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区科协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创新发展,科协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科学传播体系、荣誉体系建设和“党建强会”创新取得新突破。区科协下设11个乡镇科协、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和59个企业科协、5个园区科协,负责对全区26个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服务、指导和管理。

【举办青少年机器人创意大赛】123日,区科协举办通州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比赛。区第一实验小学《高楼大厦智能清洗机器人》获一等奖;区第一实验小学《智能药盒》,潞河中学附属学校《智能钓鱼竿》《光感智能回收衣服机器人》获二等奖;区第一实验小学《噪音报警器》、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智能风扇》获三等奖。

“科普之春”活动】310日上午,由区科协主办、西集镇政府承办的2017通州区“科普之春”暨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首场科普讲座在西集镇文化活动中心启动。活动期间,针对全区7个乡镇、105个村开展“煤改气”科普知识宣传巡回讲座,普及居民安全使用燃气常识,提高广大居民安全意识。

“三下乡”活动】46日,区委宣传部、区科协在马驹桥镇六郎庄村联合举办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煤改气安全知识宣传”为主题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活动就如何安全使用天然气、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科学普及。现场发放燃气安全科普光盘、科普宣传折页等科普宣传品2000套,受众2000余人。

【举办2017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活动】525日,由区科协主办的“携手建设副中心——2017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剧场举行。来自卫生、教育、科技战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通州区在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佳绩】7月下旬,在中国科协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区潞河附属学校老师李卫华带队参加的项目获得小学组WER工程创新赛一等奖;人大附中通州校区老师杨淼带队参加的FLL获初中组一等奖、高中组二等奖;通州四中获综合技能三等奖。

【科普日暨“双创”周活动】926日,由区科协、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区残联主办的2017年通州区科普日暨“双创”周活动在通州区万达广场启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技提振信心、创新成就自我。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科技意识,在全区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良好氛围,推动通州区科普事业发展。

【参加“通武廊大智移云”产业对接活动】1122日,“通武廊”三地科协助力科技创新激发产业新动能暨“大智移云”产业对接活动举行。区科协党组书记岳凤山、副主席谭轶带领罗克佳华集团、百智慧生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科协参加活动。“通武廊”合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平台,三地科协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紧密合作,不断加强区域科技人才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促进优势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开展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 年内,区科协紧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需求,在11个乡镇、4个街道组织健康义诊、安全讲座、科学知识普及等150多场活动,为广大市民讲解身体健康、燃气安全和科普等多方面的知识。

【科技助力副中心发展】年内,区科协举办首都生态修复论坛、石墨烯产业发展与应用、院士专家工作站座谈等多场讲座及技术交流座谈会,在信息技术、环境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前沿科技的支撑,使科技成果、先进技术、应用科技同副中心建设与发展得到深度融合。

(耿宏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