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按照应改尽改的工作原则,通州区基本实现平房住户冬季清洁取暖“无煤化”。全区农宅抗震节能新建翻建393户,单项改造7621户。完成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各项基础设施运维良好。

【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 年内,通州区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坚持“四早、四快”(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宣传,快对接、快组织、快设计、快施工)原则引领全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创新“三级调度”“分片管理”“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档案”“电取暖管护员”等多种工作机制。在106“煤改电”村的工作基础上,将核心区内3个街道、高压自管户及历年城市改造过程中形成的散村散户“煤改电”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任务。截至供暖季前,超额完成任务,6.9万户均正常取暖使用。2017年是“煤改电”三年专项行动的收尾之年。3年累计完成全区约260个村、12万户的“电取暖”工作,折合年压减燃煤30余万吨,为副中心“蓝天保卫战”做出巨大贡献。体制机制、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多方面做法均为全市首创,区、镇、村多项典型举措荣获社会主义新农村创新奖励,受到市领导及有关部门一致好评,北京电视台及《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焦点访谈》《通州时讯》等10家媒体也多次报道通州区先进工作经验。3年来,通过实施“煤改电”工程,农村电力供应户均动力由1.5千瓦提高到9千瓦,实现老旧电网的改造升级,农村的环境、卫生、安全、宜居、生态有较大改观,农民的幸福指数有明显提升,这项“暖心惠民”工程得到全区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

【农宅抗震节能工程】 全力实施农民“暖心暖居”工程,年内,为贯彻落实市新农办、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北京市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推进通州区农民住宅抗震节能工作及配合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截至12月底,通州区完成新建翻建393户,单项改造7621户,农村住户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年内,根据《通州区农村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和《通州区2017年新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坚持“解决需求、深化完善、建管并重”的工作原则,服从服务于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稳妥做好各项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继续开展新农村村邮员、农村街坊路、节能路灯、村庄绿化、公厕、太阳能浴室、“两气”(沼气、秸秆气化)等基础设施的管护工作,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村邮员方面。2017年,村邮员和村邮站工作基本良好,村邮员能够完成接收邮件、报刊并及时完好送到户。农村街坊路方面。对全区街坊路和节能路灯开展两次巡查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修复破损路面9500余平方米,全区农村街坊路完好率达90%。节能路灯修复损坏灯头8189盏,更换线缆10050延长米,亮灯率达到90%以上。新农村绿化美化方面。结合首都“绿色村庄”项目建设,重点集中打造16个村庄的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创建首都绿色村庄4个。公厕管护方面。采取以乡镇政府为管护的实施主体,组建维护队伍或委托专业公司或各村委会等方式,开展公厕保洁和设施进行维修及更换等维护和管理工作。截至年底,对190座公厕实施修缮及设施维修工作,公厕开放运行数量为603座,开放使用率为100%

(隗 征)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