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完善机制,议案办理成效显著。常委会主动调研、主动设计、主动提出、主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方式、规范程序,推动议案的高质量、高水平办理。制定并实施“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规程;制定议案办理五年计划,每年立项,有计划、有重点的推动办理。首次实行区人大专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开展专项监督,提出要顶层设计、法制化治理、市场化运作、绣花式管理等建议要求。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议案办理、督办情况的报告,推动议案办理质量的提升。

完善体系,代表建议办理取得新突破。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147件(含议案转建议办理29件),闭会期间提出建议2件,全部依法办复。其中,本行政区域内办理的137件建议,97%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

求真务实,服务代表水平显著提升。强化学习培训。一是统筹规划。研究制定五年培训计划。强化专题培训,将15个代表小组划分为3个学习培训组,推动取得实效。二是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实地考察培训,为代表履职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围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等开展座谈交流,促进相互借鉴提高。四是各代表小组开展学习培训,推动履职“传、帮、带”。

强化服务保障。一是扎实开展代表会前集中视察;组织部分代表与区长、副区长进行座谈;开展专题询问,促进相关问题的提前解决。根据代表出缺情况,依法补选区人大代表。二是坚持向代表通报“一府两院”半年工作制度,坚持为代表提供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开展情况,保障代表知情知政。三是注重代表履职成果的转化。对代表议案、建议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邀请代表参与议题审议。四是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调研等活动,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五是为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强化代表小组作用。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一是完善代表联系网络机制,健全制度、扎实推进。二是坚持代表小组活动与全区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相结合,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三是建立“代表之家”微信群,密切代表之间的联系。四是创新方式,加强指导、协调和服务,推动代表小组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叶江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