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事业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7年,通州区救灾捐赠工作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区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救灾保障水平。接收捐赠工作有新突破,救灾能力得到全提升。

【接收捐赠】 2017年,累计接收社会捐款93.57516万元,接收物资7.0019万件。根据对口支援地区的要求,将棉衣被等3000,救灾物资总金额21.2万元送往奈曼旗对口支援地区,用于助学、助教、助困以及帮助该地区群众解决过冬棉衣不足困难。

【应急储备】2017年,救灾捐赠储备库为救灾与捐赠合用储备库,现有救灾物资:帐篷740顶、折叠床1940张、气垫床1200张、折叠桌椅580套、棉大衣2000件、应急灯600台、救生绳500套、强光手电200个、救生衣500件、交通指挥棒100个、雨衣200件、雨鞋200双、铁锨300把、对讲机30台、发电机10台。捐赠物资:棉被2000件、棉衣498件、棉大衣500件、毛毯300件,共计3298件。

【慈善超市】 2017年,通州区捐赠中心在主管局长的带领下联手通州区养老驿站,新建2家慈善超市。分别根据服务场所所处地理位置及面积,合理规划功能区域。分别与养老驿站签署连锁运营协议书,明确甲乙双方的责、权、利。全区慈善超市均符合全市统一要求的基本功能。慈善超市具备款物募集功能、困难群众救助功能、应急服务保障功能、慈善理念宣传及义工(志愿者)服务功能。

(穆月鲲)

【光荣院服务管理】 通州区光荣院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休养人员服务”的办院宗旨,倡导“人性化、亲情化、家庭化”的服务管理理念,用爱心、细心、耐心、真心、热心、责任心努力营造温馨舒适、轻松愉快、健康向上、充满亲情和关爱的良好氛围,为休养人员提供一个颐养天年的场所。2017年,光荣院投入215.8万元,装修改造公寓楼50个养老居室,适老化改造使得老人生活更加便利;投资42万元改造安防、消防系统,进一步提高院内安全管理水平。

为更好地为全区优抚对象服务,10月,光荣院开展2017年度通州区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来自马驹桥、北苑等9个乡镇、街道的17名优抚对象参加活动;12月,开展2017年度“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深入到西集、玉桥等9个乡镇、街道的52名重点优抚对象家中,为他们送去关怀。

在遵循《北京市光荣院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光荣院制定出不同类别休养对象接收标准,逐步接收各类优抚对象及80岁以上高龄社会老人,有效地利用光荣院养老资源,扩大光荣院的服务范围,推动光荣院社会化工作进程。

(刘艳鸿)

【社会福利院服务管理】 截至201712月,通州区社会福利院有孤残儿童28名,其中,院内集中供养27名,家庭寄养1名。全年接收弃婴2名,办理送养4名,其中,国内送养3名,涉外送养1名。

122日,全市首个“儿童成长驿站”在通州区张家湾镇碧海圆生态农业观光园内启动;8月,为进一步扩展儿童成长驿站的建设范围和服务网络,让更大范围的困境儿童受益,通州区正式启动区级儿童成长驿站。区级驿站位于通州区社会福利院内,建设面积1200平方米,设有学习室、沙盘室、木工室等14间主题功能教室,另设篮球场、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3大活动场所。针对社会困境儿童开展“明天计划”手术2例,县镇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和张家湾镇1名耳疾患儿成功完成先心病微创手术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全年举办通州区困境儿童夏、冬令营活动8期。截至201712月,福利院组织开展各类帮扶活动30场,汇集社会资金632477.7(帮扶活动筹款222477.7元;慈善协会25万元;诚栋基金会16万元),受益儿童2385人次。通过个案帮扶、小组帮扶、政策帮扶、志愿帮扶等10大帮扶形式,重点为社会困境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构建、文体活动、能力提升、危机干预等服务内容。

(缪 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