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县镇

日期:2019-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县镇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东南部京、津、冀交界处,举世文明的京杭大运河畔,是北京连接天津、河北香河的必经之路。镇域面积113.7平方公里,现辖61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8.65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9万人,农业人口4.15万人,暂住人口2.6万人。全年完成税收5.85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国税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14.6%。地税完成1.35亿元,同比下降33.1%。全年实现区财力1.52亿元,同比下降1.4%。农民人均所得21576元,同比增长9.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8亿元。2017年,县镇深入推进“第一书记”党建机制,统筹落实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在深化推进“六比、三评、一处置”、“5+3”等党建创新活动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规划,从制度规范、档案规范、活动规范、场所规范四个方面,突出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实现对基层党组织监督考核全覆盖。

【重点项目工程】年内,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楼项目、中心区集中供热中心、医院周边配套市政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快推进镇域内道路工程建设,完成首环高速地上物腾退工作,保证首环高速的施工进度。启动觅子店组团路网、永路、于路、小路二期、孔兴路北延等道路工程地上物拆迁工程。

【环保工作】2017年,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完成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其中,完成15个村7497“煤改气”工程,21个村10105“煤改电”工程,完成45家企业6197.55蒸吨低氮锅炉改造工作,实现全镇“无煤化”目标,全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降至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6%。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进行河道摸排、污水站选址、村级雨污收集等工作,清淤河道29千米。镇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观,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综合治理工作】年内,制定《县镇2017年环境建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街长制全面落实,细化“门前三包”监管工作,有效控制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城乡环境秩序综合监管有序推进,形成以点带面,以局部带动整体的综合监管网络,完成中共十九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会议活动的安保维稳任务。完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实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取缔二手车销售市场及散煤销售点。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不断创新,镇村群众工作网络初步构建,各类信访问题、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总量明显下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有效巩固。

【社会各项事业建设】2017年,推进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到9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6%,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平稳过渡。全力推进民政优抚工作,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进行危旧房改造和各类经济救助,实施144户的农宅翻建和752户农宅保温工程,有效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北大人民医院成功签约入驻,区养老院主体竣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完成7个村的乡村医务室装修改造和医疗设备配备工作,县等村为村民组织了医生下乡义诊活动。实施南丁庄、杨堤、东黄垡3个村的养老服务驿站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 我的舞台”“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等文艺汇演活动。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人大工作进一步发挥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党管武装、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等工作成效明显。

县镇村史馆建设情况】2013年,县村开始挖掘村史资料,收集历史物件,许多村民将珍藏多年的物品无私奉献出来。在区镇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协助下,2014年初,县村村史馆揭牌。县村村史馆位于县村村委会院内,面积1000平方米。馆内藏有实物3000余件,资料图片100余件,全方位展示了近代以来特别是党领导下的县村的历史变迁和发展面貌。展品分为四大部分:一是县古城兴衰展示,珍贵的县古城复原图、县八景图、三潮井照片等,生动展现了县古城的面貌;二是县村村民生活足迹展示,包括各类契约、所有证、印花税、分家单、粮票、购货券,还有通州区唯一的一套“四清”档案,以及村民贡献出来的各式古老的农具等物件,这些凭证和物件记载了100多年来县村村民真实的生活状况;三是抗战历史史料,有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华北的侵略图;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毛主席纪念章;1976年出版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全套63张毛主席的照片等;四是发展中的县村,有县村获得的各种奖励、为县村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资料,如石宝源将军、乡镇企业家徐思友和县村自解放后的历任村支书等。县村村史馆是县镇第一座乡情村史陈列室,村史馆的成立引人瞩目,来自市里、区里、镇里和村里的很多党员群众都前往参观学习,接待参观来访的党员群众超过3000人次。

榆林庄村乡情村史陈列室位于榆林庄村,面积约300平方米,201791日正式对外开放,陈列馆内容包括乾隆御赐榆林庄、运河文化展、榆林庄历史人文、大运河生态文明党建创新。截至年底,榆林庄村乡情村史陈列室接待参观者1000余人次,参观群体包括镇级领导、本村村民、运河文化爱好者及社会团体。

(张丽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