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副中心!首批北京市级机关搬迁纪实

日期:2019-01-12 09:43    来源:北京通州发布

分享:
字号:        

从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C口出站,拔地而起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映入眼帘。清风路、清盛路、达济街,道路簇新,绿植含春。这里,将成为数万北京公务员每日通勤的必经之路。


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北京市保密局、共青团北京市委等市级机关陆续迁入。昨天,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正式在城市副中心挂牌办公,市级机关全新亮相。


这是一次平稳、节俭的搬迁。两个月时间,不扰交通、不劳一民,首批35个市级部门、165家单位主体有序完成搬迁。迁入行政办公区的广大公务员正以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建功新时代重大战略决策。

6平方公里屡破纪录

“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并称北京发展新的两翼。新的办公环境给人感觉挺震撼的。”去年12月28日午时,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李毅坐6号线从城市副中心返回台基厂的办公室,他所在的部门将在当晚进行最后一次搬家,沙发上、办公座椅上贴着编号标签,一盆郁郁葱葱的绿植也被小心翼翼地套上了塑料袋。

搬,早在五年前就已确定。市级机关迁往城市副中心,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缓解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选择。


2014年2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城市总规编制工作汇报,明确了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都与城”“舍与得”,北京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大棋盘,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数年间,副中心6平方公里的行政办公区工地上,一个又一个纪录被刷新:“所有的建筑都是绿色二星级以上”“机器人全程监控工序”“92天完成30多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封顶”……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蔡奇就来到城市副中心调研,更是充分说明城市副中心建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分量。


建设停车设施、文化设施、体育设施、会议中心……政府将积极推进公共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并以此带动中心城区相关功能和人口向城市副中心疏解转移。

市发改委搬迁工作先遣组组长孙俊的办公室设在新办公区4号楼1层,屋门正对楼门,即使户外气温跌至零度以下,门也一直敞着,为的是“谁都能第一眼看见我” 。孙俊兜里总揣着一个巴掌大的本,紫红色封皮被磨出毛边。




“1号楼6层通风系统”“理发室太阳能热水”“职工之家细节”……每日,本上都要记上十几个关键词。

他说:“刚接手的时候我也犯嘀咕,觉得工程量太大,能完成么?多亏是在行政办公区,遇到建设问题我就跑趟住建委,学学人家的经验。碰到规划上的事儿,规划委也在这里。要是在中心城区,可经不起这么跑。”

如今,发改委办公楼里,有多处阅览室,每间办公室都用上了分类垃圾桶。“这些经验也正在其他机关单位推广。”孙俊笑着说。

办公区建好了,房间清扫布置停当了,迎接乔迁。

夜间搬家无声有情

这次市级机关搬迁,更多公务员愿意称其为搬家。一字之差,情谊尤浓。

不过,搬家是个琐碎活。办公室换新,但办公家具、设备都要最大程度利旧,绝不浪费。怎么摆放合适、怎么用顺手,大家集思广益。


2018年12月20日,在北京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将打包好的物品运送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记者注意到,在搬家的物品中还包括笤帚等用品,彰显节俭搬家理念。

市政协工作人员手里就有一本搬家说明,四五十页内容大部分出自搬迁办干部杨胜楠之手,她说:“我是文科出身,活了30岁没搬过家,一开始看到施工装修图纸,就两眼发黑,脑子发懵。”

“给自己搬家,哪能掉链子?”她说得坚定,干得起劲,连会议室的主席台需要预留多少夹层都要弄清楚,“不能搬过去发现设备用不上或者不会用”。

市密码管理局搬家前,开了15次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专题会。搬“家什”的过程,仿佛博物馆将文物从库房请入展厅——每件专用设备都有编号,从出发到入住新屋,全流程模拟。

一位工作人员说:“要让每个人都清楚自己要干什么、该干什么。所有文件、设备保证不离开自己视线,楼梯、走廊拐角、电梯等每一处都有人‘站岗’。”

搬家过程中,市级机关单位没有额外放过一天假。“家”要搬得利索、不扰民,工作也绝不能落下。每一个涉及搬迁的部门和单位都制定了各自的搬迁方案和应急预案。


2018年12月21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摘下世界地图打包运抵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

市政府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制定了详尽的搬迁方案,所有设备都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一部分搬家,另一部分就启动工作,保证与中央和地方的信息接受传达‘零中断’。”

杨胜楠和同事们也是两头跑,两头忙。“搬家正赶上要召开一年一度的政协大会,我们工作细了,大家都能省事儿。”搬家前,她带头为每一件旧家具、每一间新办公室量体。每个处室搬家前都要绘制家具利旧图,贴在新办公室门上。

“搬家都是在夜间进行的,家具一次性到位,第二天工作人员上班,进屋直接可以办公了。”她说,“赶上降温了,我们会提醒大家开窗通风要记得关窗,别冻坏了新家的水管。”

拿出对“家”的态度,搬迁变得有温度。

几乎所有机关单位的搬家都在定在21时以后。“尽量不给晚高峰添堵”“搬家的时候不要喧哗,减少对周围邻居的影响”“我们白天正常上班,不耽误办公”……这场悄然无声的搬家里,深情不语。

团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何力说:“这回不仅是搬家具和文件,还要搬‘心’。我们就是服务青年公务员的,所以在搬家前就进行了一次摸底儿,针对大家最关心的住和行两方面,提前沟通。每个党支部都召开专题生活会,畅谈各自想法。”

办公室和后勤部门随后跟上,尽量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我们的地下停车位不是按职分配,而是按需分配。谁家远,谁加班多,谁就能把车直接开到单位楼下。其他人无论职务,把车开到稍远的地面停车场。”已经在新办公室上了1个月班,何力接到了好几位同事的“投诉”,“都说食堂不错,长胖了。”

市妇联的办公室里,一盆盆绿植郁郁葱葱,物品摆放有序,环境整洁而温馨。副巡视员孙凤兰说:“我们单位女性多,在办公环境的布置上充分体现了女性组织的特点。大家也很快适应了新环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了。


蓝图徐开新城追梦

搬完最后一箱文件,窗外已是夜幕低垂。市委大楼里,办公厅工作人员李毅弯腰捡起遗落的一片纸,掏出手机与空荡荡的办公室合影。他说:“在这儿上班这么久,早就有感情了。但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为北京人,谁不希望北京更好呢。想通了这一点,搬是心甘情愿的。”


1月11日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市委办公楼,好多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他们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

市政协工作人员刘丽莉去新办公地上班,单程耗时从原本的半小时变成两个小时。她半开玩笑地说,已给家人立了2019年新年规矩:“首先,爱人要给力,因为我将开启早披晨露、归带月光的日子,家里的大小事儿都需要他主动往前冲;父母要给力,他们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帮忙照顾两个孩子;当然自己更得给力,心态要积极,工作要高效。希望我认真工作努力生活的样子,能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和她一样,随着单位搬迁,很多人的上班路更长了。孙俊说:“每天赶头班地铁,路上有座儿,正好可以梳理一下当天的工作安排。”还有人说:“每天坐定制公交车上下班,路上可以看看书和电影。”

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中心城往东,水脉相连的新城因为他们的到来,高光亮相。行政办公区周围三五公里范围内,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已经启动招生,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开始接诊,一座新博物馆正在规划中……市妇联一位工作人员趁着午休,正拿着手机查地图:“我很期待将来可以把家搬过来,这样孩子就能在这里长大。”


谈及这次搬家的感受,骄傲”是出现率最多的词汇之一。“千年之城的诞生,我不仅可以见证,更是参与者。”“这是历史给予的机遇,有幸参与,我和家人都觉得自豪”。

市妇联组织部干部杨振华的新办公室,可以望到悠悠运河水和对岸的林木。她说:“我希望孩子长大后,提及妈妈是第一批搬迁城市副中心的参与者时,会笑容烂漫,与有荣焉。”

离她办公地点不远处,北京学校正在加紧建设。去年8月18日,学校全面开工建设。现小学部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2019年秋季开学。中学部及共享区设计方案已经市政府审定,计划2020年秋季开学。她说:“作为一名新妈妈,我听说城市副中心要配套建设幼儿园,还有北京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但真没想到学校建得这么快,特别期待。”

目前,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正在抓紧推进,北京市将以此为牵引,带动中心城区相关功能和人口向副中心疏解转移。


行政办公区旁的绿地里,有一座中式小亭,上挂对联“万木拱翠拥袖底,千年守望泛心头”。

通州,在历史上与北京有着割舍不断的渊源。今天,随着城市副中心控规的发布和市级机关陆续迁入,北京发展的一翼,正在千年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徐徐展开。

(文章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北京通州发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