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工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7年,全区促成千万元以上签约项目72个,意向投资总额160.6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意向投资总额148.32亿元。签约项目按产业划分:金融服务3个、71.66亿元;医疗康体4个、60.19亿元;高端商务59个、27.71亿元;文化旅游6个、1.1亿元。1228日,通州区投资促进局被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评为2017年北京市项目促进工作(投资人网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

【重点区域项目引进情况】 年内,运河商务区3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实现第一批金融机构落地。华夏保险公司、天安财产公司、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和建设银行通州分行等金融企业购置并入驻运河商务区。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投资25亿元购买复地项目办公楼整栋约5万平方米,获银监局开业批复,该行是第一家入驻城市副中心的一级分行金融机构,并于1110日举行揭牌仪式,开业仪式上,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与投促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区内重点企业和科技、文化、绿色等特色企业共同开展政策与金融服务产品对接,并对区域内优质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协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盒马鲜生超市、奥美健身通过租赁方式入驻新光大中心项目。

【重点产业项目引进情况】119日,通州区投资促进局与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在通州会议中心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拟在通州区台湖镇注册成立民营银行。该银行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前期拟在通州设立分行1家、财富中心1家、全功能支行3家、社区银行25家,经营机构逐步覆盖全市范围。

【对接区域资源】 年内,对各乡镇、园区、功能区招商引资土地、楼宇、厂房、闲置资源进行全面摸底,梳理核实现有资源状况,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资源情况》。运河商务区落地开发项目16个,总建筑面积674.7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468.32万平方米、地下206.4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119.96万平方米、办公面积250.44万平方米、公寓面积103.27万平方米、住宅面积11.69万平方米、酒店面积11.75万平方米。13个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74.6平方公里,具备招商条件的资源120处,其中,土地资源68处,占地面积1438.6万平方米;楼宇资源22处,占地面积241.2万平方米;厂房资源30处,占地面积97.7万平方米。

【走进通州系列活动】511日,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带领该局机关干部一行80余人,先后来到通州区会议中心、运河商务区、大运河森林公园以及文化旅游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

927日,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北京市社会工作部部长陈赞兴共同带队,40余位归国华侨联合会社会组织负责人莅临通州,先后考察了通州区博物馆、大运河森林公园月岛观景台。928日,“华诞中国亲情北京——2017年海外侨胞故乡行”近百人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分别来自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森林公园月岛观景台、运河商务区和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了解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情况。929日,致公党北京市委第三届“一带一路”交流会和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及建筑测量界国庆访京团60余人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

119日,通州区投资促进局携手西城区企业联合会组织20余位西城区企业家到通州考察投资环境。考察团首先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认真听取讲解,参观规划沙盘,随后赴大运河森林公园。1114日,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带领20余位驻京中外知名金融企业的负责人到通州考察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和运河商务区重点项目。

【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荟萃展开幕】414日,由区投资促进局联合区企业联合会举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促进工作会暨产业荟萃展在张家湾镇北京碧海圆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会议中心举办。区投资促进局以实体展板和电子多媒体形式,通过“线下+线上”两个平台,向外界展示通州本土的“高精尖”产业。首批纳入通州产业荟萃展的有52“高精尖”企业,涉及金融、商务高端楼宇、文化等众多高新技术产业。

【通州区参加第二十届科博会】69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本届科博会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区投促局组织20余名负责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参加,来自9个园区。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为主题,展示原创技术成果,面向全球配置资源推介优质项目,探索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引擎,以科技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

礼仪培训】714日,由区投资促进局主办的“争做文明达人 共建文明城区”通州区投资促进系统礼仪培训在碧海圆会议中心举办,110名负责招商和企业服务的人员参加。此次培训,特邀北京礼仪专修学院李柠院长为大家详细讲解职业者应具备的文明风范是需要培养的;举止与做派是标识社会地位与身份;岗位秩序行为及职业交往的影响力等内容。

【举办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高峰论坛】816日,由区投资促进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中天诚投企业策划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转移,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高峰论坛”在通州举行,来自京、津、冀、鲁、蒙等地的招商负责人与通州企业家代表围绕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论坛上,区投促局与北京中天诚投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发挥企业优势,推动退出企业与承接地对接工作有序进行,研究制定产业转移规划、转移次序和税收共享机制等。

【通州区召开企联、企协代表大会】818日上午,区投资促进局举办的通州区第四届企业联合会、通州区第二届企业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通州区会议中心举行。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洪家志,区投资促进局,市工商局通州分局,区经信委及130余位通州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员代表出席本次大会。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区企业联合会会长刘振东代“两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

【参加第九届投资北京洽谈会】95日,第九届投资北京洽谈会在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成功举办。本届京洽会由民建北京市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等14家单位主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此次会议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 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为主题,解读北京市重大政策措施,推介重点发展产业,大力促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高精尖经济和产业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发展。通州区台湖镇星湖科技园内的经略天则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在会上签约。

【唐山高新区通州产业园启动】1026日,唐山高新区通州产业园启动暨入驻企业签约活动在唐山高新区举行,通州区投促局、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唐山高新区管委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唐山高新区建设通州产业园,承接通州区产业转移,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洪家志,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出席活动。

【通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116日,由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通州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经信委、区文化委、区科委、区人力社保局、区工商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投资促进局、区金融办、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区工商联、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通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全区2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首先由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随后,来自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两位专家做主旨演讲,对城市副中心总部经济发展和通州区营商环境进行解析。

“通武廊”签署投资促进合作协议】1013日,北京市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天津市武清区招商局、河北省廊坊市商务局在武清区行政中心签署《“通武廊”投资促进合作协议》。三地投资促进部门将通过政策引导、多方参与、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等措施,提升三地产业整体影响力和辐射力,打造“通武廊”产业协作范例,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中国银行通州支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1016日,区投资促进局与中国银行通州支行在局会议室召开党建共建工作会。中国银行通州支行向区投资促进局赠《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做合格的党员干部》等书籍,随后双方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将在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深化业务合作、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开展共建,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互促共赢。

【北京莆田企业商会及企业家考察副中心】1117日上午,北京莆田企业商会领导及30余位企业家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与通州区投资促进局领导在宋庄大巢艺术区开展座谈交流。

【通州区举办21届京港会专项推介会】1128日,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28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通州区政府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与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举办北京城市副中心专场推介会,香港各界商会代表以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松光首先围绕中央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要求、发展优势、营商环境、合作商机等重点,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进行整体推介,随后播放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专题宣传片,北京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总规划师施卫良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蓝图进行详细介绍。

【四省商会组团考察运河商务区】128日下午,区投资促进局、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邀约来自北京山西商会、北京陕西商会、北京江西商会、北京广西商会的60余位企业家代表齐聚运河商务区成大广场,参加由石榴集团协办的“新中心新商务新未来”暨北京城市副中心四地商会投资领袖峰会。来自四家商会的企业家首先参观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随后来到运河商务区成大广场参与峰会座谈,区投资促进局、新城建管委进行宣传推介,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与北京陕西企业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27日下午,区投资促进局与北京陕西企业携手举办北京陕西企业商会走进通州暨北京城市副中心招商推介说明会,会上区投资促进局与北京陕西企业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拓展合作方式和领域,充分利用两地优秀人才,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共谋发展的最终目标。活动现场,区投资促进局、新城建管委以及台湖镇的有关负责人为企业家们详细的介绍了通州区的投资环境以及发展规划;运河商务区重点项目负责人推介了楼宇项目情况。

(贾一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