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人物

日期:2019-05-1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周庆良,2017年获通州区年度榜样特别奖。笔名周良,本名周庆良,19439月在通州出生。2017514日凌晨两点,北京运河研究专家、文物专家,通州十大文化名人之一,原通州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周庆良,因病医治无效,在通州去世。他一生爱好诗词、楹联、书法、篆刻、散文、史地论文等,有许多作品刊诸报刊,著有《通州漕运》《潞阳杂叙》《潞水吟》《通州文物志》《通州文物古迹》《古代张家湾》等12部专著,还有十余篇碑记勒石。1985年,获文化部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89年,荣获公安部、文物局文物安全先进工作者称号。2002年,荣获国家文物局郑振铎-王冶秋基金会奖励。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他把一生都献给了钟爱的文化事业。周庆良深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深远意义。他为保护文物舍己忘我,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保留下历史的遗迹。1998年春,年近花甲的周庆良为保护张家湾地区文物地块,跳进挖掘机翻斗,逼停挖掘,一人“舌战”7个壮汉司机,宣传文物管理法,耐心讲道理,直到他们配合保护历史文物。1982年至2003年,他独自一人踏遍通州区所有自然村落与城内174条街巷,完成全市第二次文物普查任务。30多年来,周庆良的脚步遍布通州的483个村,他对每个村庄的文物古迹和历史变迁如数家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通州通”“通州地下文物活地图”。

2005年,周庆良仅用一年时间独自一人完成50万字的《通州文物志》的编撰工作,弥补了通州地区在这一领域里的空白。在通州被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周庆良凭借多年来对相关文献的研读并结合在通州地区发现的一些汉墓遗址,认为文献中所记载的西汉路县古城一定就在通州区内,并通过大量的工作,大致确定路县古城的地理范围。此后,他一再呼吁要用科学的手段进行发掘,为路县古城遗址20167月得以重见天日做出突出贡献。

在身患不治之症的一年中,他还在为博物馆新的展陈慷慨陈词,为政协文史委几部书稿修改校订,以满腔赤诚,为通州的振兴、为运河文化的传承光大尽心尽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