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区农机服务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以农机惠农政策为指引、农机技术推广为先导、农机安全监理为保障、农机技术培训为基础、农机管理服务为手段,进一步提升农机服务现代农业水平,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拥有农机总动力13万千瓦,农机原值2.19亿元,农机净值1.18亿元;万亩小麦拥有联合收割机47台,万亩玉米拥有收获机29台,万亩耕地拥有总动力0.4万千瓦,拖拉机568台,拖拉机配套农具1132台(件/套),其中,大中型配套农具883台(件)、小型配套农具249台(件)。收获机械172台,植保机械7790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77台,渔业机械5036台,林业机械165台。

【落实国补机具政策】 年内,按照通州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区农机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国补机具政策,发展都市农业急需的农业机械与设备,推进落实市农业局各项农机补贴工作。2017年,争取国补机具20台(套),其中,动力机械17台、猪饲养设备1套、水处理设备1套、农产品加工机械1套。区农机服务中心编写制定《通州区2017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并依据该指导意见执行。

【淘汰低速货车】 年内,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的要求,结合通州区重点任务督察工作第六工作小组专项督察方案,区农委、区农机服务中心承担空气清洁行动计划专项中低速货车淘汰工作。各乡镇农机主管部门根据农机服务中心提供低速货车信息档案把闲置不用的和已经灭失的统计出来,做好劝说工作,让机主主动办理注销手续。对于尚在使用,车况老旧、有危险性的低速货车,劝说机主进行报废更新。2017年,注销低速货车276台。

【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年内,狠抓农机安全生产,在宣传教育、规范管理、从严整治上下功夫,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立农机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农机安全和监管得到加强。在春耕、“三夏”“三秋”期间成立巡查组,执法人员384人次,对投入的各类农机具进行安全技术状态检查,保障安全生产。采取送检下乡、服务上门的工作方式,为农民机手提供主动服务,对所有在册的符合年检条件的,特别是国补机具逐台进行预约上门年检,消除农机安全隐患。

【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 年内,按照《通州区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实施方案》部署,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州区工商分局、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通州交通支队,根据各自职责,有针对性地对农业机械及农机维修、维修企业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并定期通报工作信息,形成农机安全生产管控常态化。

【农机安全与秸秆禁烧工作】 年内,区农机服务中心在区农委、农业局、区环保局和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形成多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联合督察机制,成立由专门人员组成的禁烧联合督察队伍,对乡镇禁烧工作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巡查检查,并在春耕、“三夏”和“三秋”重要农忙时季节组织开展禁烧督察专项行动。2017年,实现14474.9亩小麦秸秆全面禁烧,真正做到不伤人,不冒烟。

【土地深松工作】4月,完成通州区土地深松摸底情况调查工作,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农机处,并与乡镇及农机服务组织签订深松协议。将6000亩深松任务落实到两个乡镇的3个农机服务组织,并于10月底前完成任务指标。深松项目涉及县镇和永乐店镇的15个村、40多户农户。手续审验合格后,按照市农业局的要求与7任务指标(6000亩)完成并审验手续合格后,将两年深松补贴资金60万元发放到承担项目的农机服务组织手中。

【农机培训工作】2017,农机服务中心在完成传统培训任务的前提下,探索城市副中心环境下农机培训的新型模式。尝试农机、农艺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在全市大樱桃主产区西集镇开展设施农机具培训,同时进行自然农法的宣教,培训学员60余人,让学员在掌握设施农机具安全使用、维护技能的同时,认识到科学合理控制,减少农药、化肥和农机具的使用对提高果品质量的重要作用,增强环保意识、品牌意识。开展定制专项培训。为首农畜牧集团(三元绿荷农场)进行青贮玉米收割前驾驶员和操作人员(40余人)的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收到学员、集团领导、市站领导的好评。尝试订单式培训。2017年下半年,宋庄镇某农机合作组织初建成,急需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农机学校根据对方要求,组织专业理论教师、实操教练员展开培训。经过培训、考试,有24人取得拖拉机驾驶证,5人取得收割机驾驶证。

(董 洁)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