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集镇

日期:2018-04-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西

【概 况】 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距通州城21公里。镇域面积90.65平方公里(9065万平方米)。耕地面积4.1万亩,辖57个行政村。截至2016年底,全镇户籍总数25706户,户籍人口45169人,其中,农户15279户,农业人口30545人;非农10427户,非农人口14624人。户籍人口以汉族为主,兼有满、回、蒙古等民族。全年有外来人口7010人,出租房屋1012户,全年新出生661人。2016年,全年实现税收10.8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8.5亿元的127.2%,同比增长46.2%。实现区级财政收入3.1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87万元。

【园区工作】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与调整退出。按照市里要求,园区确定冶科纳米等3家企业作为试点,加快转型升级。冶科已签订退出承诺书。加快新型业态项目引进,做好与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的跟踪洽谈,与中冶焊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根据《企业调整退出工作方案》,园区计划清退企业32家,异地9家。年底,异地经营的关停7家;实地经营23家,签订退出承诺书21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16年,复工项目6个,总投资15.8亿元,建筑面积31.2万平方米。北汽动力总成研发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威特龙等均按计划建设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杜望路及望君疃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杜望路工程半幅路围挡搭设完成,给水等管线正加紧施工。变电站工程完成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线路完成全部46座塔基组建等。生态园区建设项目通过市经信委、市环保局的评审验收。园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0亿元,同比增长35.3%,总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加值17.3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20%;税收5.05亿元,同比增长10%。

225日,与中信国安洽谈战略合作协议

(西集镇提供)

【生态环境】 坚决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全面完成经营性锅炉和茶炉大灶改造任务。28个村、6300“煤改电”任务全部完成。生态品质不断提高。全镇林地总面积达5.4万亩,林木覆盖率达44%。环境秩序持续优化。不断强化环境秩序整治,严格落实村级环境卫生检查、考核等措施,形成环境治理的常态化机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15%提升至95%。

【城镇建设】 镇域开发方面,建设面积约36.22万平方米的配套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9.66亿元的西集村棚改项目即将启动;中心区开发进展顺利,棚改方案加紧研讨。各类设施建设方面,西觅路、规划二路、北环路东段、潞河医院分院等项目正加紧建设;老庄户110千伏变电站、郎府九年一贯制学校、配套区文体中心、西集第一幼儿园等项目,前期手续进展顺利。城镇管理方面,保持“两违”动态清零,全年实现158宗国土卫片销账工作,依法查处并制止违法用地、违建面积达17.9万平方米。整治小广告、机动车非法运营等,城镇形象更加靓丽。

128日,西集镇安置房项目启动(西集镇提供)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模式。破局传统农业,向精品农业过渡,农业发展形成以大樱桃为主,以及苹果、大桃等四种水果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形成沙古堆等六村的大樱桃、老庄户等村的草莓、和合站等村的大桃、王庄等村的苹果四个种植区。举办第十一届通州樱桃节,吸引20余家新闻媒体,1000余名游客参加。完成滨河步道提升改造,沿两河大堤建观景平台6处。初步完成总投资2156.45万元的五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产业调整退出进展顺利。结合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定位,实施214家企业的调整退出工作,为新型业态发展腾出空间。

【社会治理】 不断规范维稳创安工作。完成57个村监控系统安装。完善信访会商、健全信访接待等长效机制。践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深入开展全镇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实现重大安全事故“零”指标。大力提高社保水平。全面落实一系列惠民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率、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100%和99%。全年发放低保生活补贴972万元,优抚金288万元;办理65岁以上优待卡6087张,申报80岁以上高龄补贴1723人。

【精神文明创建】 年内,紧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这一重点工作,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推进创城任务落实,高标准完成年度测评,巩固深化创城宣传效果,推进创城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各村统一制作并安装宣传栏,利用路边公交亭等,展示宣传口号及公益广告,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打造以邻里和谐、孝老敬亲为特色的“一村一品”文明新风。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西集人教育活动,年度评选“最美西集人”10名,推荐上报“通州榜样”24名。举办“五月鲜花”歌咏比赛及“舞动金秋”广场舞大赛,来自基层的25支合唱队和23支舞蹈队参加比赛,还举办了戏曲曲艺大赛和青年歌手大赛。围绕将西集打造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型休闲小镇这一长远目标,借助通州电视台等宣传平台,及微博矩阵和西集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办好《西集月报》,宣传镇域内在各项建设中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及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创先争优、干事创业、共建和谐的热情。

1015日,镇举办舞蹈大赛(西集镇提供)

【党建工作】 强化“四个意识”,把各项决策部署与地区实际相结合,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强化效能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的监督检查。启用行政服务大厅,进驻社保、民政、规划、公章办等七个部门,开通18个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继续抓好“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基础上,创新实践“五单一体化”党建新模式。28个村党支部评为五星级,19个村党支部评为四星级。

【第十届村委会选举】 根据有关规定,按统一部署,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第十届村委会选举于421日开始,至28日结束,是全区第一个完成选举的乡镇。登记选民37927人,选民积极参投。选举产生村委成员173名,其中,主任57名,副主任11名,委员105名;中共党员144名,两委交叉任职122人,女60人。村委成员中,平均年龄49.2岁,大专以上学历48人。村主任中,党员54人,女主任4人,书记、主任一人兼的43人,连选连任39人,平均年龄50岁,大专以上学历19人。

【工会、妇联工作】 镇总工会主要工作有:组织建设。年底,域内有工会65家,新增会员768人,总数达4010人。为缴费会员企业进行“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投保2268人,为女职工投保718人。对税务代收、财政代缴的工会经费做到按时催缴。落实区总对缴费企业困难职工的帮扶,涉及七家企业13人,除区总慰问金外,镇总工会还配以每人慰问金2000元及慰问品。慰问劳模及特殊困难女职工各一名。普及劳动安全知识。与安监科联合举办消防演练,有4000名员工参与“安康杯”知识教育。建会企业参加率和职工参与率均达90%以上,获奖职工1100人。建会企业未发生安全、死亡等事故。做好企业创新引领、搞好企业转型升级。完成中际联合总工张金波的市五一劳动奖章报批。成立珠江钢琴创新工作室,致力自主品牌创新、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京珠钢琴达到国际(欧洲)高档钢琴质量。

妇联主要工作:一季度主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8日,组织20名巾帼志愿者为老人送元宵,扫卫生,并演出节目。33日,组织130名志愿者去通香路候车亭清洗亮化。625日,开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宣教活动。有110人观看宣传片,加上志愿者的诗朗诵,大家决心“拒绝毒品诱惑,拥抱阳光生活”。828日,参加区妇联的第五届巾帼健身舞蹈大赛,获得三等奖。831日,邀请区妇联网站编辑对57个村妇代会主任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更新妇联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写作及摄影质量。中秋节,组织各村妇代会主任张贴并发放区纪委、区妇联联合发出的“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倡议书,倡导广大干部以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组织各村开展唱红歌、举办座谈会、放映红军题材电影等,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传统,珍惜幸福生活。1128日,在文化广场开展“拒绝家暴、关爱家庭”的宣教活动,发放有关材料,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重诺守信的道德风尚,营造关爱、尊重妇女的良好氛围。

(张保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