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日期:2018-04-17 11:3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确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之年。按照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通州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区规划分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勇于担当,以工匠精神扎实推进副中心规划管理各项工作。年内,区规划分局受理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702件(比上年减少20件,下降2.7%);校核、制作、核发规划审批决定710件,(比上年增加68件,增长4.1%);接待各类信息公开咨询500余人次,接待业务咨询近600余人次,接待档案查询100余人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40件。

【通州区总规修编】 年内,区规划分局按照市规划国土委,通州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成立区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委托30个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开展通州区总体规划、17个专项规划和15个专题研究工作;挑选全球规划设计行业顶尖的12个联合设计团队,开展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总体城市设计及6处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工作,并于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配合中外设计团队、市级部门及研究单位集中现场踏勘100余次,接待调研人数700余人;从全区52家单位收集数据资料800余份,约30万字。

【推进市、区重点项目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坚持依法合规,严格高效审批,协助区政府开展重大项目选址以及规划调整,围绕几大功能区规划编制及土地一级开发、上市工作,做好相关规划前期服务。完成运河核心区上市地块包括富华水乡南区、绿地葛洲坝、保利、富力、绿地集团、富华侨商总部、上营组团内复地等10个项目的方案复函及工程审批工作;华业新北京中心核发方案复函,并核发部分工程证。同时,加快通州运河核心区九号地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新城中央休闲公园及梨园体育中心项目和北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项目的工作进程,核发梨园体育中心项目选址意见书、景山学校通州分校核发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其他规划手续亦将有序推进落实。

【落实各项民生实事工程】 年内,区规划分局进一步坚持落实保民生,促和谐理念,加紧规划研究,办理规划手续。一是高效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截至年底,完成潞城镇棚户区改造BCD三区22个地块的规划意见复函及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土地储备整理)的核发工作,并有序推进后续规划工作;加快推进八里桥棚户区改造工作,核发BC地块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土地储备整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及公共服务。配合相关部门落实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史家小学通州校区的引进工作和玉桥中学、玉桥小学的改扩建项目,协调相关规划指标调整工作,有序推进规划手续办理。

【落实无障碍设施管理】 年内,区规划分局作为通州区无障碍工作牵头单位,建立以主要领导牵头,主管领导负责,具体责任科室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工作计划制定到位,工作职责明确到位,具体工作落实到位,有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工作。2016年,区规划分局组织区属相关委、办、局、街道办事处及乡镇政府对无障碍设施实地考察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不断排查问题,对通州区无障碍设施管理工作进行详尽的总结,并将梳理情况上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推进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审批】 年内,区规划分局主动服务,重心前移,着力整合部门资源,打破沟通瓶颈,缩短审批周期。一是重点功能区市政建设稳步推进。截至年底,分局完成核心区南环环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完成华业、富华、富力等上市项目公共空间的审批手续,完成运河220千伏变电站设计方案审查;争取市规划国土委领导支持,提前审查安排文化旅游区环球影城相关市政、交通项目,开展文化旅游区综合管廊有关问题研究,初步形成综合管廊规划方案;加快完成宋梁路北延、广渠路东延、通州大外环线等行政办公区交通通廊与各区属部门的方案对接和前期推进,为市级部门搬迁做好准备。二是完善轨道交通、缓解交通拥堵。配合市级部门推进通州区规划M7东延、M17、城际铁路联络线、平谷线、八通线南延等轨道交通和京唐城际铁路方案与区政府及各部门的对接,推进轨道交通站点一体化建设和接驳方案的提前研究。三是加强市政专项工程审查力度。为解决好区域发展过程中能源与环境之间的矛盾,结合全市清洁空气行动,分局完成全部2016年通州区锅炉“煤改气”上账项目的天然气外线工程审查,协调市规划院市政所完成10座新建变电站选址方案编制,大力推进全区“煤改电”“煤改气”工作。

【非首都功能疏解】 年内,区规划分局开展通州区工业企业用地情况摸底及清退工作。借助通州区全面清查工作,逐步摸清工业大院位置、布局、数量等,以部分园区作为工业调整退出及土地梳理工作试点,为全区范围工业清退和产业转型积攒经验。推进有形商品交易市场调整升级。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商品交易市场调整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把控清退名单上的市场翻改建项目。盘活存量土地,优化城乡空间结构。梳理新城范围内的存量土地及全区现状用地情况,摸清底数,逐步优化城乡功能布局。

【规划监督】 年内,区规划分局办理规划验线23件,建筑面积总计947420.01平方米。办理规划验收167件,验收面积5187017.15平方米。在市规划委督查督导工作中,规划监督件未出现不合格卷,保证了合格率100%

【规划执法】 年内,区规划分局加大巡查、协查工作力度,出动执法调查、巡查60余次,向区城管执法局出具协查认定函190余份,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协查认定函30余份;累计向各相关责任单位发送违法建设案件移送函49件。向违法建设单位及个人下发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1份。

【测绘工作】 年内,区规划分局完成多项重点项目的测量任务,其中有市政府搬迁安置工作的重点项目——潞城镇通州新城0604街区定向安置房项目;服务于文化旅游区建设的环球影城规划用地项目;服务于保障房建设的八里桥棚户区改造项目;服务于核心区建设的通州绿地中央广场项目;服务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颐瑞中路管线探测等。

【信息化建设】 年内,区规划分局联合委科技信息处与市测绘院,完成通州新城中心区(155平方公里)三维模型数据、影像数据、截至2015年规划审批数据的更新以及通州新城14个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方案)及通州新城60余个地块控规的数据更新工作;在“数字通州”地理信息平台数据库中完成通州新城14个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方案)及通州新城60余个地块控规的数据更新工作;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中新增广渠路二期、源头岛以及华业项目的三维模型;并对新城中心区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现状三维模型进行外业核查,发现80余处与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存在明显差异的建筑。截至年底,市测绘院依据区规划分局提交的外业核查成果完成三维模型数据的修补工作。

【地名工作】 年内,区规划分局开展道路命名6件、居住区命名1件,建筑物名称核准8件,办理标准地名使用手续70余件。

【城建档案管理】 年内,区规划分局完成工程竣工档案登记175件(其中,建安工程88件、市政工程87件);完成工程竣工档案预验收93项、778栋,开具预验收合格意见153件(其中,建筑安装工程133件、市政工程19件、自管项目1件);完成工程竣工档案接收37项、424栋,编制图文材料2545卷;各类档案利用442人次、4485卷,出据证明136件;其中,配合市规划和国土委调研借阅工程竣工档案586卷,配合区政府调研借阅规划审批档案459卷),配合区政府房屋清查工作提供借阅相关规划审批档案1199;组织开展规划管理档案数字化专项整理工作,通过区财政局绩效考评和预算申请;继续做好声像档案的拍摄入库工作,整理充实电子文件数据,推进电子档案建设。

(杨明雪)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