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镇

日期:2019-05-10 16:1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潞城镇位于北京市正东,长安街东延长线上,处于京杭大运河、运潮减河、潮白河三河环绕之中,呈西北—东南斜向狭长型,西北端与现通州主城区接壤,北临宋庄镇以及河北省三河市,南接张家湾镇,东南端与西集镇相连,距首都机场20公里,距首都CBD商务区22公里,北京六环路、京哈高速公路贯穿境域。镇域面积71.25平方公里,下辖56个自然村、54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户籍人口54320人,常住人口74678人。全镇有94个基层党支部,党员3280人。

2017年,全年实现税收27.2亿元,同比增长65%。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利润分别实现98.19亿元、191.21亿元、33.14亿元和8.33亿元,同比增长4.9%6.7%7.7%31%2017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3%

【行政办公区服务保障工作】年内,以拆违促拆迁,拆除违法建设13万平方米,带动140万平方米非宅全部在奖励期内完成签约,保障行政办公区职工周转房南区、警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开展东堡、西堡、七级、前榆4个挂账村综合整治,大力整治卫生,拆除私搭乱建,依法取缔违法群租房51户,清理无证照经营,疏解流动人口1511人,全面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完善治安防范基础设施,全面建成“三站两室”,提升村内维稳能力,有效保障行政办公区周边安全稳定。确保顺通一线、二线500千伏高压线迁改重点工程如期推进,高标准完成东堡、七级、西堡3个村225户非宅搬迁工作。

【党建工作】年内,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针对农村“三资”管理使用中的腐败问题等八类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集中查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净化全镇政治生态。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出台“十项禁令”,特别是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严禁违反请销假制度等,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不定期开展督察,从严查处顶风违规行为,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在全区创新成立镇级巡察机构,抽调骨干力量,成立4个巡察组,对4家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严格执行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向务实、廉洁、高效目标迈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精神文明建设】年内,推出“我是潞城人”政务微博和“e潞同行”微信公共账号,形成全方位联动,扩大正面思想舆论引导范围,打造具有传播影响力的“潞城好声音”舆论宣传品牌。以“聚美潞城”品牌为核心,全年开展特色群众文化活动6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组织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培训讲座5次,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深入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健全工作体制,建立奖惩机制,有效树立文明新风正气。

“创城”工作】 年内,组建170多个志愿服务队伍,吸引创城志愿者1.2万人。组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会面宣传等11个镇级“创城”专项小组,全面推进“创城”工作开展。累计组织2.5万人次对“创城”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100余次,发放各类执法文书4500余份,解决道路遗撒、夜间施工扰民等各类问题3115个,劝阻无照经营、私自摆摊等行为2300余次,清理小广告3.76万处。累计入户宣传近3万户次,发放入户宣传品近3万份、宣传折页3.5万份。完成324家商户“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及公示牌的张贴悬挂。

【社会建设】年内,加强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网格员的配备与管理,各网格累积上报案件1.9万件,结案率约96%。崔楼、南刘、卜落垡、东前营、大甘棠5个村的新农村建设项目通过市级验收。拆除600余块不符合要求牌匾,打造视觉清朗的城市天际线。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督察,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月、“三大行动”、全面禁放等任务,全年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6804家次,出动检查人员7600人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6199家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隐患处理通知书3996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2万处。完成“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中共十九大等重大会议活动的安保维稳任务。

【社会治理】年内,投入132万元引进4家社会组织,开展具有差别化的项目活动220余次,近万人参与。创新工作载体,出台全区首个社区微协商制度,引进社会力量,全程指导社区开展社区微协商活动,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能力,有效协商不文明养犬、施工扰民等居民关注问题。组织开展近1.2万人次的公益服务活动,初步形成太极志愿服务队等13支品牌志愿服务队,积累了456个志愿家庭,本土公益队伍不断壮大。以三社联动方式开展近3000人次的公益服务活动。

【民生工作】 年内,加大对全镇残疾人、低保人员及家庭、困难职工、计生家庭、优抚对象的扶持帮助,累积发放慰问金、慰问品、补贴补助等326万元。持续关注残障人士,为35名肢体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设施安装,开展370人次的残疾人康复训练。在全镇平房村高标准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完成10个村“煤改气”、18个村“煤改电”工作。为确保保温效果,全面实施33个村397户农宅墙体保温、门窗改造等项目,彻底改变农村地区冬季取暖脏乱差问题,实现全镇域无煤化。高标准建设完成全区首批9家养老驿站,成为全区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敬老院、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驿站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对老年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浴等一系列特色服务,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为有效改善村庄面貌,显著提升村庄环境质量,严格按照“十有十无”建设标准落实街巷长制,投入2725万元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实现群众居住环境的极大提升。开展以预防慢病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4场,发放慢病宣传手册3万份,投资1000余万元,免费为全镇老年人体检,建立档案,跟踪服务。

【社会保障】年内,完成棚改二期5358名村民转非安置工作,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际参保登记人数近1.9万人。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政府兜底,开展就业培训、创造就业机会,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3.25%以内的较低水平,全年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4400人,城乡困难劳动力就业人数2100人。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2万元,同比增长8.5%,百姓生活持续向好。进一步规范和拓展职工互助保障体系,为全镇1万名工会会员、8738名职工、4329名女职工投保,并为900余名出险职工赔付近20万元。

【大气治理工作】 年内,加大对属地施工工地现场检查力度,出动检查人员2603人次,检查车辆1000余车次,检查属地施工工地现场900余处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土堆未苫盖等问题200余处。强化对“三烧”问题治理力度,发现并整治餐饮油烟直排问题1500余起,解决“三尘三烧”(“三尘”指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堆场扬尘;“三烧”指秸秆焚烧、垃圾焚烧、露天烧烤)问题360余起,整改露天喷漆、工业粉尘直排问题420余起。完成8台共计12.7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取缔经营性燃煤锅炉、茶浴炉、大灶273台,确保燃煤锅炉及茶炉大灶动态清零。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3.17吨。

【林水环境】年内,完成玉带河大街、三元村公园等一批园林绿化景观工程项目前期土地腾退工作,为景观打造奠定基础。完成太子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及验收,完成运潮减河1738米截污管线及减运沟1163米截污管线铺设,完成减运沟、武兴沟、榆武沟黑臭水体清淤及进水口改造工程,累计清理淤泥12.5万吨,垃圾1434吨;改造出水口43座,消除河道污染,恢复河道生态系统。落实“河长制”相关部署,对潮白河、北运河、运潮减河实施“一月一河”整治行动,建立并动态更新《水污染源》等9个相关台账,研究渗坑、渗井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沟渠、排污口专项排查,镇域林水环境持续向好。

(郑婉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