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回族乡

日期:2019-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于家务回族乡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城区21公里,是北京市五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同时也是通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下辖23个行政村,总面积65.7平方公里。2017年,实现税收9亿元,其中,国税5.6亿元,地税3.4亿元,形成区财力2亿元,全乡人均所得2.5万元。

【顶层规划设计】2017年,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城镇建设,以规划为龙头,大力推进规划编制和“多规合一”工作。乡域总规修编取得阶段性成果。编制完成产业总体开发规划和集体建设用地整治方案。确定科技农业小镇总体发展定位,为全乡发展提供规划保障。

【产业经济结构】年内,聚富苑产业园区完成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盘活工作;灵克思(北京)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北京北元电力有限公司新增项目、北京天裕盛丰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建设项目及北京圣永制药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进展顺利。

【科技农业】 年内,种业综合服务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发中心开始基础结构施工;三院入驻进入实质共建阶段,土地利用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取得初步成果,规划调整方案通过市规土委技审会;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种子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完成主体建设;物联网集成与应用平台二期工程完成施工;种子“硅谷”申报完成《国家现代种业创新试验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编制工作;举办第六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种业园区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城乡开发建设】2017年,乡中心区棚改方案编制完成并上报;首开一期商住楼18.3万平方米交付使用,二期约20万平方米施工建设顺利,同时成立于家务西里社区,为社区建设与管理提供组织保障;次中心区国有土地收储项目基本完成,紫峰九院城市政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两个中心的开发建设加快了全乡的城镇化进程,城镇组团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基础配套设施】 年内,完成首都外环、采林路东延、北京新能源发电厂上下水及送变电工程的拆迁工作;完成聚富苑供水厂扩建工程、污水管网一期工程、中心区再生水厂配电工程;完成乡中心区等道路大修工程;张采路、通房路城市段以及滨河路的改造工程2018年陆续开工。

【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 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力度,加强对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及大型货车的管控;深入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全乡冬季取暖实现无煤化;拆除燃煤锅炉和经营性茶炉、大灶32台。2017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71微克每立方米,改善率达到17.6%,日均浓度和改善率均完成区政府考核任务。

“疏整促”专项工作】 年内,完成一般制造业退出30家,241“散乱污”企业全部实现“两断三清”,盘活4.4万平方米闲置土地及厂房资源,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达16.7万平方米,为区域发展腾出空间。

【园林景观】2017年,乡中心公园(880.4亩)、环保生态景观林(569.6亩)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张采路迎宾段景观设计工程;落实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作,全乡新增绿化地块面积约1万亩。

【水环境治理】年内,全区首发“河长APP”,创新GPS举报功能,全乡水生态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推进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完成四条沟渠清淤整治前期拆迁准备工作;再生能源发电厂给水、再生水管线建设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种业园区创建节水型示范园区及节水教育基地工作有效推进;中心区湿地公园污水减排能力进一步提升。

【新农村建设】 年内,12个村“煤改电”、果村“煤改气”和11家规模种养殖企业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全部完成,农村抗震节能改造工程进一步落实;完成7个美丽乡村申报工作,仇庄村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医疗品质进一步提升】年内,完成13743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员向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平稳转移;乡卫生院扩建前期手续办理顺利。

【就业社保工作】年内,开办家政、特种技能等培训班5期,举办招聘会5次,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最终实现就业232人,培训就业率达到75%。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5万元,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全乡劳动力充分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6%;社会保障工作亮点突出,低保家庭、困难群众实现科学动态管理,合作医疗参合率100%,养老保险续保率达到99%;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全乡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600余万元。北辛店、大耕垡村级养老服务驿站申报成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康体文化事业】年内,完成村级篮球灯光场建设及健身器材安装更新工作,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便利的环境;深化“家风家训挂厅堂”、提炼优秀家风故事活动,完成全乡所有家庭家规家训提炼整理;举办“家风文化节”系列活动,深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年内,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创的加大合力,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任务。

(王 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