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运河商务中心区建设情况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运河商务中心区建设情况

2017年是城市副中心建设攻坚之年,也是运河商务区全力提速建设的一年。运河商务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先行区、示范区,过去一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主要领导多次到该区域进行专题调研,并就相关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努力与国际一流标准接轨,全力推进运河商务区的各项建设任务,成效初步显现。

一、市政基础设施陆续完工

运河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61项,其中,市政基础设施类54项,公共服务类项目7项,预计总投资250.8亿元。全年累计完工40项,完成投资105.7亿元。在建13项,未开工8项。

路网建设。11条道路基本实现通车,包括东关大道、新华大街、安顺路、新华北路、温榆河西滨河路、故城东路、玉带河大街、新华北一路、赵登禹大街、通燕高速辅路和永顺南街。3条道路受拆迁以及地块施工影响部分完工,包括新华东路南段、东关中街和北关大道。8条道路正在施工,包括北运河西滨河路、新华东路(北段)、永顺北街、北关中路、芦庄南街、北关北街、北关南街、永顺一街。3座跨河桥梁,新华北路跨通惠河桥和北关大道跨通惠河桥已实现竣工通车。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桥梁主体结构和路面铺装全部完成,桥梁装饰基本完成,灯光方案还需调整,预计年底完成,达到通车条件。2个环隧工程,北环环隧已经完成,具备通车运营条件。南环环隧东段共16个节段,完成B43B44B29 3仓结构,正在进行B30B31B32B42仓结构施工。市政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完成验收工作,地下停车场和监控中心开始使用,垃圾处理系统安装完成,具备使用条件。29条城市支路工程完成分区域招投标工作,北运河西滨河路、永顺北街、北关中路、芦庄南街、北关北街、北关南街、永顺一街、新华东路北段进场施工,其余道路将根据地块开发项目的建设进展同步实施。

能源保障。运河220千伏变电站完成结构工程及部分电器安装工程。220千伏外电源隧道3780米(含竖井)明开过河段结构全部完成,暗挖隧道完成2031.7米,竖井完成22座。岳庄110千伏变电站土建部分启动基础施工。东关110千伏变电站正在可研批复阶段。上园110千伏变电站因规划地块还未上市暂未启动建设工作。北区高压B燃气调压站建设完成。冷热电三联供项目的能源中心主设备厂房主体结构施工,发电机组正在安装,热力管线全线贯通,完成第一组发电机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冷、热能源供应和投产发电。

公共服务配套。瓮城博物馆及附属设施项目建设方案已经稳定,正在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公共卫生间和公共标识指示系统还未立项,需等地块开发项目基本上全部完成后再实施建设。运河博物馆和通燕高速下穿项目处于筹划阶段,具体方案待定。

“智慧城市”建设。移动、联通、电信和歌华有线的信号均已接入,能够满足当前需求。“智慧城市”基础架构、实施方案、建设标准相继确定,北环环隧智能交通诱导系统、设备智能管护系统、一体化夜景照明等系统加快建设。集通信、照明、广播、展示为一体的智能灯杆,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全域Wi-Fi网络覆盖和各种信息发布等功能。

二、开发项目建设及销售工作有序推进

16个落地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674.7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30亿元。全年完成建设面积5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23920万元。其中,开工13个项目,其中,2个项目竣工,分别是京杭广场、绿地项目。3个项目未开工,分别是0504-14、珠江河畔、绿地复地联合体项目。在建项目11个,分别是运河国际商务中心、富华水乡区、新光大中心、保利、富力、侨商总部、富润万嘉、复地、合景泰富、运河壹号、远洋新光项目。

在售项目10个,包括绿地项目、京杭广场、富力项目、合景泰富项目、万科项目、保利项目、新光大中心项目、侨商中心项目、富华水乡(南区)、复地项目。签约销售商业、办公、公寓、住宅面积92.13万平方米。其中,公寓面积32.23万平方米(占比31%),办公面积46.1万平方米(占比18%),商业面积8.60万平方米(占比7%),住宅5.11万平方米(占比44%)。整栋销售情况: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购买复地项目IX-02地块A座办公楼整栋约5.23万平方米;中国建设银行通州分行购买复地项目IX-06地块B座办公楼整栋约3.34万平方米;亚洲500强金融集团华夏保险,购买侨商中心项目2号、3号办公楼整栋约7万平方米;天安财产保险公司购买富力中心项目B02办公楼东侧整栋,商务办公面积约3.44万平方米。

三、落实市领导对运河商务区相关要求的实施情况

2017年,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多次对副中心和运河商务区的产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照要求,围绕运河商务区高精尖产业构建,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项目外立面提升工作。按照2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通州工作时提出的“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以及416日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蹲点调研时提出的“重要公共建筑要在精细化设计上下功夫,提升城市品质,把副中心建设成让人留恋和向往的美好家园”的工作要求,要求所有外立面在施项目暂时停工,重新优化项目立面方案。副市长隋振江多次专题听取已批未建项目最新版外立面方案汇报,要求继续优化完善设计方案。

此次外立面方案提升工作首次创新采用建筑专家+幕墙专家融合式审查评述方式,通过“实打实现场踏勘+面对面匿名评审+组对组答疑解惑+点对点对症下药”为新光大中心等一批项目立面方案把关,确保立面美学设计“软指标”及安全性能“硬指标”双达标。全年组织召开7次建筑立面审查会,先后对运河商务区14个项目外立面设计进行审查。有10个项目通过评审,侨商、运河壹号、联合体绿地、远洋新光4个项目方案正在进行优化完善。

严格项目准入和管理。按照市委书记蔡奇提出的“要对想进副中心的项目把好关”,“按照全市的禁限目录,提高门槛”的要求,在市区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运河商务区新增产业禁限目录,针对该区域制定《运河商务区产业项目准入制度管理办法》,对已散售和未销售的资源项目依照项目入驻业态、环保标准、经济贡献率等准入制度实施管控,并全面加强入驻项目监管

优化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市长陈吉宁在市有关座谈会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副中心和运河商务区营商环境的提升。一是大力度吸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研究通过人才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以及保障随迁子女入学等优惠条件,努力在副中心形成人才聚集的高地。二是优化公共服务环境。在持续深入实施“一站式”服务、“绿卡”制度等基础上,探索为企业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政府服务“绿色通道”、指导培训等多种服务,方便企业办事。三是加强运河商务区现有公寓、住宅类项目的管控。运河商务区现有公寓、住宅类项目必须通过区住建委的审批,并征得区新城建设管委会的回复意见后才可销售。部分公寓、住宅配售给入驻企业,用于入驻企业住宅配套,确保职住平衡。

有序引进金融和总部项目。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对通州产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对运河商务区“重点培育引进金融和总部”的要求,区新城中心区管委会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整体产业研究、侧重金融)、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要是文化相关产业研究)、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高科技产业研究)、罗兰贝格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主要是行政办公领域的研究)、AECOM公司(主要是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围绕高精尖产业构建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咨询和国际招标工作。同时,市金融局成立专班具体对接副中心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开展副中心金融业招商引资和规划定位的专题研究,重点推进运河商务区金融机构的布局和引进,并对全市4007家总部企业进行摸底,下一步将予以分类,有计划、有目标地与通州区进行对接,并召开总部企业走进通州对接会。

四、地上连廊、地下通道及中间地带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中间地带”项目。为合理开发城市地下空间资源,适应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的需要,运河商务区在地铁北关站、通运门站、北运河西站3个地铁站周边,分别与新光大中心、运河壹号、富力运河十号项目进行一体化设计,即“中间地带”项目,总面积73338.7平方米。3“中间地带”项目均签订委托建管协议,开始进入手续办理阶段。

连廊通道项目。与10个产业项目签订协议,合计32条,面积12802.5平方米,含18条地上连廊面积2902.1平方米、14条地下通道面积9900.4平方米。

五、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强化监管力度

全面实施《通州商务中心区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常用手册》,为运河商务区建设管理提供管理标准依据。进一步加强现场办公室开展日常巡查工作,2017年,现场办公室召开19次工作例会及通报会,发现问题隐患320个,实施行政处罚113起,罚款47.05万元,行政扣分76分,共同解决运河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各类问题,协调解决各参建项目需求,通过常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主动服务、齐抓共管,研究议定事项125个,进一步提高了运河商务区建设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建设现场管理办公室微信群,为各成员单位之间交流讨论,快捷、高效的解决建设现场存在的问题开辟新阵地,及时准确传达各项政令信息及工作动态。

为贯彻落实区“创城”迎检工作,切实提高运河商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地考察工作水平,全面落实道路及施工围挡公益广告长效管理机制。新城中心区建设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上阵、亲自督察,分3次带队组织开展创城实地考察工作联合检查,对区域整体情况进行摸排,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职能部门督察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审查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画面覆盖率及维护管理情况,一方面要求各项目每天自查自改,另外安排专人不定期巡查,对围挡广告画面缺失、破损以及有小广告、环境卫生清理不到位等现象,立即通知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通过建设现场检查情况通报对存在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予以严肃处理。完成中央测评组综合测评迎检工作。

(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提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