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商务中心区建设推进工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运河商务中心区全力提速建设的一年。运河商务中心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先行区、示范区,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主要领导多次到该区域进行专题调研,并就相关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努力与国际一流标准接轨,全力推进运河商务中心区的各项建设任务。

【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年初,着手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经过计划征集、汇总综合、研究论证,最后确定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形象、进度分解。在研究论证期间,反复征求审批管理单位和建设单位意见,将形象进度细化分解到月,倒排工期,明确建设单位和协办单位责任。通过计划编制工作,明确全年建设任务目标,增强计划的权威性,便于管理与监督。

【为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处理问题】 年内,实行基础设施项目管理责任制,把各项工程的管理分配给责任人,明确责任。由责任人对所负责项目开展定期现场巡查,仔细查找工程推进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主动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以及项目协助单位联系,征询服务需求,开展全方位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和服务需求,及时研究解决方案进行处理。

【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服务范围】 为了更加全面的做好运河商务中心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协调服务范围由原来的只针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扩展到所有在运河商务中心区建设的企业,除了市政道路、供电、供热、燃气等建设企业外,增加了地块二级开发企业、园林绿化企业以及河道水务等单位,确保运河商务中心区水、电、气、热、路以及绿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协调共进、统筹建设。2017年,协调配合函件48件,协调问题30余个,实现运河商务区企业全覆盖。

【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调度工作】2017年,召开有关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协调会议、与新奥通城公司的工作对接例会等会议20余次,协调解决大量问题,有力保障了各项建设的推进。为了做好会议调度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会议议题,提前调查研究,周密论证会议方案,仔细做好会议纪录。2017年印发基础设施建设类会议纪要10期,提高了工程建设综合调度的质量与效率。

【基础设施建设督办落实工作】 按照年初制定的《通州新城核心区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任务分解及形象进度表》,每月梳理未按时间完成的工作,向项目牵头单位、建设单位和协办单位发函督办,汇总项目未完成的原因及下一步工作的措施和时限,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做好区委、政府的每月督察工作。根据督察要求,会同督察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督办,及时反馈计划完成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进度。

【新奥通城公司承建的基础设施进展情况】2017年,涉及工程建设20项,截至年底,完工13项,包括东关大道、新华大街、新华北路、故城东路、安顺路、温榆河西滨河路、玉带河大街、通燕高速辅路、赵登禹大街、北环环隧、综合服务中心以及新华北路跨通惠河桥和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有5项在施,包括运河商务区支路工程(共28条)、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运河220千伏变电站外电源沟道、南环环隧和北关大道项目。未开工2项,包括北关西路和瓮城博物馆及附属设施项目。

【道路建设情况】 年内,11条道路基本实现通车,包括东关大道、新华大街、安顺路、新华北路、温榆河西滨河路、故城东路、玉带河大街、新华北一路、赵登禹大街、通燕高速辅路和永顺南街。3条道路受拆迁以及地块施工影响,部分完工,包括新华东路南段、东关中街和北关大道。8条道路正在施工,包括北运河西滨河路、新华东路(北段)、永顺北街、北关中路、芦庄南街、北关北街、北关南街、永顺一街。其中,北运河西滨河路管线施工基本完成,路面工程由于规划方案还未确定暂不实施,需结合地块项目内部铺装设计风格同步完成。

【跨河桥梁建设情况】 年内,3座跨河桥梁,新华北路跨通惠河桥和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实现竣工通车。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桥梁主体结构和路面铺装全部完成,桥梁装饰基本完成,初见雏形,灯光方案还需调整。

【环隧工程进展情况】 年内,北环环隧已经完成,具备通车运营条件。南环环隧东段共16个节段,长度431.76米,完成B43B44B293仓结构,截至年底,正在进行B30B31B32B42仓结构施工。

【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进展情况】年内,完成验收工作,地下停车场和监控中心开始使用,垃圾处理系统安装完成,具备使用条件。

29条城市支路推进情况】 年内,完成分区域招投标工作,截至年底,北运河西滨河路、永顺北街、北关中路、芦庄南街、北关北街、北关南街、永顺一街、新华东路北段、上营南街进场施工,其余道路将根据地块开发项目的建设进展同步实施。

【能源保障推进情况】 年内,运河220千伏变电站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程。220千伏外电源隧道3780米(含竖井),其中,暗挖隧道3133米,明开隧道222.8米,暗挖竖井28座,明开三通竖井1座。明开过河段结构全部完成。暗挖隧道完成2130米,竖井完成23座。岳庄110千伏变电站土建部分开始基础施工,电器安装部分立项核准。东关110千伏变电站正在可研批复阶段。上园110千伏变电站因规划地块还未上市暂未启动建设工作。北区高压B燃气调压站建设完成,正在补办相关手续。冷热电三联供项目的能源中心主设备厂房主体结构施工,发电机组正在安装,热力管线全线贯通,由两台调峰锅炉负责供热。

【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推进情况】 年内,瓮城博物馆及附属设施项目建设方案已经稳定,正在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公共卫生间和公共标识指示系统还未立项,需等地块开发项目基本上全部完成后再实施建设。运河博物馆和通燕高速下穿项目还未开始实施,还在项目筹划阶段。

“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情况】 年内,移动、联通、电信和歌华有线的信号均已接入,能够满足需求。“智慧城市”基础架构、实施方案、建设标准相继确定,北环环隧智能交通诱导系统、设备智能管护系统、一体化夜景照明等系统加快建设。集通信、照明、广播、展示为一体的智能灯杆,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全域Wi-Fi网络覆盖和各种信息发布等功能。

【建立实施运河商务区产业准入制度】 年内,研究制定基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总部企业准入评价标准》《金融企业准入评价标准》等四大类准入标准,形成一级指标40项,二级指标138项。2017年,准入标准开始试行,有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建设银行通州分行两家区域总部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评分+召开产业准入专家评审会的形式完成准入评估,入驻运河商务区。

【研究制定《运河商务区关于促进高端商务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 年内,在系统调研和充分对标上海陆家嘴、深圳前海、天津滨海新区、朝阳区CBD和西城区金融街等地商务区同类政策的基础上,经过区域财力核算,拟定《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鼓励措施》《关于促进财富管理(金融)发展的鼓励措施》《关于促进专业服务发展的鼓励措施》《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鼓励措施》等四部针对运河商务区的产业扶持政策草案和《通州运河商务区企业退出机制》草案,涵盖税收、融资、办公配套、商务服务、人才落户等激励条款和项目退出管理措施共计38项。

【运河商务区招商引资工作】 年内,参与协调并配合组织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驻京知名金融企业投资通州行活动、通州区营商环境大会、第九届投资北京洽谈会、台湾企业家通州行、北京四省商会投资领袖峰会、北京陕西企业商会“2017年度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推介会等多项招商推介活动;接洽FacebookTesla、香格里拉集团、华融资产等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网信集团、五牛金融、和资产、泰康在线、汇添富基金等十余家优质民营金融机构负责人,开展入驻运河商务区意向洽谈。

【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商务中心区开发项目16个,先后有13个项目实现开工,其中,2个项目竣工,3个项目未开工。累计完成建筑面积202万平方米,2017年,完成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京杭广场、绿地项目竣工,新光大中心IV-0809地块,保利IV-10地块,富力IX-0910地块,侨商III-0206的部分楼栋竣工验收。3个项目未开工,分别是0504-14地块项目、珠江河畔项目、绿地复地联合体项目。

【产业项目精细化管理情况】 年内,重点解决项目与周边市政、交通工程的技术标准衔接问题,并在广告、灯光、通讯、绿化、地下空间、一体化设计、道路铺装、供能方式、智慧城市等13个专项设计上进一步提升要求,贯彻落实副中心规划的最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组织8次对接会(方案阶段),对新光大中心、运河壹号等8个项目共23个地块涉及的相关设计标准进行对接。

【协调推进中间地带手续办理】 年内,运河商务区内开发项目地块红线外,设计有地上连廊、地下通道、地下空间一体化项目,位于地块之间、市政路的上方和下方。与10个项目签订连廊通道协议,总面积12802.52平方米;与3个项目签订地下空间协议,总面积73338.7平方米。

【建筑外立面形象优化提升】2017年,组织7次专家评审会,为万科、新光大中心等14个项目外立面方案把关,有10个项目通过评审,3个项目方案正在进行优化完善。专家对万科、新光大中心项目的设计方案给予高度评价,8个项目方案获一次性通过。运河壹号、侨商、联合体绿地项目方案仍在进行优化调整中。

【预留产业引入配套空间资源情况】 年内,运河商务区项目中早期开工的部分楼栋达到办理预售许可条件。由于产业引入的各项落地条件还不明确,为预留出商务配套所需的空间资源,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运河商务区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截至年底,对万科、合景泰富、复地项目的公寓销售方案完成审核,并将相关资料存档,待后期与入驻企业进行对接。

【在售项目销售情况】 年内,在售项目10个,包括绿地项目、京杭广场、富力项目、合景泰富项目、万科项目、保利项目、新光大中心项目、侨商中心项目、富华水乡(南区)、复地项目。截至年底,签约销售商业、办公、公寓、住宅面积92.13万平方米。其中,公寓面积32.23万平方米(占比31%),办公面积46.1万平方米(占比18%),商业面积8.60万平方米(占比7%),住宅5.11万平方米(占比44%)。其中,整栋销售情况: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购买复地项目IX-02地块A座办公楼整栋约5.23万平方米;中国建设银行通州分行购买复地项目IX-06地块B座办公楼整栋约3.34万平方米;亚洲500强金融集团华夏保险,购买侨商中心项目2号、3号办公楼整栋约7万平方米;天安财产保险公司购买富力中心项目B02办公楼东侧整栋,商务办公面积约3.44万平方米。

【产业项目准入和管理情况】 年内,在市区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运河商务区新增产业禁限目录,针对该区域制定《运河商务区产业项目准入制度管理办法》,对已散售和未销售的资源项目依照项目入驻业态、环保标准、经济贡献率等准入制度实施管控,并全面加强入驻项目监管。

【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一是大力度吸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研究通过人才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以及保障随迁子女入学等优惠条件,努力在副中心形成人才聚集的高地;二是优化公共服务环境。在持续深入实施“一站式”服务、“绿卡”制度等基础上,探索为企业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政府服务绿色通道、指导培训等多种服务,方便企业办事;三是加强运河商务区现有公寓、住宅类项目的管控。部分公寓、住宅配售给入驻企业,用于入驻企业住宅配套,确保职住平衡。

【引进金融和总部项目】年内,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整体产业研究、侧重金融)、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要是文化相关产业研究)、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高科技产业研究)、罗兰贝格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主要是行政办公领域的研究)、AECOM公司(主要是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围绕高精尖产业构建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咨询和国际招标工作。同时,市金融局成立专班具体对接副中心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开展副中心金融业招商引资和规划定位的专题研究,重点推进运河商务区金融机构的布局和引进,并对全市4007家总部企业进行摸底。

【区域建设管理工作】 一是制定《通州商务中心区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常用手册》手册共12章,149条,涵盖施工准备阶段、施工现场、料具管理、施工现场人员管理、生活区管理、施工用电、施工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奖惩办法等内容,为运河商务区建设管理提供管理标准依据,也是参建人员的实用管理指导手册;二是制定《通州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工作应急预案汇编》,包括空气重污染、大风天气、大雪恶劣天气、雨季施工、安全生产事故、食品安全事故6项应急预案,健全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三是制定《通州商务中心区开发项目小市政工程管理办法(试行)》,便于满足未来运河商务区的整体建设形象和高端定位,使整个区域建设整体性更加协调统一,质量达标,形象美观。

【安全文明施工建设】年内,通过检查情况通报会、微信工作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安全事故及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范,先后制定印发《开展标本兼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活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各参建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组织管控工作,做到动员部署到位、督导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同时,联合区住建委、城管执法局、安监局、消防支队等常驻核心区现场管理办公室等执法人员对运河商务区内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人员教育培训、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进行全方面排查,对通州运河商务区施工现场安全(办公、临建、宿舍),商务型公寓非法经营、出租公寓安全进行检查,对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卫生脏乱、非法经营问题的严肃处理。

【施工现场标准化创建工作】 年内,加强工地标准化管理,督察各施工单位按要求落实环境治理措施,所有在施项目安装塔吊喷淋降尘系统30个、4G远程视频监控系统35个、扬尘噪声污染在线监测设备34个、地面式喷水除尘降尘系统124个、工业吸尘器26个、吸尘式扫地车13台、洒水车22台、拖车式除尘喷雾机20台,严格按照“工地裸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场车辆100%清洗、垃圾运储100%密闭”标准施工,全面控制扬尘污染。严格文明施工全过程管理,开工前现场文明施工勘验、施工中跟踪监督,确保工地创建标准落到实处。

【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工作】 年内,组织协调运河商务区建设现场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开展日常工作,通过每两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检查情况通报会的形式,全年发现问题隐患544个,实施行政处罚98起,罚款86.4万元,行政扣分91分,共同研究议定运河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各类事项186个。

【施工现场共建情况】一是举办“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暨商务中心区安全生产表彰大会”,对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获得表彰单位的代表交流先进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进而激励一批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具有“工匠”精神的建设者为运河商务区建设再立新功;二是召开安全生产培训大会,邀请区住建委、区安监局和公安消防支队的领导和专家以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讲解授课。所有项目建设单位相关人员13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生产管理意识,有效避免和防范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三是为丰富通州运河商务区现场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和参建单位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理解互信,开展了运河商务区第三届篮球友谊赛,通过赛事活动,各单位人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投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四是联合区红十字会在复地项目建设现场,组织召开“区红十字会慰问副中心建设者”活动,为副中心建设者们发放急救物品,介绍急救箱及外伤急救包用法。

【建立建设现场管理办公室微信群】年内,为各成员单位之间交流、讨论,快捷、高效地解决建设现场存在的问题开辟新阵地。要求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人员依据自身职责,每天分别将对应工作情况实时以照片配以简要文字说明形式发送至工作群,“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现场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及时发布最新政策法规、近期重点工作提示以及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等内容,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巩固建设现场封闭管理制度】 年内,监督新奥通城公司落实封闭管理各项目工作,不断完善车辆人员出入、保安队伍、场地设施、源头岛基地等管理。一是为不断增强封闭管理保安队伍的服务水平、业务能力和凝聚力、战斗力,结合区财政绩效考核专家意见,督促新奥公司协调保障部加强保安管理工作,完善监督机制,制定督察表每月定期督察,发现问题通过现场管理办公室例会方式通报新奥通城公司限期完成整改。二是为加强源头岛基地管理,建立微型消防站,组建消防应急小组,并悬挂、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条幅及标语,各入驻单位签订卫生区域责任书以及消防安全自查报告书;三是根据区相关部门要求,督察新奥通城公司对源头岛基地雨污水管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污水治理站,确保所有污水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

【产业项目建设管理】 一是督察新奥通城公司专职人员对各参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对道路塌陷、基坑预警等问题组织岩土专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委托第四方监测检测单位对区域内重点部位进行抽样监测检测和风险把控,第四方监测单位完成39期监测报告共完成监测点监测14659点次,确保各参建项目建设,深基坑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道路、地下设施管线的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协调推进项目高标准建设,全年完成5个产业项目(涉及3个开发地块,7个楼宇)规划验收及竣工备案前的“十三项”元素审查,提出26项修改完善要求,提高了运河商务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基础设施运营服务保障】 年内,配合区财政完成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绩效考核评价工作,通过梳理资金支出情况及运营维护内容,针对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及考核管理办法;日常工作中,督察新奥通城公司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工作,保障北环环隧、东关隧道、综合服务中心等设备设施的安全、节能、高效运行,坚持道路养护巡查,制止未经审批违规占路施工,确保区域路网建设统一管理。

(朱秀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