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店镇

日期:2019-05-10 16:0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处京、津、冀三省市的交界处,距通州城区23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途径镇域腹地,并在镇域内分别设有出入口和预留站口。镇域面积10468万平方米(104.68平方公里),下辖38个行政村,全镇常住户数15735户,常住人口45390人,其中,户籍人口数42919人,农业人口数29682人,是国家重点小城镇。全镇工业总产值实现21.8亿元,营业收入实现24.48亿元,税收实现7.38亿元,区级财力实现1.6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10.9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劳动所得实现2.13万元。全镇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

【经济建设转型升级】年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完成27家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工作,剩余4家正在进行设备拆除工作。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依托永乐经济开发区,引进大项目,培育新领域,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2017年,引进工业项目28家,引进投资6.52亿元。725日,永乐店镇与武清区大王古庄镇签订区域战略合作协议,117日,与县镇、武清区高村镇、河西务镇、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签订的“四镇一园”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大政府补贴工作力度,巩固提升永乐店镇食用菌、特色蔬菜、水产养殖三大特色主导产业。

【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年内,中心镇路网规划进一步完善,基本形成“四横三纵两贯穿一循环”的道路格局。永乐店中学周边路网、浦洋东路、永德路、供水厂二期、通州可再生能源发电厂、永乐大街污水管线等项目完工。小路、首环高速、采林路、孔兴路北延、中水管线工程、消防站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供热中心及管网、永乐大街、北内环路、学府路、东内环路、东外环路、北外环路等启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快推进镇中心区G地块一级开发工作,取得市发改委立项批准,正在开展各分地块控规和征地前手续办理工作。

【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年内,坚持在“疏”上持续用力、在“舍”上保持定力、在“优”上集中发力,完成年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目标。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2017年,永乐店镇“两违”专项台账任务全部销账完毕,拆除占地面积1240亩、建设面积22.52万平方米,实现区级销账比率113%。完成“大棚房”清理整治8处,拆除违法建设30.53万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517起,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83户,整治“开墙打洞”4处,完成25“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人口、资源和环境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年内,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文明村镇创建,群众关注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一批道德模范典型。有效引导群众文明行为,广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11月,通州区正式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同时经复查合格,永乐店镇蝉联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这是永乐店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的巩固深化,也为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精神文明建设】年内,加强全镇意识形态工作,明确镇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举办第四届“感动永乐好村民”评选活动,成立永乐店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组建“和谐永乐”农民宣讲团,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举行2017年北京通州“永乐杯”空竹艺术节暨第一届京津冀空竹文化交流比赛、五月鲜花文艺汇演暨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专场演出、“金秋颂国庆·喜迎十九大”群众广场舞大赛、“永乐少年放飞梦想”夏令营等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生态环境建设】年内,完成全镇17个村7239“煤改电”和10个村7003“煤改气”清洁能源工作,全镇域实现“无煤化”。大幅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完成低氮改造单位16家,拆改燃气锅炉22台、32.5蒸吨。实施镇域通行大货车导行管制措施,在辖区内进京路口设立7处进京卡口和3处交通疏导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执勤看守。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完善《永乐店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保无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制定并实施《永乐店镇“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河长制”办公机构,加强沟渠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年整改环境卫生和社会秩序点位近万个,清理枯枝杂草近百吨,清除非法小广告3万余条。大力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发放分类垃圾桶3076套。集中开展工地扬尘、渣土运输车和露天烧烤等10余项专项整治工作,一批环境卫生和社会秩序的顽疾得到集中治理,群众对此反响良好。坚决贯彻落实街巷长制,推动镇域13条大街和38个行政村落实街巷长管理工作制度,营造“十有十无一创建”的良好氛围。着力做好3.3万亩平原造林和1200“五河十路”绿化带养护工作。完成环保生态景观林、环区界生态过渡带一期、京津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及京沪高速绿化景观提升工程2100余亩的新增绿化任务,镇域园林绿化率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和村级工业大院清理整治工作,完善大气污染治理网格化工作机制,落实大气重污染期间各项应急措施。永乐店镇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4%,在全区排第七名。

【社会事业】年内,文化教育设施不断完善。永乐店镇5个村办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园儿童近400名。小务小学、柴厂屯幼儿园项目正在加紧手续办理。永乐店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用。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建设稳步提升,落实镇党委政府关心关爱老年人政策,发放老年人生活补贴792万元。为全镇261名困难群众申请各类救助款项86万元。完成18户民政对象、优抚对象家庭危旧房翻建工作。为1399名残疾人发放补贴535万元。完成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工作,参保率100%。培训农村劳动力341人,开发就业岗位2004个,实现城乡劳动力和困难失业人员就业911人。永乐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与东直门医院东区成立以“中医精准化服务”为核心的中医医疗联合体。

【党的建设】年内,持续深化“四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开展“做合格党员,建和谐永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镇重点工作相结合,建立承诺践诺台账,引导全镇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专题述职,将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建述职内容。组建党建工作助理队伍下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力量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深化“党员责任区”制度,探索实施“街长制”并在全镇推开。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采取“走进高校”方式在北京大学举办两期永乐店镇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抓好非公企业党建,采取单独建支、村企联建和建立联合流动党支部等形式,持续保持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以防腐为重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常抓不懈。

(杨存田宋德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