号、远洋新光、万科置业、绿地VIII-020407地块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党建工作】 年内,打造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4个具有辖区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双协商”框架下,培育“聚能双协商 党建微创投”特色党建品牌,集聚党员、群众和社会组织的智慧与创意,以创投大赛为载体,培育和孵化优质党建服务项目,逐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转移。牵手北京佑安医院启动“手拉手”对接计划,通过党组织对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辖区百姓带来便捷专业的医疗服务。加快创建街道级党群活动中心,使之成为“党建微创投”项目辐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的重要阵地。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对34项重点职权事项开展立项监察,纠正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6个苗头性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起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强大力量。

“创城”工作】 年内,健全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建立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每月1次、实地考察组每周2次的常态化实地拉练检查制度,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难点问题,现场分析研究,及时调度解决,累计排查整改各类问题145项。整合网格工作资源,形成条块结合、多部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不断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PDA终端上报系统处置问题2325件,处置率99.15%。全面落实环境建设、道路出行、文体设施等民生测评指标,100%开展入户走访调查,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及时解决居民需求29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更新、替换、新增公益广告约4204平方米,宣传栏350块。建立“聚焦新华”微信公众号,推送志愿者招募等信息727条。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组织协调、注册培训、回馈激励等工作机制,对现有49家社区社会组织实行网上登记备案制度,重点扶持如意弹拨民乐艺术团、五彩袖标志愿服务队等13个社会组织。围绕美化环境、扶贫济困等8个方面,打造38个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63项服务内容。截至年底,开展社会组织公益行、文明交通劝导系列活动186次,招募实名注册志愿者3869人,总服务时长41万小时。

【生态环境建设】年内,全面完成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开墙打洞”“散乱污”企业及占道经营整治等各项任务均提前实现100%销账;拆除销账违法建设4.5万平方米,完成区级任务量的129.3%。对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和三教庙内违法建筑开展集中治理行动。分批次拆除私搭乱建203处,整治自行车棚23个,整治面积0.7万平方米,全过程做到零上访、零举报、零投诉。强化腾退空间的后续管理,在原违建区域施划停车位553个,补种绿植400余平方米。试点在如意社区安装自行车棚“门禁+监控”系统。推进街巷长制,建立长效管理、综合考评等工作机制。修整破损路面2.37万平方米,粉刷老旧墙面0.6万平方米,修整破损台阶488平方米。推进清净街区建设,督促辖区3家餐饮企业、23家企事业单位和工地食堂全部安装油烟净化与隔油池装备。街道PM2.5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率达33%,在全区所有街镇中排名第一。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市环保督察组驻区督察期间,新华是唯一未接到一件信访件的街镇。落实河长制,对辖区通惠河河段、北运河河段3.2公里河道各设置三级河长,定期带队开展对责任河道的巡查督导。

【社会治理】年内,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及工地6217家次,检查覆盖率100%,整改各类隐患3653处。出动各类执法人员6575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430家次,清理“三合一”“多合一”场所23家,整治群租房30户,拆除彩钢板房10处、487.8平方米,整改弱势群体家中各类安全隐患690处,清理文物古建、背街小巷等重点场所周边的落叶枯草3.5万平方米,湿化面积达3.6万平方米。完成“一带一路”峰会、全国“两会”、中共十九大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妥善处理绿地悦公寓小区水质投诉、施工噪音扬尘等信访问题161件,调处率达100%。对如意、天桥湾社区实施智慧无线门禁系统项目建设,投入340万元。

【民生保障】年内,辖区登记失业人员197人,登记失业率1.17%(四个街道最低),就业率53.69%,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82.93%。动态监测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大规模集体争议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劳务纠纷3起,涉及金额30余万元。科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如意社区养老驿站,为辖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和心理慰藉等6个服务项目,同时定期为75户空巢、高龄等特需老人开展送医上门、家政保洁等居家养老菜单式服务。

(张 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