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商务委员会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一历史机遇,突出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坚持内贸、外贸双轮驱动,以优布局、补短板、疏低端、提品质为抓手,构建“高精尖”商务产业体系,强化商务功能,提升消费品质,优化市场环境,全力惠及民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位列全市第一】2017年,通州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每月增速连续保持全市第一,全年实现419.1亿元,比上年增长8%,高于全市2.8百分点。

【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落地通州】 年内,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平台优势,营造服务业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成功争取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落地通州。吸引外资,推动服务业在科技信息、金融服务、商务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开放创新发展,推动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通州区经济转型升级,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经验。

【清理物流企业159家】 年内,按照通州区“蓝天保卫战”总体要求,以严禁新增、全面取缔无证照,规范物流基地内企业为工作目标,调动各部门和属地开展工作。通过反复摸排,多次沟通协调,采取台账式管理方式,完成年度物流企业疏解工作,清理物流企业159家,整改快递企业24家。

【市场调整疏解】2017年,重点推进通顺明珠建材城、京东北关汽车配件市场、八里桥小商品城、瑞隆生活消费品市场鑫来汇分市场的疏解和梨园李老公庄服装市场的清退转型工作,涉及市场5家、商户953户、从业人员2060人。全年疏解市场11家,疏解商户1821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91%;疏解从业人员526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56%

【规范提升城区18家社区菜市场工作】 年内,起草《关于城区范围内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的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对城区18家菜市场进行集中培训,督促属地推进企业自查工作。组织联合检查2次,对市场经营中的各项问题进行当场处理,并列出问题清单,要求属地负责,督促市场按期处理。

【完成70家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2017年,通过分类管理方式,落实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探索招标模式,完成35家蔬菜零售网点建设工作;采取项目征集模式,推进早餐示范工程建设。全年完成70家便民网点的建设和改造提升,覆盖率达60%以上。

【典当和拍卖企业管理工作】 年内,完成2016年度通州区典当企业年审工作,24家典当企业和1家外省市分支机构评定为A类。完成2017年度通州区拍卖企业核查工作,参加核查的10家企业全部通过。

【落实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 年内,加强粮食行业管理,建立粮食收购资格全流程网上审批系统平台,实现粮食收购资格全流程网上审批。启动粮食收购许可证重新办理工作,组织换证培训。开展粮油仓储单位备案、国有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备案和储粮熏蒸作业备案三大项行政备案工作。

【成品油企业管理】 年内,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通州区全部加油站开展车用尿素供应保障工作。通州区内各销售柴油的加油站均配备车用尿素销售业务。重点加强成品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商务行业“创城”工作】2017年,全委动员,以优异成绩接受中央文明组的测评。严格督促整改,最高标准落实“创城”工作。做好材料归档工作,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要求企业按照“创城”标准张贴、摆放。加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创城”工作督促检查,严格开展现场督促整改活动,确保每个商场、超市和市场达到“创城”测评要求。

【商务执法工作】2017年,通州区商务执法队除日常执法检查外,对食盐市场开展专项检查,对美容美发、洗染行业逐步摸排,对投诉举报开展现场调查,保持商务行业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

【加强商务领域安全工作】 年内,通州区商务委被北京市安委会评为2017年度区级行业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管理)职责示范单位。坚持在全市率先组织全区全行业安全生产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建章立制,齐抓共管,形成浓厚的抓安全、讲安全的氛围。全年召开商务行业安全会议17次;组织联合执法15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1项;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培训88场次,其中,大型培训活动28场次;发送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安全提示的短信、微信5万余条;接受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各类安全生产督察6次。

“双打”工作】 年内,围绕事关民生安全和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建立“两法衔接”机制,法院受理办结侵权假冒案件36件;强化日常监管,9家执法部门查办“双打”处罚案件218件,罚没款524万余元。互联网、成品油、农资、进出口等重点领域治理力度不断加强,“京津冀”跨区域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建立。

【协助企业用好国家扶持资金】2017年,开展稳增长奖励资金、网络销售社零额奖励资金、商发资金、总部企业奖励资金的申报和商业便民设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征集工作。协助企业获批资金1.05亿元。

【市级专班对接工作】 年内,成立由市商务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班对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商业规划、疏解提升、产业专业转型升级3个专项工作小组,确定3大方面16项具体工作。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新要求,推动商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研究制定《城市副中心商业体系建设指导意见》。6月、12月,举办2场知名商务企业走进副中心活动,90余家企业参加,实现品牌企业与通州区现有存量资源有效对接。配合做好行政办公区商务配套服务工作,推荐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企业入驻副中心行政办公区。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区商务委承担市政府折子工程2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项、绩效任务1项、蔡奇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专题会上讲话任务1项;区政府重大决策任务6项;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商务举报投诉146件。完成各项任务,146件举报投诉办结率100%,有效反馈率100%(匿名投诉除外),合理诉求解决率97.9%,群众满意度98.6%

(畅绍丽)

【北京市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概况】2017年,北京市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牢固树立团结、创新、诚信、敬业的企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深化科室职能建设及各组织建设,提升企业和谐度、党组织的凝聚力、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展示出健康蓬勃、奋发向上、敢打敢拼的企业精神。年内,实现业务收入1.71亿元,比上年增长19%。上缴税金1072万元,比上年增加248万元。利润总额407万元,比上年增长1.5%。企业总资产14.3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1%。独立法人单位29个,合并报表后单位12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17个,党员426人(含离退休党员)。在职职工1035人,离退休职工3411人。

自营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各有亮点。小楼饭店将强化品牌文化宣传、提升菜品服务质量作为年度目标。重视老字号品牌价值的挖掘与保护,组织参加行业内部的业务交流与技能评比,开展区内共建互助活动。成功加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清真产业委员会,成为理事单位。受北工大(通州校区)邀请,承担清真食堂运营工作,此次“名校+名店”项目的开展极大提升饭店的社会影响力与品牌价值。年内,被北京市商务委、市餐饮协会认定为北京市优质服务商家、百强门店。烟酒公司多措并举,促经营业绩、社会效益双提升。实行店长协调轮岗,促进一线店铺齐头并进;开展“金九银十”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工作热情;配合政府“开墙打洞”、违建拆除、景观提升工程;精准扶贫,签订西藏大昭圣水帮扶协议;品农品质“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开发电子商务。年内,烟酒、品农53家店铺被区商务委指定为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烟酒公司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2016年度全国诚信经商双优示范单位。品农果蔬社会效应扩大。年内,以绝对优势中标通州区201735家蔬菜零售网点建设,蔬菜网点数量达78家。作为通州区具有代表性的准公益性经营主体,入选生活性服务业工作交流会便民服务职能典型单位。“通糖”“品农”“品农果蔬”等商标成功注册,拥有自己的品牌价值,为国有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增添新的砝码。农机公司以汽车、农机、农资销售三项为支撑扩大业务、提高效益。参与区农委支持的种业园区农机采购项目,销售31台大中型拖拉机、15台三轮农用运输车、2台蔬菜播种机及部分农机具,价值192万元左右。年内,中标通州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理项目第三方监督管理服务项目,截至11月底,回收销毁农业废弃包装物25吨。丽新照相馆完成办公楼地下摄影棚的装修改造,分别在通州万达、通州贵友大厦设置展位承接订单。利用潞河店礼服专柜,与礼慕婚纱礼服高级定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弥补店面婚纱礼服的欠缺,适时关停并转、减负前进。以“百年丽新 感恩回馈”为主题的拍照优惠活动参加北京市商务委举办的跨年促销活动。

年内,参与通州区“创城”工作,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实地考察指标和标准,细致排查。对所辖小区和平房张贴宣传展板166个、创城条幅24个;为无监控标志的小区张贴监控标志36张;铲除小广告5000余处;张贴禁止楼道停放出行工具和堆积杂物的通知800张;张贴灭火器使用说明200张;清理垃圾死角50余处,清除各类垃圾30余吨;为部分小区配备灭火器150个、消防器材18套,更换水轮带116条。

配合区政府开展严厉打击“开墙打洞”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与租户协调洽谈,与租赁商户洽谈合同终止清退事宜,做好房产整治提升后的后续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此项行动涉及公司及下属基层单位房产4处,涉及租赁商户11家、租赁面积2085.12平方米,减少年租金收入148余万元。

(高 岩)

【通州区煤炭公司概况】2017年,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通州区煤炭公司坚持外拓煤炭业务、做优资产经营、做实新兴产业板块的发展思路,逐步由传统的煤炭企业向多元发展的综合型企业转变。公司下属基层单位由7个调整为6个,即北京万方缘物业管理中心、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北京温馨假日快捷酒店、北京通煤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煤创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利达运输队。合作单位2个,即北京通煤科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通煤盛昌燃料有限公司。

2017年,区煤炭公司以深化国企改革为契机,以服务、发展地方经济为切入点,应对市场变化,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实现持续平稳发展,逐步进入转型发展轨道。年内,煤炭销量27.03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2.16亿元,上缴税金118万元。

年内,按照城市副中心建设关于加快中低端产业退出的要求,315日,洁净型煤生产厂全面停产。根据在服从、服务疏解大局中实现产业腾退和业务外拓的要求,生产设备进行外迁,与北京周边地市企业合作,销售市场以北京远郊区县及河北周边为主。

年内,区煤炭公司全面优化资产经营。盘活有限土地资源,着力推进西果园2号西地块源创科技研发楼项目,完成控规调整、申报立项、规划许可证等前期手续。

年内,区煤炭公司转型发展速度提升。北京通煤创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原有平面设计、品牌推广业务的基础上,新增影视制作板块,中标通州电视台文艺频道《园丁梦》《铸梦副中心》两个节目的策划和宣传片制作;在设计制作方面,参与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新建箱式及改造箱式设备外观造型方案设计与优化,公司的区域影响力稳步提升。北京通煤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承接“北京西集”微信公众平台开发运营,进行线上宣传工作,利用新媒体,进行“互联网+城市”传播,为政府职能部门转变传统宣传模式提供科技支持;中标光机电产业基地信息化平台的设备采购工程;创建“书香通州”自媒体公众号,推进在线教育与知识付费平台的有机融合。北京通煤科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取得煤炭检测资质认证、辐射防护检测资质认定证书,组建检测中心专家团队,为通州区在检测方面的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郭大龙)

【北京市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概况】2017年,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实际,牢固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全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营业收入总额1001万元,比上年增长14.7%;利润总额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4%;上缴税费总额329万元,比上年增长3%。净资产收益率8.18%,比上年增长0.16%

2017年,发挥农村经营独特优势,推进建设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原郎府供销合作社大院建设项目,位于西集镇张各庄村西、郎张路北侧,前期手续办理完毕,取得开工许可证;原郎府供销合作社煤厂建设项目,位于西集镇张各庄村西、郎张路南侧,取得土地证,前期手续办理中;宋庄文化产业园项目,经过前期统筹设计、规划,已初具雏形,按前期设想,新建小剧场、导演工作室与原保留小院媒体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相互呼应。

2017年,在新兴领域取得突破。运营北京世欣通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0%,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截至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1.7亿元,收入1800万元,利润1189万元。

2017年,转变经营理念,变管理资产为经营资产,变低效资产为高效资产,变看摊守本为创新发展,租赁收入增幅14.7%,保证企业经济效益递增,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多变的金融市场中,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全年实现投资收益1770万元,比上年增长3%。一是在规避投资风险前提下,合理选择理财产品,既保证企业资金需求,又使银行存款保息增值。二是在市社的带领下,继续利用资本平台,共同分享产业金融相结合的资本运作收益。

2017年,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促和谐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成立安全生产保卫部,筑牢安全防线,履行主体责任。二是以提升非紧急救助工作水平为抓手,切实解决公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化解社会矛盾。三是发挥工会职能,营造和谐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四是提高政治意识,主动作为,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完成“煤改电”“煤改气”93户。

(博丽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