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

日期:2018-04-16 16:0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年内,通州区委党校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次56期、培训4943人次。其中,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集中轮训班4期,培训483人次;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2期,培训81人次;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培训40人次;30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培训55人次;公务员大规模轮训培训班4期,培训775人次;通州区2016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2期,培训95人次;通州区2016年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4期,培训635人次;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培训3,培训119人次;通州区2016年换届风气监督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132人次;通州区2016年选调生培训班1期,培训19人次;通州区2016年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1期,培训42人次。培训班次涵盖主体班、专题班、进修班、公务员班等类型。

【教学培训】 突出主课地位,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及最新指示精神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开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五大发展理念等专题辅导。年内,完成50个核心课程建设,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每个班次均安排党性教育内容,在主体班中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丰富培训手段,分别选址遵义、中国抗日纪念馆、毛主席纪念堂等红色教育基地,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未来科技城、太阳能汽车生产基地等现代科技示范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完善《新专题开发项目制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方”评估工作制度,全年完成23个新专题的开发,授课教师主课开发率达100%;强化课堂政治纪律意识,将政治纪律作为教学测评重要内容,从测评反馈看,学员对于教师遵守政治纪律的满意率为100%

【领导干部讲党课】 年内,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上,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首次走进党校为学员讲党课。同时,区纪委、区发改委、潞城镇等部分乡镇主要领导相继到主体班授课,落实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不低于总课时20%的要求。

【校外培训】 年内,配合组织部完成全区1600余人三个班次的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的培训任务;完成与环保局、县镇、张家湾镇等乡镇深度培训、合作培训项目,实现系统宣讲20讲。

【科研资政】 年内,完成10个市、区级科研课题工作。其中北京市党校系统协作课题“通州区人口规模调控路径研究”、区委宣传部课题“通州区意识形态工作问题与对策”、决策参考基地课题“通州城镇化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现机制研究”和“通州区农村社区党建问题与对策研究”、校重点课题“关于新形势下从严治校的思考”等课题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及党校建设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6位教师的12篇研究成果分别被《北京调研》《执政党建设研究》《中国党政干部论坛》《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期刊刊登;在全市党校(院)系统科研工作表彰会上,通州区委党校荣获20142015年度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党校教师7人次分别荣获市委党校及区级奖励,包括市委党校科研工作管理者奖、科研成果奖,以及通州区政府科学技术奖、通州区杰出人才奖等。

【学历教育】 2016年,市委党校2013级在职研究生国学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完成市委党校2016级在职研究生国学专业研究生班招生工作;市委党校2014级在职研究生国学专业研究生班工作有序开展。

【师资队伍建设】 年内,首次实现高端对接工作指导,2次聘请市委党校及区研究室相关专家、领导对党校教师的调研科研工作进行指导;选派教师40人次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班、市委党校师资班、“两学一做”专题辅导班、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等班次学习,总计学习336天,2688学时;选派1名教师到县镇进行挂职锻炼;4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参加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区外专题培训班;组织教研组校内校外各项观摩、调研等教研活动25次。教师传帮带工作成效显著,青年教师年内开发新专题2个,完成调研课题3个。

【宣讲工作】 2016年,推进“百讲党课进基层”品牌工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为重点,实现宣讲217场。

(邢新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