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区政府法制办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构建市区两级法治直通机制】 为更好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升副中心规划、建设和管理法治化水平,29日,区政府法制办与市政府法制办建立法治直通机制。制定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法治直通车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城市管理立法、探索执法监督新思路、为副中心建设提供法律支撑、以法治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等四项工作。6月,市政府法制办选派业务骨干到区政府法制办挂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共同研究,法律专家库共享,实现人才培养、法制业务工作全方位直通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管理条例》被列为2017年市政府立法计划的调研项目,市区政府法制办就立法定位、主要思路、重点内容多次进行交流研讨,共同起草立法调研报告。

【调整通州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 年内,依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精神和通州区领导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通州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各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为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将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列为成员单位。

【构建政府法律顾问体系】 年内,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区政府法制办针对通州区法律顾问工作实际情况,起草并以区政府名义下发《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制机构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指导有关部门特别是有行政执法权的委、局设置法制科,乡镇政府办公室加挂法制办牌子,配备相应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区、乡镇(街道)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加强外聘法律顾问管理。

【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2017年,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157件,提出法律建议84条。为区属各单位回复各种发文征求意见函131件;完成市政府各种规章、草案、修正案征求意见稿等13件;审核重大行政合同24件,提出意见和建议28条,规范性文件审查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提升。加强对备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实效性,备案了以乡镇、街道和委办局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58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年内,按照国务院、市政府要求,组织做好涉及“放管服”改革及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系统清理了以区属委办局名义和乡镇政府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摸清全区规范性文件的底数。经过全面梳理,清理区政府文件115件,其中,拟保留86件,废止29件;清理以区属各工作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270件,拟保留236件,废止34件;清理以各乡镇政府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23件,拟保留16件,废止7件。

【行政执法监督】 截至20171231日,全区30个行政执法单位(不含公安和垂管部门,不含乡镇街道)有持证人员986名,行政处罚职权4951项。全年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6422件,人均处罚量26.8件,全市排名第五。全年行政检查总量为102049件,人均执法检查量为103.5件,全市排名第二。上述案件涉及行政处罚职权432项,处罚职权履行率为8.73%,全市排名第四。处罚金额4188万元。在本年度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中,区政府法制办从各单位抽查49卷行政执法案卷,从评审结果看,行政执法案卷整体质量较高,49个案卷成绩全部合格。

【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通州区行政应诉工作,根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和国办、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要求,结合通州区实际,区政府法制办主持修订《北京市通州区行政应诉规则》。规则明确规定应诉承办单位确定原则,规范细化行政负责人出庭要求,将行政应诉工作纳入区依法行政考核体系并进行监督。2017年,区政府法制办直接办理各类案件281件,其中审理复议区属单位案件180件,复议区政府案件4件,区政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97件。区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39件,行政负责人出庭27件次。其中,112日,区长张力兵亲自代表区政府出庭应诉,各乡镇、街道行政正职参加旁听,发挥了很好的厉行依法行政的宣示、示范和带动作用。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制度】 年内,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培训。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全年在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上组织会前学法4次。年初,特邀请市法制办副主任张国强以《法治思维和行政执法》为题,为通州区政府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委办局的“一把手”上法制课。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等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作用,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相关课程作为中青班、处级进修班等区委主体班次的必修课,邀请区政府法制办领导为各班次开展法制讲座。

【开展区环保执法绩效评估】 根据北京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区法制办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评审活动,有21家单位提交法治建设示范项目报告。1026日,区法制办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市政府法制办综合处处长等专家领导召开法治建设创新项目评审会,对参评项目进行研讨评审,起草《关于通州环保执法绩效评估项目的报告》。该报告作为通州区依法行政创新项目上报市政府法制办。

(邹跃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