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日期:2018-04-17 10:0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档案局(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北京市档案局(馆)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档案事业稳步发展。

【档案馆新馆建设】 截至年底,档案馆新馆的地块控规工作已经报批规划分局,“一会三函”的前期工作函已经办妥,按区发改委的要求新馆的建筑面积重新向市档案局上报并进行重新核定:建筑面积为4.51万平方米,预计投资3.6亿元,20179月开工建设,201912月竣工。

【档案数字化】 启动全区各立档单位档案数字化工作,截至2016年年底,成教中心等22个立档单位完成数字化工作并向档案馆移交了数据。9月,区财政局对区档案局2015年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进行绩效考评,得分90.44,考评结果为优秀(优秀率仅为3.4%),至此,2014年、2015年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的绩效考评结果均为优秀。

【宣传活动】 年内,同全区各立档单位多方式开展档案文化宣传活动,如悬挂横幅、利用单位滚动屏宣传、张贴档案法制挂图等,同时借助各种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契机,开展档案法制和工作规范宣传。2016年,区档案局荣获20112015年北京市档案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六五”普法先进单位。

【社区档案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3月,拟定出《社区档案管理办法》,档案局组成调研组,对全区5个城市社区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修改并制定适合本区情况的《社区档案管理办法》,并在2个社区进行试点。截至年底,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加强重点工程和项目档案监管】 4月,与市档案局二处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现场指挥部调研,了解工程进展以及档案工作的开展情况。5月,到新奥集团潞城棚改现场指挥部对棚改一期A片区拆迁档案数量及管理情况、声像档案的收集情况摸底调研,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业务培训】 51620日,举办为期5天的档案业务培训班,50余名档案人员参加;先后对区国税局等立档单位、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人员分别开展专题培训,培训人数200余人次;组织全区300余名专兼职档案人员开展网上学习,完成50余名新上岗档案人员网上学习教育的注册工作。

【开展新农村建设档案测评工作】 913,由市档案局、市农委以及昌平、丰台、顺义三个区档案局工作人员组成的北京市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第三测评组对通州区20142015年度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进行测评,得分97.5(满分100)。

【机关档案测评及行政执法检查】 2016年,区史志办、区委党校2家单位档案管理工作通过验收晋升为市级优秀,区档案局对满三年通过测评验收的区人保局等28家单位进行复查并和1个随机抽查单位同步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依据《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对国资委系统下属的6家企业档案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指导检查平原造林档案】 自平原造林工程启动以来,区档案局与区造林办相互配合,多措并举,对通州区平原造林工程档案业务的监督、指导与检查,为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底,通过自验、预检和验收三个阶段的工作,区平原造林2012年工程建设项目档案通过北京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通州区成为北京市首家通过平原造林工程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的区县。

【档案接收】 2016年,接收原城管监察大队等单位文书档案319卷、778件;接收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纸质文本396件,并完成整理编目工作。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 2016年,先后举办雷锋文献资料展、通州区名人展展览、“面塑传天下 艺术永留存”座谈会等活动,基地全年接待团体参观共21批次,千余人次。

【采集全区重大活动档案资料】 年内,累计拍摄全区重大活动30次,记录照片2070张。两广路东延通州段、副中心建设水系改造、果园环岛改造前照片150张。

【做好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2016年,区档案局对形成满30年的馆藏档案进行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全年完成210225440件档案的开放鉴定初审工作。

【科研课题通过验收】 2016年,经过市局审核及专家评审,《艺术家档案建立与管理》科研课题获得北京市档案科技优秀成果二等奖并报送国家档案局档案科技优秀成果评选。

【编研成果】 年内,编辑完成《档案利用效果实例汇编》:从20132015年的利用实例中选取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实例汇编成册;《档案馆指南》正式成书,内容涉及档案132个全宗、17万卷(件)、资料7000余册和馆内7个名人文库;出版《艺术家档案汇编 1卷》,收录馆藏60位艺术家的个人档案及其艺术作品,展示艺术家档案成果;《通州区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并列入《北京市通州区“十三五”规划纲要》。

【档案征集】 2016年,为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齐辛民、雪域山水画家陆天宁等23位艺术家建立个人档案,征集艺术家个人档案176件,代表性艺术作品67件;与区住建委联系,征集清代、民国地契320张,时间跨度从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至1988年,将馆藏档案的年代由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提前69年。年内,区档案馆征集区内各类档案资料576件,电子文件13.7G

区档案局征集的雍正年间地契         (档案局提供)

“档案馆日”活动】 年内,开展第八届“档案馆日”活动,举办以“弘扬档案法制,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档案法制宣传活动、“捏小面人,看大世界”面塑教学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农村宅基地档案咨询服务等活动。接待参观者200余人,发放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册、档案文化书籍等各种资料2000余份,接待各种档案咨询人员30余人。

【档案利用服务】 2016年,接待利用者18373人次,同比增长82.4%,利用档案资料19375卷,同比增长66.8%。为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协调,提供各乡镇准确详实的婚姻登记档案年度和范围,对不在馆藏档案范围的婚姻登记情况,直接由婚姻登记处负责证明和补办工作,方便了群众。

(陈艳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