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日期:2019-05-13 14:3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筹备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审议24项议题。其中,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4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3项。召开12次主任会议,听取“一府两院”专题工作报告19项;督办代表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49件;开展专题调研7项,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民主法制保障。

2017年常委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认真筹备召开区六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通州区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审议决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组织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二是主动融入通州发展大局,扛起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全力推动“创城”取得成功,推动“十三五”规划的修订工作,持之以恒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坚持不懈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高点定位助力国家政权建设,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品质,驰而不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以民为本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是规范程序,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全年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6人次,其中,任免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人员61人次,区政府及工作部门负责人35人次,“两院”工作人员182人次,监察委员会工作人员8人次。新一届区政府产生后,常委会集中任命29名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并召开会议对被任命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常委会坚持对拟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切实提高被任命人员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仆意识。进一步严格任命程序,认真组织实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干部任前民主推荐,提高常委会任免质量。四是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强化政府债务使用。五是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成效显著,服务代表水平显著提升,更加充分有效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六是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职能作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显著提升。2017年,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将机关原有的内务司法、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城建环保、农村5个工作委员会调整为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法制、财政经济、教科文卫体、城建环保、农村5个办公室,既作为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同时作为各专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法制办公室加挂备案审查办公室牌子,财政经济办公室加挂预算审查办公室牌子。

(叶江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