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管理工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政务服务办”)接待咨询374459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26.5%;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37878,比上年同期下降4.7%;受理行政服务事项60195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8.6%;核发各种证照87052件。201711月,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更名为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本区政务服务工作。出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通州区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建设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贯通、协同联动、一网办理、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评内容。

【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审批“一网畅通”】 政务服务办依托市区统建共用网上审批系统,在全市16个区中率先初步搭建了全区行政审批“一张网”办理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公示。31日,通州区“统一审批系统(测试版)”在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上线试运行。集中公示通州区35家单位的437项行政审批事项。截至201712月底,有21家单位263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口进”网上审批。区市政市容委、卫计委等10家单位的9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个系统的全流程一网审批。通州区“统一审批系统”的上线运行,得到了社会和各地政务服务同行的好评和肯定。中国政府网、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报道。上海宝山区、天津空港开发区、河北石家庄、西藏拉萨市等地先后到通州区进行学习交流。国务院“放管服”督察组专门听取通州区“统一审批系统”工作情况汇报并予以高度肯定。

【北京市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通州分平台监管工作】 年内,政务服务办建立平台运行保障机制,有效保障平台稳定运行;建立市区两级联络沟通服务体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与市级平台运行管理部门和区级业务部门沟通顺畅;按照国家级平台修订后的《数据接入规范》,配合市级监管平台,协调区内成员单位完成通州分平台中三次投资项目历史缺项信息补录工作,共计97件,保证了分平台信息数据实时准确报送中央平台;建立工作协同机制,促进市、区两级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共享,减少企业重复报件,实现投资项目办理的便利化;把“一会三函”纳入平台工作,推进信息补录等后续工作,协调推进“一会三函”工作模式。

【增设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点】8月,区政务服务办成立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便民志愿服务站

点,志愿者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主动为办事人员提供咨询,引导办事人员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缩短办理时间。同时逐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提供更多便民利民志愿服务。

【提升大厅政务服务水平】 政务服务办在提升大厅服务方面,打造规范、阳光、高效、人性化服务窗口,对工作人员进行创城知识、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完善各窗口的电子评价系统,在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无障碍设施等,通过LED屏、展板、条幅等宣传方式营造创城氛围。在创城检查中,区政务服务办确保完全达标不丢分,完成创城工作各项指标任务。

【推进全区公共服务审批事项统一规范管理】 年内,按照事项梳理要求,区政务服务办与区编办联合成立审核小组,对全区公共服务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一是完成区级单位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梳理范围包括52家区级单位,梳理事项一级目录(事项总数)为855条,办事事项总计1350项。二是完成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梳理范围包括4个街道办事处、11个乡镇,梳理事项一级目录(事项总数)为2427条,办事事项总计2457项。三是完成了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梳理范围包括117个社区,471个村,梳理事项一级目录(事项总数)为22604条,办事事项总计22686项。此次梳理摸清了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服务审批事项底数,形成事项目录清单,统一编制网上办事指南并在“首都之窗”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方便群众查询,为进一步完善市区统一审批平台,推进全区网上审批工作打下了基础。

(李 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