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按照市审计局、区委和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区审计局年内完成审计项目29个,查出违规金额802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0544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31个,提出审计建议62条。

【预算执行审计】14月,区审计局审计一级预算单位15个,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效益性,及时发现和反映重大违纪违规行为以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机制、制度层面加强分析、提出建议。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部门能够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各项财务制度,预算执行的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审计也发现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着预算编制不科学,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预算执行不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量资金消化不及时,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等需要改进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健全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强化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督管理,加快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管理绩效水平等意见和建议。

【政策跟踪审计】 根据审计署《2017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指导意见》,以及北京市审计局跟踪审计要点,按季度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通州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情况、专项行动相关内容的推进进度和实施效果、专项行动市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区级配套资金到位情况、以前年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审计,涉及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单位,通过审计,有效促进了通州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依法、有序推进。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年内,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中心工作,继续对重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截至年底,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149项,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30项,安置房建设项目16项,其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97项、征地拆迁项目5项及房屋征收项目1项。重点围绕基本建设程序履行、资金管理使用、概(预)算执行、项目单位投资控制等管理职责履行情况以及工程价款结算(决算)等内容进行审计,更加有效地维护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的安全,保障通州区项目建设健康推进。

【经济责任审计】年内,开展了1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涉及潞城镇、玉桥街道办事处、区教委等单位。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经济决策部署以及本部门职责履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等,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同时,安排1个乡镇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对其区域范围内的水资源资产和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使用及监督等情况进行试点审计,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市区联动专项审计】年内,完成大兴区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任务,重点包括审查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购买棚改服务和货币化安置情况、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安居工程用地和建设情况等7个方面,审计工作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肯定。开展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情况调查,组织开展对区本级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情况的专项调查,着力反映区财政管理业务流程与信息化管理相脱节,部分业务脱离信息系统管理等问题,并将调查结果向上级审计机关进行汇报。

【内部审计】 一是强化岗位培训。开展4次内审人员业务培训班,对全区内审人员进行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审计培训,培训人员193人。二是提供高效服务。宣传有关内部审计的相关知识,使全区内审人员及时了解内审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等,全年为内审部门电话业务咨询和服务达21次。三是进行广泛交流。定期组织内审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交流学习活动,提高内审人员工作的水平。

(李树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