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日期:2018-04-17 15:3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商务委员会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出发,攻坚克难,围绕调结构保增长,加紧通州区商务行业调整升级,推动商务发展体系建设,在稳增长、促发展、惠民工程、市场疏解、安全稳定、粮食储备、创城创卫、机关建设上取得好的成绩。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88亿】 2016年,通州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88.1亿元,同比增长9.2%,逐月连续保持全市领先,高于全市增速2.7个百分点,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3.5%

【科学谋划商业布局规划】 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和业态需求,围绕核心区、环球影城重点区域,充分借助外脑,汇集多方智慧,科学编制《通州区“十三五”时期商务产业发展规划》。与市商务委对接,完成《通州区商业体系研究》和《通州区物流体系研究》两大体系研究。

【市场调整疏解】 2016年,关停清退有形商品交易市场9家,疏解商户942户,疏解人口2600余人,疏解建筑面积13.18万平方米,腾退土地0.3万平方米;升级改造有形商品交易市场9家,涉及商户2286个,涉及从业人员5352余人;完成清理市场“僵尸”执照16家。

【商业网点建设】 年内,全区蔬菜零售网点182个,营业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社区覆盖率接近80%,其中,规范化菜市场14个,营业面积3.2万平方米,连锁菜店30个,营业面积4680平方米,连锁超市搭载蔬菜营业面积3690平方米。规范化、连锁化蔬菜营业面积占全区蔬菜经营面积达到40%2016年,新增商业网点74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35个,超额完成市、区政府便民网点建设折子工程。

【早餐工程建设】 2016年开始,计划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逐步提高社区早餐供应网点覆盖率,初步建成以标准化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依托,标准化固定门店式早餐供应网点为主、便利店搭载为辅,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供应等多种形式并存,布局合理、经营规范、品种丰富、质量安全、价格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早餐服务体系。2016年,通过项目征集形式确定16家主体企业,入围实体店新改建项目的主体企业11家,累计上报新建或改建网点36个。入围便利店搭载早餐企业3家,累计上报新建或改建网点23个。11月底完成380辆早餐车清退工作。

【典当和拍卖行业监管】 全区24家典当行和4家典当分支机构,净资产(所有者权益)5.2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619.5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93个。有工商注册拍卖企业15家。其中,2016年新注册拍卖企业2家,完成申请变更事项7家。

【储备粮监管】 年内,启动储稻谷轮换工作,5245吨储备稻谷的轮换方案通过区储备粮领导小组审议并开始实施。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全年累计检查104次,出动302人次。

【重建粮食应急体系】 年内,按照“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初步设立51个应急投放网点,2个配送中心、2个应急加工企业和46部应急车辆。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应急供应网络。

【成品油零售企业经营监管】 完成经营资格年度检查。依法受理审核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变更事项16项。2016年,落实《通州区2016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关于实施车用燃油消耗总量季度评估制度的要求,建立成品油销量季报制度。全区实现成品油零售额26.3亿元,同比增长11.7%

【加强商务领域安全工作】 年内,坚持在全市率先组织全区全行业安全生产大会。建章立制,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形成浓厚的抓安全、讲安全的氛围。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城市副中心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探索和破解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顽疾。2016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4次,召开全区商务行业安全生产大会2次,召开行业安全会议9次。

【市场秩序】 年内,以抓宣传和培训为手段,以抓预案和演练为抓手,抓创新搭建与企业沟通交流平台,与企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切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商务行业安全稳定。2016年,全年出动行政执法738人次,检查规模以上商业零售及餐饮企业995家次,查处安全隐患问题1049项;检查食盐经营单位1036家次,查扣私盐10708公斤,罚款14650;检查酒类经营户840家次,办理酒类登记备案工作442家;检查美容美发企业31家次;办理简易程序案件143起;办理一般程序案件35起,罚款金额50450元;组织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2次;组织大型安全生产宣传活动5场,发放宣传材料5.4万余份;组织安全生产公开课集中观摩活动2场;组织企业培训11场;召开行业安全会议9次,下发红头文件18份。

“双打”工作】 年内,围绕事关民生安全和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2016年,检查商场15家次,检查在销专利商品200余件;专利集中执法检查40余人次,检查商场30家次,检查专利商品300余件,立案查处假冒专利行为38件;加大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产品查处力度,查办不合格商品案件118件,结案100件,涉及罚没款259.47万元;查处“四品一械”(药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涉及假冒伪劣案件5件,结案4件,办结案件全部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截至年底,“双打”罚没款20.16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2件,涉案金额3万余元,由公安机关刑事拘留3人;打击伪劣农资、维护农民权益,全年检查兽药、饲料、生鲜乳、动物医院、屠宰场等违法行为79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2起,简易程序案件57起,罚没款10.82万元;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维权援助。充分发挥12330及网上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平台的作用,构建1+X”模式一家分中心(通州分中心)。

【法制工作】 2016年,行政执法案卷核审在市、区的案卷评查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开展行政职权梳理,完成商务委权力清单226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88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11项、行政其他25项。对部分行政许可进行调整,将2014年以来的4项行政许可调整了3项。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定期开展教学活动,有效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大气污染治理】 年内,按照区政府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统一部署,研究制订《通州区重点控制区有形商品市场空气质量提升整治工作方案》《区商务委开展商务行业燃煤茶浴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方案》,对商务行业规模以上商业零售及餐饮经营单位、各类市场、粮库的燃煤茶浴炉及大灶16处进行取缔,对市场内使用高污染燃料、露天烧烤进行清理。

【市场诚信建设】 年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充分发挥通州商务的职责作用,将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融为一体,同部署、同落实、共促进,牵头市场环境组“百城万店无假货”和文明餐桌活动,推进窗口单位规范化服务,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示范街的申报评选,制定挂牌和失信摘牌管理,以点带面,16个示范店引领,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完成创城验收工作。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16年,商务委承担市政府折子工程2项、办实事1项;区政府折子工程5项、办实事1项;清洁空气工程2项;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商务举报投诉44件;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4件。“四大工程”任务均按年初确定的计划稳步推进,商务举报投诉均得到解决,建议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100%

(畅绍丽)

【北京市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概况】 2016年,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以“十三五”规划为统领,以适应新常态、当政新观念、建设新局面为导向,以年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为入手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突破商业经营模式竞争重重压力,全年党建和经济工作按计划完成。年内,实现经营收入1.43亿元,上缴税金824万元,实现利润总额402万元。企业总资产14.2亿元,增长1.6%,资产保值增值率101%,资产负债率42%。全公司有二级管理单位12个,在职职工1125人,离退休员工3469人。公司党委设立17个党支部(含党总支),有党员463人。

企业总体发展思路是: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探索公司经营管理和发展建设方向。全年自营收入7389万元,预算达成率105%。其中,基层单位小楼饭店作为通州区非遗文化代表之一,为打造区内餐饮业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区域名牌企业,设立3个小楼饭店外卖店,摸索以“小楼饭店”为品牌的延伸产品开发经验;邀请北京20位烹饪大师、老字号协会、烹饪协会参加小楼饭店的通州非遗传承大师收徒仪式;新增菜品50余种,新开发15种口味的主食产品,恢复传统产品制作工艺,开展线上、线下网络促销活动;在少数民族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中坚持“阳光工程”,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成为区内唯一一个项目操作最规范企业,被评为北京市清真规范化餐厅。年内,还被认定为北京市“百强门店”、北京市清真十大品牌等。基层单位丽新照相馆重新整合现有可利用资源,借助外力,激发内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年内,对潞河门店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老字号协会参与现场挂牌仪式。重张后的丽新经营项目涉及领域更加宽泛,在经营品项上增加相机及零配件等数码产品销售,设立售后维修服务网点。充分利用门店“北京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建立“丽新网站”平台,并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来宣传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格局。基层单位烟酒公司利用国有品牌优势,设立“通糖”烟酒销售点及品质生活超市。截至年底,建成品质生活超市12家,精品烟酒连锁店4家,品农果蔬连锁超市43家,形成品质超市、品农果蔬双轮驱动,精品烟酒销售、品牌代理为补充,租赁业务为基础的多元化发展模式。探索养老助老新方式,建立玉桥南里无忧之家养老照料中心。携手翁旗、京粮集团开启国企合作新模式,与翁牛特旗县形成农超对接、惠民利民,与京粮集团携手打造通州零售终端市场。

授予丽新照相馆“北京老字号”牌匾

(商资公司提供)

年内,推进公司重点项目:按通州区政府蔬菜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完成43家品农果蔬店开张营业;按上级要求,完成鑫隆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筹建的高端国际双语幼儿园建成完工;运河商务中心项目经公司研究决定成立通佰国际商务中心并得到区国资委批准,计划将商务中心打造成新型商业业态和综合性国际进口商品精品城;品艺园项目一部分与北京恒通昱景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对园区进行联合商业开发,正在施工阶段,另一部分做商业开发项目;配合区文化办、区建委对运河居小区4.6万平方米,464户住宅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商通网”商务平台正式推出,基本建成单品后台管理系统。

2016年,经区10个政府部门共同认定,公司被授予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此次表彰纳入北京市企业诚信系统。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荐,确立商资公司为全市劳动争议预防调节示范单位。

(高 岩)

【通州区煤炭公司概况】 2016年,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通州区煤炭公司着力向新兴产业科技板块发展,逐步由传统的煤炭企业向信息技术研发、检测技术服务、节能技术推广、影视制作、平面设计等多元发展的综合型企业转变。公司下属基层单位7个,即北京万方缘物业管理中心、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北京蓝迪盛世建筑装饰材料科技中心、北京温馨假日快捷酒店、通州区煤炭公司驻山西办事处、北京通煤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煤创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单位2个,即北京通煤盛昌燃料有限公司、北京通煤科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2016年,区煤炭公司以服务、发展地方经济为切入点,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煤炭业务做强、资产经营做优、新增项目做实的发展思路,应对市场变化,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实现持续平稳发展,逐步进入转型发展轨道。年内,煤炭销量31.43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2.42亿元,上缴税金223万元,为通州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区煤炭公司是通州区唯一的国有煤炭流通企业,承担煤炭应急储备以及农村地区“减煤换煤”的任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保持较大市场份额,进、销量在北京市煤炭系统中处于首位。年内,扎实推进“减煤换煤”工作。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进行优化和提升,改进配方工艺、建立完善服务体系、研究制订应急预案,保障通州区“减煤换煤”工作的完成。2016年,配送量19.5万吨,充分发挥了国企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年内,开拓外埠市场,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由于北京市加速推进“清气计划”的实施,公司原有区内煤炭销售业务于2月全部停止。为完成年度销售任务,业务人员努力开拓外埠电煤市场。一是多次前往山西、内蒙古、河北等煤炭产地考察煤矿及储煤场,取样化验,了解运输情况,进行协商洽谈,以了解上游市场的最新行情。二是通过各种渠道与下游电厂用户建立联系,与电厂用户进行见面沟通、洽谈合作、签订合同。三是在维护好原有客户的基础上,与滨州电厂、乌达电厂、邢台电厂、沙河电厂、任丘电厂以及塘沽港等新客户达成长期合作意向。2016年,完成电煤销售11.34万吨,销售收入2722.79万元,销售利润67.85万元。

年内,结合区域发展形势,着力推进多元化发展。北京通煤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核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四级资质》,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开展《城镇煤改电工程精细化管理关键技术与系统研制》,项目1.0版本正在试运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智慧环境云服务研发中心,与福建星网锐捷网络有限公司(国内第三大数据通信解决方案和设备生产厂商)签订区域代理协议。2016年,与社区服务事业部、互联网产品事业部、系统集成事业部签约项目12个,销售收入193.1万元。北京通煤创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完成通州区创城办公益广告大赛、通州区东方小学趣味运动会纪录片制作、通州区交通局创城车贴、通州区玉桥街道净水园社区展览室、首都房地产开发公司尚樾展览等项目设计以及配套施工工作。2016年,销售收入127.5万元。成立北京通煤科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公共卫生、环境、水、空气、生物安全柜、辐射和煤质检测业务,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性服务,协助处理各项应急及突发公共性事件,正在进行资质认证,组建检测中心专家团队,为通州区在检测方面的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任雪莲)

【北京市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概况】 2016年,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因时因势强化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快社有经济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营业收入总额全年实现898万元,同比增长16.8%;投资收益总额全年实现1722万元,同比增长11.7%;利润总额全年实现701万元,同比增长16.8%;净资产收益率实现8%,同比增加1.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完成109 %,同比增加2%

2016年,发挥农村经营独特优势,推进建设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发展城镇商贸中心和经营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一是郎府两处项目。其中,原郎府供销合作社大院项目,力争2017年达到开工条件;原郎府供销合作社煤厂项目,地块紧临京哈高速郎府出入口,建成后可取得商业面积9000平方米,现国有土地证办理完毕,规划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二是宋庄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占地32.6亩,自主投资8000万元,建设2万平方米的建筑,具备开工条件。三是张家湾经济适用房项目正在推进当中。四是渠头项目,预计新增2000平方米的商业面积。

2016年,转变资产经营思路,变管理资产为经营资产,变低效资产为高效资产,变看摊守本为创新发展,经济效益得到较大提升。

2016年,多渠道资本运作实现价值增值。一是合理投资理财项目。二是依托市社平台,加大资本融资建设。三是探索新兴领域发展。入股5000万元,完成北京世欣通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创建工作。四是引入文化创意品牌。与北京文创集团筹划成立合作公司,引入“北京礼物”品牌,吸引国际国内高端设计团队入驻,围绕环球影城打造外延产品。

2016年,通州区社对人才的战略是,着眼未来发展方向,有预见性补充血肉,成立合作开发部和发展部,人力资源部替换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优化领导班子建设,构建支撑企业发展人才梯队。其中,622日组织召开党委换届选举大会;7月5日,组织召开第八届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监事会。严格制度定岗定责,按工作需要,综合考评的原则和德才兼备标准,对机关职能部门人员重新调整。

2016年,通州区社定位安全建设,全面抓好安全生产与维稳工作。注重安全宣教,提高安全意识;注重安全培训,提高防护技能;注重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改,做到隐患整改率100%

(博丽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