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重点商业企业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物流中心

【概 况】 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市公司物流中心(简称物流中心)成立于20047月,隶属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是以负责全市卷烟零售户所需卷烟的仓储、分拣和配送工作为特色的国有企业。中心位于首都北京五环、六环之间的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占地面具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1.98亿元。下设18部,办公室(企管办)、人力资源部、党建工作办公室(纪检监察部)、财务部、安全保卫部、后勤保障部、工程技术部、配送运营部、仓储分拣部。

2017年,入出库卷烟分别为80.11万箱、80.71万箱;分拣、配送卷烟2.02亿条,128.41万户次;收取现金3.29亿元、支票8.7亿元;配送车辆安全行驶256.77万公里。入库卷烟扫描率、卷烟配送到户率100%,打码到条率达历史最好水平。外埠卷烟到货车辆电子锁开锁率和到货确认率达100%,到货确认率平均值100%。年内,物流中心一体化笼车项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按照45倍数”订货方式访销卷烟初见成效。

2017年,制定出台2017年度零售户满意度调查方案。调查方以实地走访调查的形式为主,由配送运营部每个月安排一名管理者进行走访调查,走访者根据零售户回答问题的结果,填写纸质调查问卷。直配区按照全部零售户2%比例进行随机抽取实地走访,全年走访400户,走访周期为每月进行一次,每户不重复走访。接力区调查由负责接力配送的调度员进行走访,走访周期为每个区县局一年一次,同时细化调整8项调查项目,并指定专人进行调查问卷的汇总、分类与统计,确保在提高顾客满意度的过程中能对症下药。年内,物流中心处理客户来电2850起,平均每个月接听电话240起。

2017年,完成新型货运车辆等级评定工作,10辆新型货运车辆评定结果全部为一级车,为物流卷烟配送安全工作提供保障。会同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对物流数据报送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和调整,完成数据采集系统与WMS系统和分拣系统的成功对接。

【技术升级改造工作】2017年,全面启动技术升级改造工作。完成技改项目相关搬迁、移库和改造工作。620日,物流中心全自动分拣南线完成技改过渡线迁移工作。711日,技改全自动分拣线开工建设。712日,完成全自动分拣线拆除工作。11月,启动全自动分拣线技改联调工作和物流信息系统试运行工作。1115日,进行第一次技改信息与设备的全面联调。此次联调共从立库要货三盘卷烟,共计90件。模拟订单量4500条,拆分成75个小单进行测试。历时一天,信息系统和实物流程都已调通,高架立体库第一次实现从西侧要货并出烟。125日,全新的管控一体化平台顺利对接访销订单数据。126日,二楼西侧新建的出库区开始出烟,出库卷烟为126托盘卷烟,晚上557分第一包卷烟成功下线。

年内,工程技术部完成第二台空压机调试运行工作;完成主楼二楼卷烟备件库网络连通工作;完成分拣线全部设备拆除工作。启动高架立体库安全设施局部改造工作。年内,物流中心正式进入现场施工阶段,各节点分步改造、独立调试,新建过渡线承担全部分拣业务,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的影响。仓储分拣部调整业务安排,创造施工窗口,一线职工坚持了100多天5+2”“白+”的超常规作业模式;克服库容不足困难,加强业务沟通衔接,缩短入库等待时间,有效提高库存周转;配送运营部协调各接力区局,与邮政公司协调沟通,制定站台修缮、搭建升降平台实施方案,做好笼车及配套装置的研发对接。

年内,物流中心完成计算机房、UPS间、空压机房等配套设施建设,按期实现过渡线脱壳改造并投产运行,两条全自动分拣线12月正式上线,其余两条完成机械安装,信息化主体架构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行,实现“保二争四”目标。

年内,为提高立库库存容量,仓储分拣部就整托盘运输卷烟的码放垛型与各托盘联运工业公司积极沟通协调。调整的整托盘卷烟垛型主要是标准烟(84硬包和软包),从8月份开始,湖南中烟和浙江中烟发货的整托盘标准烟(84硬包和软包)码放规则全部由每个托盘28件卷烟更改为每个托盘30件卷烟。

年内,完成一体化笼车验收工作。一体化笼车1500台全部到货,物流中心北站台和西站台已安装登车桥20套,大兴区局5套。128辆配送车辆限位器安装完成,并为所有配送车组配发了裹膜烟包专用搬运工具。配电室增容项目(一期)竣工并通过四方验收。

【安全监管工作】 年内,开展危险源辨识和安全隐患排查,逐步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修订应急预案,细化分解安全任务和事故控制指标,安全保卫部牵头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10余次,组织、接受安全检查20余次,下达整改项70余个,全部完成整改,隐患整改率100%,实现1002”安全管理目标。采用“1+N”的“零距离”监控模式,加强人防技防。建立微型消防站,增配消防器材,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补充协议,做好安全告知交底。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

【多项成果获奖】326日至41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物流中心银狐QC小组发布的创新型课题成果《卷烟配送周转箱自动识别系统的研发》获得优胜奖,并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522528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物流中心蓝海QC小组获得三等奖。9月,蓝海QC小组在市局(公司)举办的北京烟草2017年度QC成果发表赛中获得一等奖。QC小组研发新型配送搬运工具,解决运用裹膜包装后卷烟到户交接效率低、送货员徒手作业劳动强度大的问题,降低配送环节卷烟残损率。在决赛中,小组凭借全场最高分,获得北京烟草2017年度 QC成果发表赛一等奖。

621日至23日,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第五次全国精益管理项目发表赛在西宁召开。物流中心配送运营部《缩短北京烟草送货响应时间》作为北京烟草参赛项目之一参加比赛,获得发表赛一等奖。

108日至14日,在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选拔赛上,物流中心配送一队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13个班组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114日至7日,2017年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暨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经验交流大会在厦门举办。物流中心配送一队代表北京市质量协会参加经验交流及颁奖仪式,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1130日至121日,北京烟草举办第四届精益项目成果发表赛。配送运营部《缩短北京烟草送货响应时间》项目荣获2017年度北京烟草十佳精益项目。

年内,北京烟草物流中心工程技术部被授予北京市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

(李涵嵋)

通州区粮油贸易公司

【概 况】 截至201712月底,公司有职工241人,比上年减少13人;有女职工48人。公司党委下设基层党支部8个,有党员132名,其中,在岗党员106名,离退休党员26名,离岗休养1名。公司包括4家法人单位:北京市京粮潞河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油脂有限公司、北京市永和信诚粮油供应有限公司、北京京粮运河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市京粮潞河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下设5个粮库:直属粮库、徐辛庄粮库、县粮库、大杜社粮库、永乐店粮库。

2017年,公司全年实现总收入8.15亿元,比上年增长39.84%;完成利润636.54万元,比上年增长8.98%;上缴税金1024.89万元。

【储粮管理】 年内,加强储粮损耗管理。全年出入库储粮9.2万吨,其中,出库储粮4.1万吨,形成损耗154吨,损耗率0.37%,比上年0.45%的损耗率进一步降低。探索储粮新方法。利用内环流控温等科技储粮技术,做好粮食安全储存。根据不同品种、不同仓型、采取相适应的科学保粮方法,提高科学保粮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以双低保管为主,推广应用准低温储粮技术,提高绿色储粮比例,减免熏蒸药剂的使用。加强储粮质量过程检测。完成中央、北京市两级储备粮质量检查工作。经过检测把控,库存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符合标准,储备粮宜存率100%

【贸易经营】 年内,公司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沿长江流域节点布局,开展北粮南运业务。全力开展港口业务。利用锦州港、鲅鱼圈港作为粮源集港基地,辐射收购辽宁、吉林地区的优质粮源,为北粮南运提供粮源保障。全年集港粮食22万吨,分别发往江西南昌及其周边饲料加工企业,有效巩固和扩大南方销区市场。打通内河渠道。在加强海运的同时,开辟京杭大运河内河运输新渠道,从上海邬桥码头、江苏南通码头分别发往南昌港并销往周边加工企业,节省海运环节。参与国储拍卖。分别从哈尔滨、虎林、铁岭、双鸭山等国家储备库拍得玉米15万吨,销往南方终端客户。主动参与储备粮轮换。关注北京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与价格走势,参与竞价粮采购与销售工作,拍得竞价粮1.6万吨,完成补库任务。截至年底,销售各类粮食4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8亿元。

【附营单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2017年,军供站完成军粮供应工作,以及本辖区内驻军的军粮供应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区储备粮保管工作,得到部队官兵以及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油脂公司深化作风建设,竭诚为823名离退休人员提供热情、快捷、周到的服务,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维护离退休队伍的稳定。在春节、中秋购买慰问品为老干部送去节日的问候。

【安全生产】 年内,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深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现公司全年零责任事故的目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邀请当地街道办事处交通委警官及相关人员,就交通安全以及中共十九大期间安全保卫等事宜进行培训;在“11·9”消防安全日邀请防火中心专家,针对用电安全和防火自救,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协调区安监、城管、消防等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并在施工工地现场进行安全应急演练。开展隐患排查。邀请区安监局、公安局、消防等部门,全年对各单位及外租库点进行13次检查。公司对出租房屋结构、防火、防盗、防触电及防煤气中毒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符合安全条件和对隐患问题不及时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外租户,一律解除租赁合同。

【重点工程】 永乐店项目于20161月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工程全部建设完毕。工程整体结算历经半年时间,经过与施工方的多次沟通磋商,待报区建委质检站最后验收完毕后正式交付使用。

县项目年内主体工程及附属配套工程基本完工,从工程施工管理到施工质量均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及要求。20171114日,组织施工方、设计方、地勘及监理等参加的五方自验收,各方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自验结论为合格。向建委质检站提出工程验收申请,下一步将按照相关程序逐步推进整体工程验收工作。

(杨新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