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广播电视中心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加强管理,狠抓提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突出成绩。全年通州电台播出6370小时,电视综合频道共播出3075小时,公共频道播出1638小时,文艺频道播出3276小时。

【新闻宣传】2017年,《通州新闻》栏目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加强新闻报道力度,严格新闻头条、排条制度,新闻更加丰富,报道更加翔实。按照十九大召开前后不同阶段的宣传重点要求,《通州新闻》栏目先后开设《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时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首都发展》四个专栏,播出系列报道125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讲话精神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州新闻》持续关注不同阶段的全市重点工作,开辟《撸起袖子加油干》《疏解整治促提升》专栏,从通州区重点工程建设、医疗教育资源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道路交通建设、文化示范区创建等方面进行42期连续报道。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通州“两会”、环境保护督察、中高考、安全隐患大清理大排查等社会热点问题,广播电台、电视台、大运通州网深入采访,新闻宣传效果凸显。2017年,《通州新闻》加强与中央市级媒体协调沟通,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采纳通州新闻报送稿件百余条,对外宣传效果显著。

【挖掘运河文化工作】2017年,通州电台、电视台、大运通州网关注社会文化热点,关注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传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开设《我们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匠心汇聚 筑梦启航》《通州记忆》等系列报道。《通州记忆》系列选题围绕通州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报道,讲通州故事,着重突出通州味儿,播出了《小楼不小》《花丝情缘》《宋庄映像》《红楼张湾》《蒲柳人家》《喊声运河》《咯吱声声》等12期节目,打造出通州广电文艺栏目的精品力作。《小强听·说》栏目还广邀各方嘉宾走进演播室更系统完整地呈现对通州历史、文化以及副中心建设及“创城”的深度见解。2017年,启动文艺频道改版工作,专题部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办文艺栏目方案。

【专题栏目】2017年,专题部着力在专题深度报道、创新节目形式上下功夫,在出精品、树品牌上花力气,全年播出《情暖2017》《文明通州》《安全》《百姓大秀场》等17档、312期专题节目,其中,优秀栏目30期。同时,专题部还完成《农村帮扶工作汇报片》《市政城乡环境整治系列汇报片》《安监战线优秀党员》《蔡奇书记通州视察汇报片》《人大全年工作汇报片》《政协全年工作汇报片》《机关工委系统优秀党支部》《股市的赌徒》等临时专题节目等,共计20部,累计262分钟。

【大型活动宣传】2017年,区广电中心参与策划录制了《2017年新春团拜会》《2017玉桥网络春晚》《“京津冀”票友大联欢》《元宵节戏曲晚会》《通州榜样评选颁奖》《志愿者启动仪式》《清明诗会》《诵读经典通州书香启动活动》《通州百姓宣讲比赛》《感动永乐》《工会创城知识竞赛》《德耀通州百姓宣讲比赛》《创城百姓宣讲》《工会创城演讲》《区领导老干部局十九大精神宣讲》《曾书记讲党课》《我们的节日——北京市第五届七夕文化节开幕式》《追寻与呼唤——通州区于家务乡家风家训主题表彰活动》等大型活动17场。为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文委、政府外事办等录制学习培训和考察活动。2017年,累计完成约150小时的视频录制。视频成品为35.5小时。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技术人员在大型活动策划举办中锻炼了能力,提升了素质。

【电台改版】2017年,通州广播电台正式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广播”对外广播。突破性的增加了话题类直播节目,并建立直播交流微信公众号,培育听众群。按照副中心建设的要求,中心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对接,启动共同合办北京城市副中心广播工作并完成前期调研、方案制定、协议拟定、技术改造等工作,合作方案经区长办公会研究通过。

【公益广告宣传】年内,由总编室牵头,坚持高度自觉、原创为主、多出精品的工作思路,与各单位联合策划拍摄完成公益广告片12部,内容包括中共十九大主题系列公益广告《喜迎十九大》《学习十九大》《你好!新时代》三部曲,《守护通州蓝》《节约用电》《酒驾的方向盘》《宝贝,我们一直在你身边》《不辱使命 主动作为》《大昭圣泉 饮水思源》等,在电台、电视台和大运通州网设置专栏播出。以市局扶持资金项目评比为要求,面向中心全体人员,组织第三届“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评比活动,评选出优秀公益广告文案15部,优秀公益广告入围奖32部,科室7部作品获得优秀文案奖。连续第三年被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北京市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专项扶持项目一类传播机构。

【播音员主持人能力提升计划】2017年,实施播音员主持人能力提升计划。逐步完善播音员主持人岗位准入制度,鼓励播音员主持人进行专业业务进修,安排在岗播音员主持人分期分批参加专业培训,提高综合业务水平,重视引进和培养复合型播音主持人才。配备专业的主持人化妆师、灯光师、音响师、专业服装,全面提高了播音主持水平。

【网络宣传】2017年,大运通州网配合区委宣传部开展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宣传与推广工作。配合区文明办,继续开展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各项工作。配合区环保局、区体育局等单位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大运通州微信公众号推广合作增强,先后与团区委、司法局、玉桥街道、永乐店镇达成微信运营合作、帮助其进行微信公众号内容的采集、编辑、发布,及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帮助各单位在移动端的宣传效果不断提升。策划推出“大运通州”移动客户端并进入系统测试阶段。截至年底,大运通州网微信粉丝突破12万人,“最通州”等公众号超过8万粉丝,公众号群参与2600余次的新闻报道,累计浏览量突破300万次,成为众多网友关注副中心发展,了解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政策动态的主要媒体平台。

【安全播出零事故】年内,落实好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全播出工作的指示精神。集中精力做好中共十九大和各大节日等重要播出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工作,在梳理隐患上不留死角。办公室牵头会同技术科、播出部,共同制定《十九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以安全播出为重点,强化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保障,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障两座发射台及9个调频站点的正常工作。实现全年安全播出零事故。

【技术保障】年内,向专业公司购买服务,加强值班、巡检,提高了技术保障水平。加强广播电视非法插播信号查找演练,使非法信号实战搜寻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在重要机房加装气体灭火装置。配合北京电台,做好广播节目共享、存储、电台信号的传输等基础性保障工作。针对中心信息安全系统等安保不达标的问题,技术科按照广电总局等级保护定级指南和市局文件要求,将中心电视播出系统、广播播出系统、大运通州网站拟定为保护等级三级,制作系统和媒资系统拟定为保护等级二级,并按照相关国家与行业标准进行等级保护方案整体设计和预算申请。

【高清化改造二期项目】年内,通州电视台高清化改造二期项目是中心重点工程,涉及演播室建设、前期设备采购、备用制作系统建设、播出系统升级。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电视台高清电视节目采编播水平。2017年,该项目由区长办公会研究通过,评审立项、预算评审通过审核。

(李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