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7年,是“十三五”建设的关键年,也是我区在新时期历史转折中力同心、不断推进副中心建设的攻坚年。在市规划国土委、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规划分局构建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组织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改进作风建设,以“工匠精神”扎实推进副中心规划管理各项工作。区规划分局受理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552件(比上年减少150件,降幅21.4%);校核、制作、核发规划审批决定545件,(比上年减少175件,降幅24.3%);接待各类信息公开咨询700余人次,接待业务咨询近1000余人次,接待档案查询600余人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52件。

【通州区总规修编】 年内,区规划分局配合市级、区级相关单位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通州区总体规划、17项专项规划、15项专题研究等相关规划编制工作;配合区委、区政府、市规划国土委、市规划院,带领中建院等5家专业规划设计团队,汇集40余家国内外高水平技术团队、近百名规划、景观、交通、生态等领域的知名专家,组织开展及参与几十次区级工作对接会、近百场的技术协调会等,加强控规编制团队与通州区相关街道、乡镇、委办局的对接工作,真正做到每一寸土地都研究得清清楚楚再落到规划蓝图上;配合中外设计团队、市级部门及研究单位集中现场踏勘100余次,接待调研人数700余人;从全区52家单位收集数据资料800余份,约30万字。截至年底,15项专题研究结题,17项专项规划部分正在进行深化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州区总体规划均形成阶段性成果。

【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坚持依法合规,严格高效审批,协助区政府开展重大项目选址以及规划调整,围绕几大功能区规划编制及土地一级开发、上市工作,做好相关规划前期服务。完成运河核心区上市地块包括富华水乡南区、绿地葛洲坝、保利、富力、通房开、实地、绿地集团、富华侨商总部、教委贡院小学、华业、河畔家园、丹霞地块等12个项目的方案复函及工程审批工作;华业新北京中心核发方案复函,并核发部分工程证。同时,加快通州区台湖镇4-1-0144-1-0154-1-019地块项目、万国家园项目、“两站一街”E5E6地块东城区旧城保护定向安置房项目、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项目、北神树村B-30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联东U·环科2号及永乐产业园三期项目、马驹桥物流公租房项目、马驹桥通州口岸等项目的复函及工程证的审批工作,其他规划手续亦将有序推进落实。

【落实各项民生实事工程】年内,区规划分局进一步坚持落实保民生,促和谐理念,加紧规划研究,办理规划手续。一是高效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截至年底,高效办理潞城镇棚户区改造BCD区召里安置房项目、丁各庄公租房项目等规划审批,并全力推进台湖公租房项目及永顺临空保障房项目前期相关手续的梳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及公共服务。完成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改扩建项目、于家务卫生院项目等审批,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无障碍设施管理】年内,区规划分局作为通州区无障碍工作牵头单位,建立以主要领导牵头,主管领导负责,具体责任科室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工作计划制定到位,工作职责明确到位,具体工作落实到位,有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工作。2017年,区规划分局组织区属相关委、办、局、街道办事处及乡镇政府对无障碍设施实地考察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不断排查问题,对通州区无障碍设施管理工作进行详尽总结,并将梳理情况上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推进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审批】年内,区规划分局主动服务,重心前移,着力整合部门资源,打破沟通瓶颈,缩短审批周期。一是重点功能区市政建设稳步推进。截至年底,区规划分局加快完成行政办公区3座变电站(辛安屯、东夏园、新胡各庄)、“煤改电”配套1座变电站(梁各庄)和沟道工程、再生能源送出工程规划及项目规划意见书,完成文化旅游区2座变电站(田府、大高力)、市政配套2座变电站(驸马庄、东关)规划手续;完成文化旅游区曹园南大街、九棵树中路等7条道路选址意见书,完成日新路、九棵树中路等6条综合管廊规划条件、直埋管线规划条件3件,完成环球用地内35千伏、110千伏高压线迁改规划条件4件。二是配合市规划国土委就M7东延、M17、城际铁路联络线、平谷线、八通线南延等轨道交通和京唐城际铁路方案与区政府及各部门密切对接沟通,并做到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做好信息传递。三是加强市政专项工程审查力度。为解决好区域发展过程中能源与环境之间的矛盾,结合全市清洁空气行动,区规划分局完成2017年新农村“煤改气”外线工程的44件规划意见书,审批管线全长约136.5公里;完成村内“煤改气”工程规划审查意见函5件,7105个村村内“煤改气”工程,审批管线全长约823.3公里,大力推进全区“煤改电”“煤改气”工作。

【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年内,区规划分局全力推进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为强化副中心的外围控制区规划建设,推进副中心城镇化进程,以台湖镇为试点,全力推进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在已完成的相关专项规划研究的基础上,依托试点工作大力支持继续推进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力求打造交通便捷、生态良好、功能完备、职住合一的富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

【规划监督】年内,区规划分局办理规划验线29件,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办理规划验收77件,验收面积213.4万平方米。在市规划委督察督导工作中,规划监督件未出现不合格卷,合格率100%

【规划执法】年内,区规划分局加大巡查、协查工作力度,出动执法调查、巡查50余次,向区城管执法局出具协查认定函93余份,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协查认定函111份;累计向各相关责任单位发送违法建设案件移送函29件。

【测绘工作】年内,区规划分局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个大局,科学谋划,精密部署,主动配合,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主要包括潞城棚户区改造、绿心项目、八里桥棚改、西集棚改、中国人民大学东校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配套的副中心周转房及自住房、杨坨与后北营安置房、运河核心区的绿地集团、富华房地产、K2房地产、合景房地产、保利房地产等建设项目,文化旅游区的九德路等道路工程、环球影城环境提升等重点项目。

【信息化建设】年内,区规划分局联合委科技信息处与市测绘院,完成通州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三维模型数据、影像数据等数据的更新工作;以“数字通州”各项数据成果为依托,并将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三维模型数据提交委总体处,以保障智慧规划国土资源决策监管平台建设顺利开展,截至年底,市规划国土委基本完成平台建设以及布设服务器,并率先在区规划分局设置平台应用终端;为深入推广“数字通州”建设成果应用范围,服务于社会管理各个领域,区规划分局协调市勘办、市测绘院,配合通州区“商务中心区外立面广告设计导则和夜景灯光设计导则”编制工作。

【地名工作】年内,区规划分局开展道路命名40件、居住区命名1件,建筑物名称核准13件,办理标准地名使用手续40余件。

【城建档案管理】年内,区规划分局完成工程竣工档案登记123件(其中,建安工程59件、市政工程64件);工程竣工档案预验收55项、475栋,开具预验收合格意见83件(其中,建安工程78件、市政工程5件);工程竣工档案接收28项、299栋,编制案卷1537卷;接收分局规划审批档案1476件、2216卷;各类档案利用809人次、4876卷,出据证明182件;其中,配合市规划国土委调阅通州区工程地质勘察资料586;统一安装市城建档案管理系统,组织开展规划管理档案数字化专项整理工作,截至年底,完成约3500卷审批档案的数字化整理;继续做好声像档案的拍摄入库工作,整理充实电子文件数据,推进电子档案建设。

(高新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