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日期:2019-05-13 15:2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旅游工作在市区两级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调研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调研的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和区旅游委2017年产业促进“求突破”、行业监管“求稳固”、民生服务“求满意”、宣传推介“求创新”、自身建设“求过硬”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旅游产业各项工作落实。

【通州旅游咨询走进社区】38日,通州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借助玉桥社区庆“三八”节活动,携手玉桥街道服务中心在玉桥北里社区中心开展“旅游咨询进社区”宣传活动,面对面向社区百姓推介通州景区景点、艺术文化、生态休闲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让百姓深入了解通州旅游文化,发放《通州旅游地图》《京郊旅游手册》《京郊旅游导览图》等宣传品500余册,并向社区百姓推荐优质旅游线路,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与好评。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312日,通州区旅游委组织旅游志愿者参加区创城办组织的“学雷锋志愿活动暨文明通州·社区宣传日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及现场讲解文明旅游知识等方式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发放文明出境游手册1000余份、文明旅游环保袋及文明旅游宣传小礼品3000余份。

【文明旅游宣传活动】321日,按照区文明办《关于开展通州区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月活动通知》要求,结合文明旅游宣传工作,通州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开展学雷锋文明旅游宣传活动,5名旅游志愿者参加活动。活动发放文明出行宣传手册1000余册、文明旅游环保袋700余个、文明旅游宣传记事本500余本,文明旅游记事本等纪念品约500余份。

422日,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工作,落实“文明旅游”创建工作指标,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旅游程度,按照区文明办关于开展“文明通州”社区宣传日活动的要求。通州区旅游委联合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开展了以“文明旅游”为主题的“文明通州”社区宣传日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在运河公园。发放《文明出境游手册》《旅游安全提示》及文明通州手提袋等宣传品2万余份。

512日,是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为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区旅游委在新华大街繁华地段开展以“防灾减灾、保障民生”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现场接待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发放防灾减灾书册、旅游安全图册、文明旅游出行指南等各类宣传品3000余份,充分营造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519日上午,由通州区旅游旅游发展委员会、天津市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和河北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协同京津冀 共享通武廊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20175·19’中国旅游日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柳荫广场举办。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亚兰,通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纪万成,天津市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陶景艳,河北省廊坊市旅游委副主任万一兵,区内15家、天津市武清区2家、河北省廊坊市3家旅游企业,30家媒体、20位摄影爱好者等9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围绕“协同京津冀 共享通武廊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为主题开展4项宣传推介活动。一是举办“多彩通州”旅游风光摄影展,现场摆放60余幅通州精美照片,让游客直观了解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旅游新风貌;二是进行“通州味儿”旅游摄影扑克的首发式;三是发布“通武廊”特色旅游线路,“5·19”中国旅游日期间惠民旅游活动;四是进行现场“旅游推介”,组织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的旅游企业和通州区的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金福艺农番茄联合国、运河苑度假村、绿色港湾休闲农场、永安旅行社等20多家旅游景区、旅游新业态企业、旅行社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等1.5万余份。北京电视台、北京旅游网、城市旅游网、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30家媒体进行报道,全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

“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成立】323日上午,由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通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胜利召开。会上签署《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宣读了《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宣言》,签订了《通武廊‘旅游+’战略合作备忘录》,发布“通武廊”精品旅游线路和“通武廊”旅游一卡通项目。

【业务技能培训】 “五一”前夕,区旅游委在北京运河源酒店组织开展消防业务技能培训,100余名酒店员工参加培训。区旅游委对灭火器、消防应急包、消防水带连接、防毒面具等设备设施操作方法进行现场讲解,对消防中控室、客房、后厨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培训,对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业务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提出要求。

68日,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有效提高全区旅游行业消防应急处置的整体水平,结合2017北京市旅游行业第三届安全技能大赛的开展,通州区旅游委组织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重点住宿单位的主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及一线员工50余人,在通州区消防支队新华街中队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培训活动,活动邀请教官现场授课。培训结合技能大赛比赛项目,从水带连接、60米灭油槽火、烹饪火灾灭火、消防器材识别、60米负重跑、50米物资疏散、50米两人担架救援、混合模拟消火栓实际出水打靶、手持灭火器接力9项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实战操作。培训多角度的阐述各种火灾、火情的处置方式,通过实际参与的方式,切实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火灾能力。

811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旅游条例》,通州区旅游委组织开展通州区旅游行业《北京市旅游条例》培训会,对区内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全区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500余人进行培训。会议邀请市人大法制办主任姜俊梅就《北京市旅游条例》的立法背景、设计思想、章节内容的确立进行分析,从强化首都核心功能,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整顿旅游市场秩序,治理非法一日游;按照旅游法要求,完善民宿经营管理3个条例突出特点,逐章逐节逐条详细的进行解读。通过此次培训使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及旅游经营者、从业人员更好的了解条例的重点内容和亮点,为条例的贯彻落实起到推进作用。

930日,通州区旅游委会同通州区安监局在北京亚太花园酒店召开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工作培训会,区内星级饭店安保部经理以及安全录入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对《北京市旅游行业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北京市星级饭店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标准》进行分析、讲解,对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中企业填报不准确、安全风险整改变更填报不及时的问题进行指导、纠正,听取了每家星级饭店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1030日,通州区旅游委开展京郊旅游实地培训工作,区内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及旅游业态单位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聘请旅游业内专家实地就顺义旅游业态典型代表企业尺木无山、欧菲堡酒庄、焦庄户民俗村等企业的经营发展理念、发展中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实地讲解和培训。

【应急演练】621日,通州区旅游委联合区水务局、区气象局在漕运码头开展通州区旅游行业2017年安全生产月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区内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旅游业态单位、社会旅馆等300余名负责人参加观摩。演练活动围绕启动应急预案、景区人员疏散、播放应急广播、救援落水游客、组织医疗救护等环节开展。演练期间,区气象局对汛期天气形势进行讲解,区防汛办对景区防汛物资储备和救援情况进行专业点评。

1123日,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部署,深刻吸取11·18”大兴区火灾教训,有效提高通州区旅游行业消防应急响应的整体水平,通州区旅游委会同梨园镇政府,在北京太阳花酒店开展2017年消防宣传月消防演练活动。通州区内星级宾馆及其规模以上社会旅馆的主管安全工作领导、安保部经理80余家企业120余人参加观摩。演习模拟大楼建筑主体发生火灾,按照发现火情、启动手动报警器、启动应急预案、播放应急广播、启动微型消防站、疏散客人、搜救、组织医疗救护等流程完成整个演练的全部过程。

【参加2017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98日至10日,2017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国际会览中心举行。此次博览会由广东省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旅游委组团,通州区旅游委一行4人参加博览会。通州区展位突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通州旅游的特色,现场以扫码送通州旅游风光扑克的方式宣传通州。并向游客发放宣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宣传材料《田园都市》《古迹寻踪》《多彩通州》《通州旅游图》等1万余份,接受现场观众咨询近万人次。

【参加第十九届北京国际旅游活动】101日上午,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九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拉开帷幕。本届旅游节以“丝路连世界 欢乐游北京”为主题,从101日持续到104日,集中向国内外集中展示北京多样化的旅游资源以及作为世界城市的北京旅游品牌形象。通州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与北京通州旅游行业协会组织运河苑温泉度假村、第五季生态农业园、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北京星湖园度假酒店参加现场咨询及宣传推介活动,向游客发放通州旅游地图、通州旅游资源手册等2000余份。

【参加第六届北京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1027日至29日,第六届北京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此次博览会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区旅游委组织区内唐人坊、向村、格申、东方艺珍、鲁班文化、运河苑、第五季、金福艺农等十余家旅游企业参加本届博览会。通州区旅游委以“情满千年运河,乐游多彩通州”为主题宣传通州,现场以播放宣传片、扫码送通州旅游风光扑克、实物展示、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通州,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接受现场观众咨询近万人次。

【京郊旅游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春节黄金周,通州区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的7家重点住宿单位、3家旅游景区和9个乡镇总体接待情况良好。春节期间接待游客27.0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上升5.2%,旅游综合收入1237.73万元,同比下降19.4%,下降原因主要为住宿业收入减少(月亮河温泉酒店停业)。运河文化庙会连续举办了四届,被列为“北京十大庙会”之一。2017年运河文化庙会彰显千年古韵人文情,重点突出“年味”、“通州味”和“文化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初六中午,接待游客15.64万人次,庙会门票收入156.4万元(数字来自区文化委),成为春节通州区最聚人气的地方。春节7天,包括第五季龙凤水港生态园的千人饺子宴等在内的民俗旅游项目接待游客9.58万人次,民俗旅游收入694.37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温泉旅游高峰日接待游客量可达3109人,收入60.09万元。据统计,清明假期3天通州区民俗旅游接待人数4.7万人次,民俗旅游收入319.79万元。

【安全检查】 年内,通州区旅游委通过多时间点、多单位联合、多种方式对通州区内的旅游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在元旦、春节、“两会”、清明节、“五一”、高考、中考、会考、国庆节、中共十九大期间、圣诞节等时间节点,或由区领导带队、或由区旅游委主要领导带队、或联合安监、质检、区消防支队、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区食药局和乡镇,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突击夜查、抽查、夜查和行业联组互查、联合复查,经过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对个别存在安全疏散标识、灭火器数量不足、安保人员业务知识不熟悉等现象,区旅游委执法人员对该单位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问题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安全。

(李侍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