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镇

日期:2019-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梨园镇位于通州新城核心区南部,镇域面积24.87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24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人口近30万人,梨园镇户籍人口61373人,其中,非农人口56414人,农业人口4959人,常住人口213126人。全镇有党支部87个,村级党组织29个,社区党组织23个,非公党组织14个,机关、事业等其他党组织16个,有党员2684名;全镇有居住楼房1333栋,城市道路近90公里。2017年,实现税收3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44亿元,实现区级财力11.9亿元。盘活商业面积22700平方米,为村集体收入提供了保障。万元GDP能耗、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节能减排完成区里下达的任务指标。

【优化产业结构】2017年,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充分运用行政、法律和行业标准化等多种手段,关停迁改有形市场、低端种养等落后产能。引进高端金融产业,恒丰银行、珠峰保险开业,乐成养老项目实现稳步推进。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2017年,文化旅游区拆迁任务基本完成。完成怡乐中路、群芳中二街、群芳园小区的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完成群芳中二街,云景东路(贵友大厦至一汽大众),以及大稿村小区的精品拆违示范街区工作,为全镇实现高标准城市建设提供了发展空间。

【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年内,对镇域内交通进行智能规划,建立分时停车机制,开展智能停车管理,以瑞都公园世家小区周边为试点,全面加强院内、院外、道路三维停车管理。修补镇域24条道路,共计48714平方米;完成121“煤改电”工作,低端养殖顺利清退。做好镇域内9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以及外环路污水、再生水管线工程和玉带河综合治理工程;大稿沟(月异路-日新路)排水工程、孙王场村应急排水工程完工,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问题。

【网格化建设】年内,网格化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全年接报各类事件18944,结案率96%。依托网格化平台,深入推进“网格化+”党群建设、“网格化+”安全生产、“网格化+”政务服务,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城市管理】 年内,建立实施街巷长管理新模式,对镇域内36条道路按职责要求进行责任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管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镇域42个垃圾分类小区进行检查,防止垃圾二次污染,以实际行动践行城市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的生活理念。

【民生保障】 年内,扎实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以内,魏家坟、大马庄、小街三队3个村被评为区级充分就业示范村。高标准推进社区建设,以靓景明居社区智慧平台为试点建设,加快互联网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推行“网格化+N”系列工程,搭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务、政务、电子阅读、智能广播、一刻钟商圈的智能服务平台。格瑞雅居、颐瑞东里等7个精品社区建设和2100个楼门文化创建工作完成。推行共商共治试点建设,在格瑞雅居、新城乐居及万盛北里3个社区开展居民议事委员会的试点工作,群众反响良好。

【城市安全监管】 年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力量不断增强,安装治安监控设备设施1230个,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发案率持续下降,全镇社会面防控平稳有序;狠抓生产、食药、交通、消防等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创建“六个一”梨园特色安全网格化治理体系,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链条式管理,人民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

【大气环境治理】 年内,高标准实施镇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方位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推行绿色工地达标销账制度,持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绿色规模工地达标率达到100%,扬尘治理达标率达到95%以上。全力抓好低氮改造工作,完成28台燃气锅炉165.9蒸吨低氮改造工作;严控机动车排放污染,淘汰老旧机动车1.1万辆;应对20178次重污染及大风沙尘预警等特殊天气,严格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各项措施。空气主要污染物指标大幅下降,梨园镇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名列全区第三,全年累计变化率下降19.3%,位于全区第二,空气质量与空气改善率均在全区前列。

【城市环境】年内,高标准提升改造梨园主题公园、群芳中二街、政府路等6处改造地点,绿化面积1.75万平方米;完成公路绿化2处,1.9万平方米,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29.3%。实施一批区域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大力治理城市顽疾,梨园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朱 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