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农业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质量安全为路径,以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多措并举保障通州区农业经济平稳发展。2017年,全区养殖业总产值达13.7亿元,其中,畜牧业总产值11.1亿元、渔业总产值2.6亿元。截至年底,全区家畜总存栏32.9万头(只),出栏48.6万头(只),奶牛产奶11.8万吨;家禽总存栏114.7万(只),出栏460.9万只,产蛋10913吨。全区现有渔业水域总面积52116亩,其中,自然生态养护水域面积40732亩,渔业养殖面积11384亩。全区现有渔业养殖户719户,比上年下降8.5%;养殖面积比上年下降16.9%。现有渔业养殖面积中,食用鱼养殖327户、4564亩,观赏鱼养殖339户、6213亩,垂钓场户53户、607亩。全区渔业总产值26255万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食用鱼成鱼总产量5701吨,产值6214万元;休闲垂钓量1506.4吨,产值3600万元;鱼种产量4770吨,产值7441万元;观赏鱼商品鱼产量30458万尾,产值9000万元。2017年,全区放养食用鱼水花鱼苗29900万尾,其中,草鱼18200万尾、鲂鱼6000万尾、白鲢3100万尾、花鲢1800万尾、鲤鱼400万尾、鲫鱼400万尾、观赏鱼自孵鱼苗5亿尾。

【低端养殖业及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退出】2017年,根据区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低端养殖业及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退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地上物拆除和通州区登记的50家养殖场畜禽清退工作,并全部关闭。11家备案养殖场因发展规划、环保要求以及自身生产等一并关停。清退生猪32485头、奶牛1709头、肉牛50头、羊1355只、鸡69595只、鸭118845只、鹅153只、马(骡)10匹、梅花鹿213只。

【畜禽规模养殖场相关项目】2017年,开展畜禽养殖主要污染物减排、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畜禽规模养殖场提升改造、畜禽良种产业建设工程、通州东方种猪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等畜牧业重点项目。

【煤改清洁能源工作】 年内,根据养殖企业需求,通过“煤改电”或“煤改气”的方式,对现有燃煤炉进行改造,以清洁能源取代现有燃煤取暖,实现节能、环保、减排的目的。

【观赏鱼良种体系建设】 年内,“鑫淼良种场+苗种繁育基地+养殖户”的观赏鱼三级良种繁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鑫淼良种场孵化优质锦鲤水花2000万尾。作为观赏鱼苗种繁育基地之一的西集镇马坊村孙高起养殖场孵化观赏鱼鱼苗2.28亿尾,其中,龙睛、红狮、红头、琉金等宫廷金鱼鱼苗1.6亿尾,红草金鱼鱼苗4000万尾,锦鲤鱼苗2800万尾。全区苗种繁育场孵化优质观赏鱼鱼苗4.1亿尾,全区优质观赏鱼苗种覆盖率达80%以上。

【渔业转型升级】2017年,通州区利用各级财政资金进行渔业基础设施设备提升改造,以改促转。其中,包括国家级锦鲤良种场(北京鑫淼水产总公司)提升改造项目、2017年国家级锦鲤良种场场区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北京云仙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高密度循环水养殖车间改造提升项目及北京锦成达养殖有限公司2017年渔业现代产业装备推广项目。开展农业部水产健康示范场和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新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示范场1家,北京市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家。

【标准化基地建设】2017年,制定并下发《通州区蔬菜产业标准化基地创建工作方案(试行)》,开展区级标准化基地和蔬菜全程标准化基地创建工作,同时配合市农业局开展优级农业标准化基地复查及评定工作。全区现有农业标准化基地124家,其中,包括建设全程标准化基地16家、市优级标准化基地61家、区级标准化基地22家。正在建设区级农业标准化基地10家;向市农业局推荐北京市优级标准化基地18家;继续创建蔬菜全程标准化基地8家,同时依托市级转移支付资金在畜牧行业创建市全程标准化基地1家。截至年底,全区标准化基地覆盖率达64%

“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截至年底,全区蔬菜无公害认证产量212490.6,认证产品371个;畜牧业累计认证产量12.75万吨;渔业累计认证量达到4106.18吨。全年应复查换证40家,实际复查换证31家,有9家不再从事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全区“三品”认证率由上年的36.7%上升至63.8%

【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 年内,完成常规抽查1026个,合格1023个,合格率99.7%;风险监测53425个,合格53424个,合格率99.99%;专项监测动物产品59个、饲料4个、蔬菜产品10个、养殖用水1个,合格率100%。各乡镇开展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快速检测农产品4300个,合格率100%

【普法宣教工作】 年内,以“七五”普法为契机,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5·12”防灾减灾日,组织7个执法单位开展多层次、多主题的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18.2万余份,摆放宣传展板95块,悬挂条幅25条,解答群众疑问1700余次。针对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进行重点宣传,提升《农药管理条例》在通州区的认知度。

【梳理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 年内,在市农业局行政处罚职权清理的基础上,参考农业部对权力清单的规范做法,结合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成果,对通州区农业系统原有权力清单做了相应的调整与完善。区农业局承担的行政职权377项,其中,行政处罚265项、行政许可23项、行政强制21项、行政检查23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职权34项。

【官方兽医检疫制度】 年内,全区产地检疫各种动物412.6万头(只),其中,禽类392.8万只、生猪20.87万头、牛8675头;屠宰检疫生猪100万头、禽类415万只、牛6102头;监督检查进京畜禽产品车辆8.2万次、动物978万头(只)、动物产品11.2万吨;开展动物产品兽药残留快速检测7.96万份,定量检测474份,疫病类60份,未发现阳性。

【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 年内,深入各养殖散户及社区,发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暂存告知书1000余份。通过手机APP,在北青社区通州版上发布通州区各收集暂存点的名录、位置和联系方式,北京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相关政策规定以及收集、暂存和处理的方式,方便市民就近选择暂存点,提升市民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自觉意识。在养殖环节,完善监管机制,通过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专项检查和建立倒查机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在屠宰环节,监督企业做好不合格畜禽产品及有害腺体的无害化处理工作,督促并指导其建立完整规范的无害化处理档案;在公共卫生环节,以辖区11家动监局乡镇派出机构和39家动物诊疗机构为依托,针对养殖户和宠物饲养者建立无害化收集暂存体系,防止因随意丢弃病死动物引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全年,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动物64386头(只),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不合格动物37871头(只)、病害组织及有害腺体445.96吨,无害化处理犬猫1131只。

【建立“通武廊”重大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  2017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框架下,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组织区疫控中心、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与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先后签订《“通武廊”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通武廊”动物卫生监督合作协议》,互通动物疫情防控、监测信息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情况,定期召开联防会议,交流防控经验;定期通报防控动态,实时共享疫情信息;不定期举行联合演练,提升处置跨区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联防机制。

【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17年,通州区着力做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改善自然水域生态环境,发挥渔业生态功能。4月,利用区级财政资金30万元,在北运河通州段开展春季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鲢鳙鱼种32050公斤。11月,配合北京市农业局开展秋季增殖放流活动,在北运河城市段放流鲢鳙鱼种1.4万公斤。

【落实各项补贴政策】 年内,继续实施能繁母猪及后备母牛补贴项目。能繁母猪补贴10837头,发放补贴资金108.37万元;后备母牛补贴3200头,发放补贴资金160万元。

【村级全科农技员培训、考核工作】2017年,通州区上岗服务的村级全科农技员226名,分布于8个涉农乡镇,实现涉农乡镇、村全覆盖的目标,有效解决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全科农技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对全区226名农技员,开展两期技能提升集中培训,并发放蔬菜、植保、水产等书籍和服务手册近1500册。通过填写考核手册、提交个人工作总结等方式,对全体农技员进行半年及全年考核工作,并对服务农户满意度进行电话抽查,及时将考核结果反馈各农业服务中心,方便乡镇农技员管理人员指导工作。

【专业型益农信息社】 截至年底,全区开通农场云服务并纳入专业型益农信息社的用户达100余家。为最早开通的55家农场购买相应增值服务,服务包括:义田帮手系统平台托管服务、绿色履历功能、绿色履历印刷、四季田景功能、四季田景拍摄、农场故事软文营销服务和广告设计、现场培训及服务。其中,49家开通四季田景功能,并拍摄完成;50家开通绿色履历功能,并完成绿色履历标签印刷;28家农场完成农场故事软文营销服务和广告设计;27家正在做资料收集工作,为下一步广告设计打下基础。7月,对其中7家农场的增值服务开通情况进行抽样中期验收,农场反映效果良好。

(宋 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