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日期:2019-05-13 14:25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有2367个基层党组织,61708名党员;有处级干部1029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655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组织系统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各项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开拓奋进,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2017年,重点抓了四件大事。第一,抓好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履行双重责任,既带头学习贯彻,推动全区组织系统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又积极站位履职,举办4期集中轮训班,对全区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第二,全力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市级专班进驻为契机,在全市率先推进市、区两级干部“双向挂职”常态化,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副中心一线实践锻炼,力促工作推进和干部素质提升。加强对行政办公区周边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探索推进基层党建领导基层治理创新。第三,完成三大选举任务。分别选举出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22名代表和市第十五届人代会的43名代表,为市、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提供坚实保障。第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1+4”制度体系,加强巡回督导,力促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现与副中心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服务市级机关入驻、棚改拆迁、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大任务中主动向前、担当作为。

在抓好几件大事的同时,全区组织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第一,持续建强骨干力量,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与副中心建设需要更加匹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年调整干部15401人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持续优化。改进干部考察方式,围绕“创城”、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开展“贴近式”考察。实施精准培训提素质,直接举办各类培训班26期,培训党员干部人才4735人次(处级干部1300余人次)。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40名干部进行约谈,完成全部112名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工作。第二,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更加规范、作用更加突显。立足党建引领、融入和服务,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员E先锋”系统试点,创新推出基层党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500个试点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制定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副中心建设行动方案,为服务保障市级机关入驻筑牢基础。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轮训,实施“梧桐”“青苗”工程,培养村和社区后备干部。加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落实专项扶持资金和保障经费1.4亿元,基层党建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第三,持续引才兴才聚才,推动人才工作走向高端发展、协同创新。落实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灯塔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运河计划”),首批评选“两高”人才193名,加速高层次人才聚集态势。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深化通武廊人才一体化进程,推进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优化区域人才发展环境。第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践行“最忠诚、最干净、最担当”“最信任、最放心、最倚重”要求,弘扬“安专迷”精神,围绕提升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此外,组工宣传、调查研究、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换届选举工作】1月,协助区委统战部做好区工商联领导班子人选考察工作。32830日,选举产生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六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委员。628日,协助完成区红十字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任务。7月起,协助双管单位公路分局党委、纪委和邮政分公司党委开展换届相关工作。112024日,选举产生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3人。1228日,协助召开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领导班子建设】 年内,健全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制度,定期对全区处级班子开展基础性分析、常规性分析、延伸性分析和个性化分析,持续推进领导班子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优化提升,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12月,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联合选派34名干部,组成6个督导组,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完成全区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821日,召开会议宣布运河街道(后确定名称为潞源街道)办事处筹备组成员名单。7月起,派出专项考察组,到区文明办、环保局、安监局、城管执法局、北苑街道、马驹桥镇等单位开展“贴近式”考察。

【干部选拔任用】 年内,坚持“看状态、看作为、看担当”,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坚持“听其言、观其行、察其绩”,多维度精准科学识别干部,大力选拔任用城市副中心需要的好干部。16月,开展2017年通州区选调生面试、体检、公示、政审等工作,有13名选调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56月,配合区纪委做好全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命以及全区部分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调整工作。911月,完成区内118名选调生的信息采集、信息录入和信息上报工作。年内,开展2016年度试任职处级干部的试用期满考察工作,全年考察并同意正式任职干部21人。

【干部管理监督】 年内,对150余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查核,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40名干部进行约谈,在全区营造了自觉如实申报的良好氛围。1月,为25名团职军转干部办理组织关系、工资关系、医保关系等相关手续的接转。7月,妥善完成31名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清理工作。开展乡镇街道处级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全年同意晋升正处级工资8人。8月,印发《关于核实部分科级干部相关信息的通知》,对副处级后备干部的基本信息进行核实。梳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区直属部门党政分设情况,截至12月底,清理完成15人。

【党代表推荐提名及选举工作】111日,推荐提名区委书记杨斌等3人作为北京市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候选人。113日,召开区委全会,审议通过通州区推荐提名北京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人选。213日,召开选举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工作部署暨培训会。315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516日,选举产生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22名代表。

【人才引进培养】117日,第九批“人才京郊行”总结对接会在通州召开,会议对第八批“人才京郊行”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好第九批5名挂职干部对接工作。1026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到通州区挂职干部座谈会召开,4名年轻干部分别到4个乡镇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干部培养锻炼】211月,选派6人到内蒙古自治区、中央金融单位、湖北省十堰市、河北省雄安新区挂职。312月,接收中央部委、西藏、中央金融单位、市法制办、清华大学等挂职干部21名。67月,分两次召开全区年轻干部座谈会,引导23名年轻干部走好基层锻炼的每一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23日,召开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印发《通州区201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71114日,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分2期对全区16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727日,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

2017年通州区组织工作部署会】224日,召开2017年通州区组织工作部署会,传达全国、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区组织工作,对2017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干部工作突出抓担当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抓系统推进,人才工作突出抓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水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228日,召开2016年度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13位街乡党(工)委书记就2016年党建工作进行述职。327日,召开2016年度区属城口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3月,启动通州区首届“两高”人才评选工作,有11人入选“灯塔计划”,182人入选“运河计划”。

【干部教育培训】3562日,选派5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北京大学第二十期现代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36日,举办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分3期对全区54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320,举办2017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对36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理论学习和6个月的实践锻炼。324日,召开通州区2017年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534日,组织25名新任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进行专题培训。52226日,举办第十一期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对全区46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脱产培训。659日,举办城市副中心“深化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专题研修班,组织35名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724日,召开城市副中心现场教学点筹建工作推进会。731825日,选派5名干部参加清华大学领导干部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9429日,举办第二十五期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对33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脱产培训。121025日,举办拉萨市城关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327日,召开农村党支部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观摩会,宋庄镇王兴庄村党支部进行专题组织生活会展示。629日,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座谈会,区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对全区党员提出要求。7311日,举办4期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中培训班。826日,举办基层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示范培训班,对30余名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为期5天的脱产培训。12910日,依托“党员E先锋”微信公众号试点开展在职党员回居住地党支部集中报到活动,1.8万余名各领域在职党员完成报到工作。年内,发展党员704名,统筹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59日,召开通州区2017年第一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的有关要求,通报2016年通州区人才工作调研检查反馈意见和农村实用人才工作考核评估反馈意见,总结2016年人才工作折子工程完成情况,审议通过《通州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听取2017年通州区人才公寓配租工作和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通州园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签订2017年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书》。127日,召开通州区2017年第二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要求。审议通过《通州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2017年度资金扶持方案》、通州区2017“两高”人才工程拟入选人员等名单。

“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512日,启动首批“通武廊”人才挂职交流工作,18名来自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的优秀人才代表分赴三地相关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1218日,通武廊第三次人才工作联席会在河北廊坊召开,审议通过了《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协调办公室工作机制》《通武廊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制度(试行)》及首批获得“通武廊”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人员名单。1219日,“通武廊”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授卡仪式在河北廊坊举办,29名三地高层次人才获得人才服务“绿卡”。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524日,开展第五届“通州区人才工作创新项目奖”项目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小组会审议,对12个人才工作创新项目进行立项。731日,启动第三届“通州青年英才奖”评选表彰活动。1226日,区委、区政府授予王旭昀等10人第三届“通州青年英才奖”荣誉称号。81518日,举办第十二期专家理论读书班。914日,启动2017年度人才公寓配租工作,25户申请家庭成功配租。

【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68月,对处级领导干部信息库进行审核更新,实现包含600余名区管处级领导干部信息的管理系统在PAD端扩展应用。112日,召开“党员E先锋”信息系统工作动员部署暨工作培训会,对全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个层面的800名管理员进行培训。1113日,召开“党员E先锋”信息系统管理员座谈会,梳理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60余条。

【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8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任务和议事规则》和《通州区党建引领城市副中心建设行动方案》。69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815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听取关于调整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建议,研究了《通州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74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持续开展“百家单位联百村、千家支部进农户”帮扶农村工作的指导意见》。88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2次专题会议,听取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党建工作力量等有关情况的汇报。1020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3次专题会议,研究了加强全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审议了《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等。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88日,举办2017年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对受到市级表彰的个人和作品、2016年通州区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获奖作品及单位进行表彰,部署2017年党员电教制片工作。815日,开展“迎接十九大,筑梦副中心”——通州区优秀党员教育影视作品展播活动,年内放映4000余场次。

“党建引领,相约守护进通州”活动】91日,启动“党建引领,相约守护进通州”活动。区委组织部与市医院局党委对接,通过地方党委搭平台、基层党委手拉手、基层支部结对子、党员弘扬正能量,组织市属医院百余个党支部、近千名医务工作者,走进通州区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工地、学校,开展义诊宣教等活动。截至12月底,累计受益近2万人次。

【基层党建“三级联创”调研检查】956日,全市基层党建九方面重点任务暨城乡党基层党建“三级联创”调研检查组到通州,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调研检查。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920日,召开通州区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工作培训会议。部署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及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试行工作。围绕“一规两册一表一体系”使用要求对基层组织部部长、政工科长,以及全区500个试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1011日起,开展“我为十九大点赞”照片征集活动,收到照片1000余张。1031日,印发《关于组织好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各党委(党工委)形成153篇心得体会和典型案例。11271222日,分4期举办通州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对全区602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

【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相关工作】1120日,召开通州区第一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任期述职评议暨总结会,11位第一书记围绕两年来的驻村工作进行述职。1219日,召开通州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区委副书记赵磊同志出席会议。1227日,召开第三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动员出征会,区第一批和第三批第一书记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截至12月底,全区有市、区两级第一书记34人在村任职。

(张可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