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工作

日期:2018-04-17 10: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史志工作把存史、资政、教化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年内,《北京通州年鉴2016》出版,《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历史》编写工作继续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志》的征求意见和初审修改情况评估工作完成;制订党史工作五年规划草案,征集党史资料数百万字,编辑《庆祝建党95周年党史知识问答》在《通州时讯》报纸和大运通州网上刊登,完成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资源普查部分项目的资料收集工作,分别为北京年鉴编辑部和北京农村年鉴编辑部提供通州区基本情况和通州区农村基本情况资料稿。2016年,在第二届北京市年鉴综合质量评比活动中,《北京通州年鉴2015》获得区县综合年鉴二等奖。

【推进《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历史》编写工作】 2015年年底,启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历史》编写工作,制订编写方案,成立编委会和编辑部,落实编写人员,并按历史时期将编写任务分解到人。草拟大纲,组织编辑多次研讨,反复修订,四易其稿,最终于20169月通过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审核,形成定稿。各位编辑根据分工继续搜集资料,全面展开编写工作。截至年底,第一稿编撰任务完成近半。

【完成《北京市通州区志》征求意见和初审修改情况评估工作】 2016年,《北京市通州区志(征求意见稿)》完成,开始征求意见工作,涉及93个单位,其中,55个单位不同程度提出修改意见。编辑人员分工修改,并把修改情况及时反馈有关单位。修改工作历时3个多月,至10月中旬全面完成,涉及修改意见300余条,涉及文字10万余字。年内,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派专家组,对通州区落实初审修改意见情况进行评估,认为《北京市通州区志》具备复审的基本条件,并提出调整建议。经过多次编目调整和审查,将原来《北京市通州区志》26编中的10编进行调整,总编数调整为25编。同时,对部分内容进行压缩或补充。调整后的《北京市通州区志》,近100万字,300余幅照片。

【指导基层修志工作】 2016年,对西集镇完成的《西集镇志(征求意见稿)》进行全面审读,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包括志书体例问题、记述方法问题、篇章归类问题、资料问题、观点问题、语言问题等12个方面、近百条。及时向西集镇反馈审读意见,后续对该志编修多次进行具体指导,提供有关资料。

【《北京通州年鉴2016》出版】 1225日,《北京通州年鉴2016》正式出版,这是通州区自1999年连续出版的第18部年鉴。本卷年鉴翔实记载了2015年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重大事件和新的情况,并用专文的形式记述了市委书记郭金龙调研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情况。全书97万余字,大16开,图文混排,全彩印制,版面更加活泼,可读性增强。

(肖姗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