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7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京市通州区财政局局长 张春良

20171121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保障重点领域资金投入,积极促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和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力推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36091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83000万元,同比增长2.3%,完成人代会批准收入763000万元的102.6%;市对区返还及提前告知转移支付975097万元;上年结余结转及本年追加转移支付755,035万元;本年政府债券收入851,878万元;调入资金105,93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8,2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3,609,1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8,788万元;置换债券支出251,878万元;政府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25,149万元;上解市级支出6,463万元;市级专项结转43,538万元;区级结余结转33,32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34108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38861万元;提前告知市专项1974万元;本年市级转移支付158533万元;本年政府债券收入450592万元;上年结转226085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34108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81260万元;置换债券支出450592万元;政府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65433万元;调出资金105658万元;结转下年160787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12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85万元;上年结转78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12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8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77万元,结转下年1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294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入7733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本年收入27884万元;上年结余18878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294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621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438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340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2017年财政预算尚未执行完毕,以上数据是初步预计的结果,在财政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将通过财政决算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7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7年,区政府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在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和谐宜居之都

大气污染治理投入187878万元。重点用于推动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建设,保障年底实现全区“无煤化”目标;加大扬尘污染控制和尾气检查治理投入,更换350辆新能源公交车;落实“三高一低”工业企业退出政策补贴,全区大气环境不断改善。

水环境治理投入164199万元。重点用于加强中小河道及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全面开工;继续推进城市管网、城北水网建设,支持污水处理厂设备改造、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及运维,保障供水安全。

园林绿化建设投入391357万元。重点用于推进城市道路绿色景观提升工作,支持绿化美化工程,推动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建设,保障大运河森林公园、东郊森林公园、城市绿地维护养护,支持西海子公园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落实一、二道绿化隔离带及“五河十路”生态提标政策。

美化城乡环境投入57000万元。重点用于保障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前期筹建工作;落实城乡垃圾处理、推动垃圾分类收集,开展环境脏乱点综合整治;加大城市维护养护投入,推动构建起城区道路清扫、垃圾收运、道路交通设施清洗等全覆盖一体化的大环卫服务体系。

(二)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投入167926万元。重点用于保障朝阳北路二期、张采路、通房路、东内环路等重点道路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镇村道路网进一步完善;增加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倡导绿色出行;加大区内小公共票价折扣补贴力度,提升交通运输承载能力。

城市维护管理及安全运转投入88148万元。重点用于加强首都外围治安查控防线及“雪亮工程”建设;保障公安消防支队火灾隐患信息研判中心运维、城管综合整治等;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年度任务圆满完成;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积极进行普法宣传;保障安全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履职经费,保障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人民福祉

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179315万元。重点用于解决转非安置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及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的保障政策,支持退役安置、残疾人事业、困难群体接济救助,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标准、义务兵优待金标准;落实就业补助政策,支持基层公益事业发展;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办非营利养老服务机构,推进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等。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48233万元。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医疗卫生投入213541万元。重点用于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4个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潞河医院分院、潞河医院四期开工建设,东直门医院东区二期主体工程完工,支持精神病医院整体环境改造、北京友谊医院新华医院医疗设备投入,保障免疫门诊疫苗使用安全,支持规范疫苗冷链设备及信息化监控设施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教育投入404596万元。重点用于引进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等市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无缝对接、名师共享的教学模式;推动打造艺体特色教学项目;落实北京市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中小学英语听说教学平台建设,构建数字校园云平台等。

科技创新投入10071万元。重点用于奖励科技创新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建设和发展中的科技创新,支持科技平台建设,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文化体育事业投入22306万元。重点用于争创“文化示范区”,加大基层文化投入,推进农村文艺演出、“文化遗产日”通州主题活动等多个项目;支持“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文化活动中心及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工作,举办首届2017北京通州半程马拉松赛、运河绿道骑游周等活动。

城乡统筹发展投入17675万元。重点用于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及农机具购置补贴;支持农业产业带建设,推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养护;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促进少数民族乡村及经济薄弱地区经济发展。

2017年财政管理改革取得新进展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初步审查意见,以副中心建设为首要任务,抓好财政管理夯实收入基础,优化支出结构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机制创新,不断深化财税改革。

一、围绕年度预算任务,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财政部门立足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收入方面,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壮大经济总量,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努力稳固涵养财源;强化税收征管,提高征管效率,严格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加强“营改增”改革跟踪分析,努力克服“营改增”政策性减收影响,实现财政收入规模稳中有升。支出方面,保障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对标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要求,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狠抓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重点领域支出进度,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支出效率。

二、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服务城市副中心发展大局

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最大限度资金保障。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新增债务和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妥善处置存量债务,确保2017年底我区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不含外债)全部处置完毕,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着力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大力清理回收存量资金,加大财政统筹力度,保障全区重点项目。

三、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规范单位账户管理。开展通州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检查工作,清理不合格银行账户60个。资金监控不断强化。区级一、二级预算单位和乡镇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对接收的预警信息及时查实纠正。监督检查不断深入。组织开展市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自查、大气综合治理专项资金检查、乡镇财政财务监督检查等。资金绩效不断提高。强化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跟踪监控,对50万元(含)以上的预算项目进行支出绩效跟踪,持续加大绩效评价力度。财政评审效益突出。110月送审金额55.3亿元,审减金额9.3亿元,有效节约资金,提高资金效益。

四、坚持依法依规推进改革,建设法治透明财政

政府购买服务更加严格。先后四次对全区70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开展20152017年政府购买服务自查和专项检查工作。接受监督更加深入。进一步加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事前绩效评估等工作力度;依法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政府债务等重大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预决算公开更加规范。规范公开程序,统一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提高预算单位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推进透明预决算制度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总结2017年财政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压力较大。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总体保持平稳,但主要依靠一次性入库因素拉动,同时土地上市受政策性限制,基金收入下滑趋势显著。二是预算刚性约束仍需强化,严控预算追加,切实提升预算执行力。三是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仍需加强,需要进一步完善大额资金追加、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及规定。四是财政财务队伍建设仍需强化,应继续加强教育和管理,切实提升财政财务工作人员素质。此外,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部分预算项目支出执行效率偏低、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高度关注,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副中心建设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紧抓机遇,迎难而上,履行好财政服务发展的职责,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统筹资金保障区重点工作,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

一、2018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全面学习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着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着力优化支出结构,着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坚持民生优先,保证重大政策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零基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执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

二、2018年收支预算的总体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1.收支安排主要考虑因素

收入方面。面临的有利因素: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对财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的进一步明确,各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促进有效投资落地,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二是改革措施提供保障。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市场主体创业活力增强有利于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等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多点支撑的收入格局将有利于收入平稳增长。面临的不利因素:一是宏观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区内经济发展尚处于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会传导至财政收入领域。二是多重政策因素叠加对财政增收带来较大影响。实施最为严格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与房地产业相关的税收大幅下降;低端企业清退力度加大,既有税源进一步减少;“营改增”改革和收入划分调整的减收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落实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要求,低端产业逐步退出,在存量减少的同时,短期内还缺乏拉动作用强的新增税源。三是市对副中心的补助体制尚未明确,市对区返还及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受时间影响暂未完全到位,预算安排存在较大的压力。充分考虑财政的增减收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安排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预计完成83亿元。

支出方面。按照2018年收入增长水平,根据市对区现行财政体制,统筹调入基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债券等资金,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安排2018年财政支出规模。保障基本支出,确保机关正常运转,确保职业年金当年缴费部分做实,公用经费在足额保证教育综合定额及卫生等部门正常运转支出的同时,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保障城市环卫管理作业、园林绿化维护养护等城市运转支出。保障民生政策,按既有标准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

2.收支安排总体情况 

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综合考虑影响收支的经济、政策、改革等因素,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6177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0000万元;市对区返还及提前告知转移支付466459万元;上年区级结余结转33329万元;上年市级结余结转4353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9万元;调入资金22411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6177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0664万元;一般债券还本及利息费用支出171624万元;上解市级支出546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1.收支安排主要考虑因素

收入方面:根据相关部门测算,受土地上市政策性限制、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及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因素影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将大幅减少,因此安排当年基金收入350810万元。支出方面:考虑基金借款因土地上市受限收回困难,用当年收入安排定向支出后,尚无结余。未予安排的项目将随着基金借款收回、新增债券、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到位后,按照项目轻重缓急,逐步安排解决。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体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95868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0810万元,同比下降20.6%,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及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取消征收;上年结转160787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95868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56428万元;专项债券还本及利息费用支出554330万元;调出资金224113万元;结转下年82380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37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20万元;上年结转17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237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2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09万元;结转下年50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因北京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改革,将原来由市级编制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区级编制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市级统筹编制,区级不再编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4813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入84370万元;上年结余163763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24813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037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6776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抓机遇强动力,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

牢牢把握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我们统筹财政资金,推动重点建设和发展任务落地,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全力保障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

(一)生态环境建设安排资金63067万元

大气污染治理安排资金6549万元。主要用于继续实施空气治理各项措施,支持煤改电、煤改气工程;积极支持机动车污染防治,推广新能源车;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治理等。

改善水环境安排资金5848万元。主要用于加强重点流域河道整治;支持节水型社区创建;支持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与运行维护,落实污水处理企业运营补贴等。 

城乡绿化美化安排资金5067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大运河森林公园、东郊森林公园维护养护;支持城市绿地养护;支持重点绿化工程建设等。

(二)城市治理安排资金137944万元

改善交通环境安排资金25058万元。主要用于区内小公共票价补贴、公共租赁自行车运营补贴,倡导绿色出行。

公共安全安排资金66717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城市安全,维护市场秩序,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反恐防暴保障力度;支持公共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建设,保障防汛和地下管道灾害隐患工程治理。

城市运转安排资金4616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政设施及城市道路维护,以及道路环卫作业、景观照明等;支持城市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和维护;推进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基层公益事业发展等。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资金13546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安排资金13546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居家养老服务、落实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补助,支持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院建设;支持退役安置、困难残疾群体接济救助工作;扶持就业创业等;保障安居工程,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提升。

(四)公共服务安排资金423686万元

教育安排资金254775万元。主要用于引进市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区域教育水平;扩充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促进幼儿园办园条件达标;支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动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育软实力提升。

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安排资金2037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平台建设,推进科普发展;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通州文物及运河文化保护;开展运河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支持“三大球”建设,倡导全民健身等。

医疗卫生安排资金128608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等。

农业安排资金1993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绿色示范农业建设和高新技术农业发展,落实新农村建设奖励、政策性农业保险、菜田补贴;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经济薄弱地区及少数民族乡村建设等。

坚持有财有政,确保顺利实现

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狠抓财政组收,推动财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坚持依法征管。聚焦财政收入走势及规律,提高税源精细化管理,密切关注副中心建设中的税源变化和发展趋势,发掘新税源增长点。增强“高精尖”企业税收对财政收入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高精尖”企业活力,更好地促进“高精尖”企业发展。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财政、税务、工商及各街道、乡镇等部门联动,密切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收入运行情况,形成组收合力,确保完成收入目标。

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预算刚性约束

提高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做好预算编制前期准备工作,推行全口径预算,做到底数清、项目明;全面推进零基预算,实施经济分类科目改革,科学编制预算,做到支出实、效率高。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预算一经批复,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加大预算支出进度考核力度,建立通报、约谈、督察跟进的预算支出管理机制,提升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益性。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深化事前绩效评估,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加强绩效评价成果应用,将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加强财政评审力度。严格项目预算、结算评审,建立“先预算评审后招投标”机制,促进建设单位规范和细化预算编制。

三、抓好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理财

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大额资金管理、基建项目资金管理,完善绩效评价、财政评审等相关管理办法,建立透明预决算制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加大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PPP模式推广力度。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不得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作为预算单位财政支出的依据,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的培训指导,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全面准确掌握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规范新增债券的使用和管理,围绕规范举债融资机制、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等问题,逐步完善制度体系。

四、加强财政财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队伍素质

明确主体责任。强化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加强预算监督管理。梳理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投资评审、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内部预算管理流程,全面提升各个环节的衔接度。创新财务工作人员培训方式。采用集中培训、专家入户培训及“以会代培”等方式,扎实开展全区财政财务人员培训。严肃财政纪律。加大对重大财政补助资金、预决算公开及非税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花得规范、花得有效、花得明白。

各位代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高标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