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工作重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切实做到自觉接受监督。2017年,区法院新收案件58170件,排在全国基层法院第12位,案件总量65647件,同比上升3.29%;审结59179件,同比上升5.52%;结案率为90.15%,同比上升1.91个百分点;一线法官年人均结案563.6件,同比上升10.48%,连续六年位居全市第一,是全市平均值255.7件的2.2倍;未结案件6468件,同比下降13.49%,实现“四升一降”,完成“年底未结案不超过去年”的目标。审判质效综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重点推出的多元调解+速裁机制被最高法院誉为“北京样本”“通州经验”。

通州被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通州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助推副中心建设整体方案的实施作为法院工作重点,优化副中心建设司法保障体系,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首善意识、副中心意识,做好体系保障、基础保障、行动保障,优化服务机制、协同框架、审判资源,推进诚信建设、法治文明、未成年人保护,全情融入副中心命运共同体。二是兼顾犯罪惩罚与教育挽救,统筹民生关怀与经济发展,衡平行政执法与权益保护,综合胜诉保障与失信惩戒,依法履行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工作职能,全情融入副中心行动共同体。三是秉承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融入副中心创新共同体。平稳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重构繁简分流审判格局,创造多元调解+速裁机制,集中资源打造精品,塑造品牌树标垂范。四是融入副中心使命共同体,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官队伍,切实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创新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快落实法官职业保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五是强化接受监督意识,拓宽接受监督渠道,以公开透明促公平公正。夯实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基础。探索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新维度。提升司法公开新层次,全情融入副中心阳光共同体。

【多元调解实现“一降两升”】11日,区法院正式运行多元调解系统,以诉前调解办公室为基础,从各个庭室抽调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45名,改革法院运行管理模式。多元调解实施一个季度,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实现“一降两升”。一是收案数量下降。区法院诉前调解办公室运行多元调解系统后,有效实现人员与案件结构的合理调整,在区法院民商事收案总数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后端民商事审判庭收案数量明显下降,同比下降57%。二是结案率上升。诉前调解办公室先行审理简单的民商事案件,为民商事审判庭法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审理疑难复杂案件创造条件,传统民事案件结案率同比上升40.34%。三是调撤率上升。以调解及撤诉方式结案的案件,更加有利于平复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纠纷,区法院2017年第一季度调撤率合计上升11.16%

【构建繁简分流大格局】2017年,区法院将构建繁简分流大格局作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全力提高审判质效,为司法体制改革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充实速裁审判团队,夯实速裁结案基础,打造1+N”速裁速执团队,探索速裁团队运行模式。二是建立案件流转机制,实现繁简分流最大化,构建立案甄别分流机制,“两次筛查”全面导入简案,构建案件快速转出机制。三是优化调判结合机制,促进案结事了,速裁庭构建“两轮调解”机制,其他庭室构建“多环节、全程化”调解模式。四是优化工作模式,为快速审理提供便利,制作格式化模板,用足审前准备程序,简化诉讼程序,集中开展事务性工作。五是推广专业化审判,实现繁案精审,优化资源配置,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定期组织案例学习,提升案件审理精度,开展专项调研,统一裁判尺度。推动专业化审判向精细化、纵深化方向发展。

【三级法院选派10位优秀法官到区法院挂职交流】年初,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院从三级法院选派10位优秀法官到区法院挂职,为区法院工作有序开展及转型跨越升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挂职办案工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对挂职法官办案给予配合和支持,确保挂职办案有价值、出实效。10名挂职法官均为中共党员,在区法院及时成立挂职法官临时党支部,挂职法官主动融入通州实际、主动承办疑难案件、主动参与案件评查和调研报告中期检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区法院工作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与武清法院、廊坊中院签订《通州、武清、廊坊毗邻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54日,通州、武清、廊坊三地法院齐聚武清法院签署《通州、武清、廊坊毗邻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通武廊”三地地缘相接,具有协作发展的先天优势和独特资源,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3家法院签订司法协助框架协议,加强司法互助合作,是更好服务和保障“通武廊”协同发展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陈立如、任俊胜和苑三国分别代表通州法院、武清法院和廊坊中院共同签署《通州、武清、廊坊毗邻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三地司法合作协同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司法服务和保障“通武廊”区域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建立法律援助中心法院工作站】68日上午,区法院举行北京市通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法院工作站启动仪式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会。该工作站位于机关大楼一楼审判区,紧邻暂押室,配置了电脑、电话、打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施,方便给被告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审结全国首例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的职务犯罪案件】612日上午,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全国首例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审判的职务犯罪案件,即首次由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刑事案件,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股票交易活动,后被告人李某将挪用的钱款全部归还至原账户,并主动向单位领导交代了上述事实。监察委员会将案件移送至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通州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李某犯挪用公款罪向区法院提起公诉,区法院于当日立案受理。本案为全国首例由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审判的职务犯罪案件,不仅体现了监察委员会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强力打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力度,同时也是法院认真落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公正高效审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必然表现。

【开展“运河启航”计划】712日上午,区法院举行“运河启航”计划启动仪式。该计划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普及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培育未成年人法治观念为主要内容,将通过“一个微信订阅号、二部档案、三封信、四个课堂、五个阵地”,筑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坚固防线,打造区法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品牌。

【开展“夏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718日上午,区法院举行“夏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启动仪式,发布《通州区人民法院“夏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方案》。为集中力量攻克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骨头案及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久执未结的疑难复杂执行案件,为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区法院组织了此次执行攻坚行动。此次执行攻坚行动从启动仪式开始,持续至10月底,为期100天。此次攻坚行动将化零为整,利用周末、夜间、凌晨等寻找被执行人,依法罚款、拘留、追究拒绝执行判决罪,在繁华路段、当事人所在乡镇、社区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同时还将探索允许拍卖财产使用抵押贷款等方式,扩大财产变现范围,对特殊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

【获评2016·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718日,在电子政务理事会于兰州举行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交流大会上,北京市通州区法院、内蒙古鄂尔多斯中院、上海高院、浙江高院等全国13家法院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6·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区法院作为全国唯一基层法院代表、北京市法院代表获得2016·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的殊荣。其中,区法院“打造慧眼平台 建设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案例入选电子政务理事会选评的智慧法院建设专项成果,并被《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6)》收录。

【全面落实执行团队化工作机制】2017年,区法院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精神,探索构建“法官主导、分工协作”的团队化执行模式,探索执行团队的组成构架、运行机制和工作协调,充分发挥“1+2+1+1”执行团队化模式1+1>2的效果。执行团队化,以入额法官为中心,两名法官助理为骨架,一名书记员和一名司法辅助人员为支撑,由执行团队长依案件情形安排,具体队员在规定时效内办理完成并向队长汇报记录。新执行工作模式将案件的办理流程“切碎”,细化为工作环节,克服以往简单分案模式的弊端。团队成员操作任一执行流程节点后,都会记录并反馈给团队长,保证做到执行留痕,规范执行。执行团队所有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将发现的各类不稳定因素记入工作日志,以供执行团队长掌握,确保不留死角,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打造“慧眼平台”】2017年,为全力推进信息化升级转型,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区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慧眼平台”助力执法办案,取得初步成效。打造司法办公辅助平台,研发系统加大执行信息化力度、助力司法事务智能化,破解“执行难”。打造数字化集控平台,完善数字法庭建设,研发技术加大保护,便捷司法行为。打造集成监管平台,精细审判管理,利用信息化数据开展收结案规划,指导均衡结案,实现审判工作良性循环。搭建立体服务网络,对内严格信息录入和公开,对外搭建诉讼服务平台,便捷司法服务。

【举行12·4”宪法宣誓活动】124日,区法院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并首次使用宪法宣誓规范法器。上午1015分,宣誓活动正式开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朝阳主持宣誓活动,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如作为领誓人带领入额法官庄严宣誓。誓词宣读完毕后,全体法官郑重报出自己的姓名,留下庄严承诺。现场气氛隆重严肃、振奋人心。

(刘乙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