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日期:2019-05-13 15:45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潞河医院始建于1878年,是一家有着130余年历史的医院,承担着周边百万人口的医疗服务工作,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潞河临床医学院,是北京东部最大的综合性三级医院。

2017年,医院业务收入18.85亿元,总成本19.12亿元。全年总门诊量223.26万人次,日均门诊量7789人次,总出院人数4.55万人次。医保病人占47.19%,农保病人占23.19%,外埠病人占28.90%,平均住院日8.49天。北京市仅有7家三级综合医院CMI1,潞河医院总体排名第3位。2017年是医院推进北京模式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医院四期工程封顶并进入内部施工,体检中心搬入新址、医院技能培训中心基本建设完成,“一个中心两个园区”的建设初步完成。医院完成本年度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工作。“以器官系统为基础,以疾病为核心”的学科建设内涵持续提升,临床医疗能力和影响力提高;教学工作蓬勃发展,成为国家级住院医师培训基地;科研工作迈出重要步伐,医院成为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防病体系全面发展;管理进一步提升,启动“内控”为主线的全过程、全方位治疗控制体系建设。“家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并成为员工源动力。诸多国字牌项目在潞河医院落地生根,中国医师协会首批基层医生培训中心、国家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交流基地、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卒中中心、国家变性病防治基地、国家骨病防治基地及全国书屋示范单位陆续挂牌。2017年,潞河医院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2017年,医院整体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首都临床特色项目2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项目1项,北京市科委成果推广项目1项,北京市卫计委成果推广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项目1项,首都医科大学校自然5项,区级课题111项,共计127项。现医院总在研项目28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以下项目19项、校局级项目18项、区级项目165项、院级项目51项、合作项目20项。全年发表医学论文242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94篇;SCI文章48篇,SCI累计影响因子数值达143。全院获通州区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潞河医院院长纪智礼在2015年至2017年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活动中获得“改善住院流程”示范个人荣誉称号。

【举办首届京东口腔医学论坛】114日,潞河医院举办首届京东口腔医学论坛,北京同仁医院口腔科主任刘静明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口腔医院、北医三院专家参加会议。

【引进高能量冲击波治疗技术】119日,潞河医院医学影像科正式引进多功能电磁冲击波治疗系统并安装调试成功,成为全市第二家通过开展冲击波治疗骨肌疾病的医院。

【完成京东地区首例联合肝脏离断和门静脉结扎的两步肝切除术】316日,潞河医院普外科团队完成京东首例联合肝脏离断和门静脉结扎的两步肝切除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标志着潞河医院肝肿瘤切除技术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心内科心律失常诊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59日,潞河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诊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联合创始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周菁,集团核心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教授林涛出席并主持会议。

【神经中心正式挂牌国家卒中中心】69日,2017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全国脑血管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为潞河医院神经中心颁发“国家卒中中心”证书并授牌,这标志着潞河医院神经中心在卒中急诊绿色通道、卒中单元的建立、脑卒中急性期多学科联合规范诊疗技术和科研水平等方面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专家党员送健康到基层】616日上午,医院党委组织10余个科室、30余名专家赴永乐店镇开展党员大型义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

【开展首例经食道心脏超声检查】616日,京东首例经食道心脏超声检查在潞河医院开展,将为患者带来更为便利的检查方法,并为潞河医院开展房颤、房扑等房性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手术提供保障。

【北京城市副中心医疗卫生体系能力建设协议启动活动举行】617日下午,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医疗卫生体系能力建设协议启动活动在潞河医院举行。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北京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通州区区长张力兵及各有关方面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医疗队赴西藏参加大型公益活动】77日,在党委副书记杜会山的带领下,由潞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张淑明、妇产科副主任马红梅、心内科副主任张立新、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勇组成的医疗队奔赴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

【内分泌中心参加《生活面对面》栏目】714日上午9点,潞河医院内分泌中心赵冬主任走进BTV《生活面对面·全民学院》栏目,为现场百余位观众以及上万名网络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进行科普讲座。此次科普讲座是潞河医院优势学科参加《生活面对面》栏目的首秀,陆续还将会有科室主任走进课堂为大家传授健康科普知识。

【内分泌中心成为首批国家卫计委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工程试点项目基地】8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改医管局、基层司、体改司、疾控局领导以及项目交流基地及项目参与单位140余家县域医院的负责人参与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全国启动会,潞河医院凭借自身实力通过项目组专家委员会严格筛选,被评选为首批全国7家项目交流基地之一。

【开展首例小切口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821日,潞河医院胸心外科成功为一位患有动脉导管未闭的患者实施全麻下小切口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标志着潞河医院胸心外科与安贞医院心外科成立联合心脏病诊疗中心以来,医疗技术不断提高,达到国内心外科领域的先进水平。

【完成首例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术】823日,潞河医院成功为一位右肺下叶腺癌患者实施全胸腔镜下右肺中叶切除及纵膈淋巴结清扫手术。这是潞河医院独立自主完成的首例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这项手术的独立开展,标志着潞河医院胸外科在肺外科领域拥有全部微创化手术技术。

【开展首例机器人辅助手术】1012日,潞河医院完成首例由机器人辅助的外科手术,神经外科医生使用机器人来为脑出血患者进行精准病灶定位并穿刺引流,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肾病中心成功进行首例血浆置换】1012日,潞河医院肾病中心成功完成首例血浆置换治疗,该项治疗的开展,标志着潞河医院肾病中心的业务水平有了新的进步。

【英国著名专家到潞河医院骨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1016日,潞河医院骨中心邀请英国诺丁汉医院著名骨科顾问专家彼得·詹姆斯教授到潞河医院进行膝关节外科前沿技术理论的学术交流。骨中心主任张亚奎、骨关节及运动医学科主任张星火及骨中心十余位骨干医师参加活动。

【第一批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授牌仪式举行】1027日,通州区2017年第一批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授牌仪式在通州区潞城镇政府举行。潞河医院院长纪智礼、副院长李晓辉等领导及社工部工作人员受邀参加活动。在授牌仪式大会上,潞河医院代表与北京国资公司下设北京城和敬养老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签订医养结合协议。潞河医院将为通州区25家养老驿站提供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为每家养老驿站的医疗设施及配置提供专业建议并配置至少一名专业医护工作人员。

2017年中美医院专家交流研讨会】117日,潞河医院召开2017年中美医院专家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哈佛医学院附属布列根和妇女医院副院长史蒂文·汤姆森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尼古拉斯·肯扬就医院管理、危重症病患者管理等方面展开交流和探讨。医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部分临床科室业务骨干参加交流活动。大厂县医院院长、武清医院副院长、通州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应邀参加活动。

(李志敏 赵 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