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县镇

日期:2018-04-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县镇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东南部京、津、冀交界处,举世文明的京杭大运河畔,是北京连接天津、河北香河的必经之路。镇域面积113.7平方公里,现辖61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8.65万人,其中,非农人口1.9万人,农业人口4.15万人,暂住人口2.6万人。全年累计完成税收5.9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国税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18.4%;地税完成2亿元,同比下降12.3%。实现工业总产值50.7亿元,同比持平。实现人均纯收入19780元,同比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

【党的建设】 2016年,县镇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夯实第一责任,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形成党建工作合力。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和镇党委《关于落实通州区20162018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制定《县镇党委“六层联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意见》,深化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党建的良好工作格局,集中精力解决党建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2016年,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部署大会3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8次,听取第一书记党建汇报6次,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综合素质。完善科级干部公推公选办法,推行科级干部提拔“双承诺”制度;完善支部书记管理考核办法,调整“基础工资+奖金”的结构工资制,并增加群众测评满意度比例。全程把握党员发展过程,从源头控制好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截至2016年年底,接转党员组织关系206人,接收预备党员40名,党员转正30名。三是加强管理力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村民等项目的支持,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完善村域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继续深入推进5+3”党建创新、“六比、三评、一处置”和千人太极拳及国学讲堂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履职意识。始终保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基层党组织评价的依据,2016年群众测评中,全镇村“两委”班子测评优秀率提高8%,党员测评优秀率提高5%。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市、区委组织部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完成党费补缴工作。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政府干部队伍执行力得到有效提升。严格选举程序,完成镇党委、人大、政府的换届工作。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年内,县镇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实施意识形态工程,开展党员干部大规模全员培训工作。开展两期全镇党员干部大规模轮训,培训党员4000余人次。同时,依托县书院太极馆和道德讲堂,每周开设4期太极拳和国学讲座班,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全镇有28个村有国学太极活动并设有村级道德讲堂。二是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16年,14支演出队完成演出135场,申请国家级专项资金600万元,完成吴营等9个村文化活动室文化设备购置。申请市级专项资金890万元,完成梁家务等7个村文化活动室的改扩建工作。组织体育比赛,举办“迎春杯”“重阳杯”门球比赛,全镇9个村17支门球队的150余名队员参加。组织参加区足球联赛,协助区体育局在北堤寺休闲文化广场举办体育比赛;组织开展体质促进楼门工程培训班活动,开展体质测试活动500余人次。三是实施自媒体建设工程,加强诚信道德品牌宣传。截至年底,书院微信平台总关注人数近1.8万人,年内,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9次。

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人大、政协工作进一步发挥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发展。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民族、宗教等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加强。党管武装、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等工作成效明显。

【产业调整升级】 年内,对照通州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度推进产业调整退出工作。全镇115家企业停产,56家企业完成退出验收手续。实施马头、草厂、南阳、靛庄4个工业聚集区清退整治工作,清理整治无证无照企业、商户104家。

【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年内,启动健康服务产业园的规划研究工作。恒亿盛世、维龙物流、造纸七厂等出让土地企业的发展方向调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加快现有产业项目的建设速度和前期手续办理。甘李药业产业园一期项目厂房竣工,宿舍楼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试运营。二期工程生物信息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农业产业规模发展】 2016年,加快节水示范镇建设,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配合区水务局统一招标实施的机电井智能计量系统工程,配合区水务局协调实施“六村三园”工程。实施高效节水示范区林地再生水利用项目,投资500余万元,该工程已完成。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模化苗圃企业4家,种植面积2815亩。完成蔬菜抽检样品190个,涉及农产品基地33家、养殖户64户,抽检合格率达100%

【土地一级开发】 年内,加快健康服务产业园的规划研究工作。做好园区内出让402亩土地的盘活再利用工作,其中,恒亿盛世107亩土地计划打造智慧空间产业园,重点引入现代新型医疗机构;维龙物流104亩土地计划建设园中园项目,重点引入中药产业;造纸七厂153亩土地、天威远大38亩土地将重点引入医疗保健产业。县镇县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项目拟定实施主体为北京北控新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安置楼地块控规调整方案于119日通过市规委总体处的技术审查会,下一步将上报市政府审批。

【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不断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委托北京工业大学实施镇域规划修编研究工作。总投资8.4亿元的第四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主体封顶,北大人民医院准备整体接管第四区域医疗中心,正在洽谈对接。总投资1.5亿元的区养老院项目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投资2000万元,建成县消防站。投资1.3亿元,启动西区集中供热中心项目及供热管网工程。投资1.6亿元,启动第四区域医疗中心及养老院周边市政配套工程。

【新农村建设】 推进清洁能源改造,2016年,完成25个村7894“煤改电”工程,各村购买“煤改电”设备补贴发放到位;完成36个村的减煤换煤工作,购置优质煤1.6万吨。投资1200万元完成马黄路、毛东路、小屯路等6条乡村公路大修工程,完成东寺庄北桥、定龙1桥两座危旧桥梁改建,改建面积307.16平方米。完成乡村公路指令性小修补坑面积1.3万平方米。各村农宅翻建工程申请验收58户,完成监理验收。做好61个村路灯和太阳能浴室维护修理工作。

【教育文化事业】 年内,教育水平不断推进,改善教育教学设施,大香仪和黄厂铺两所幼儿园实现开园,新增150个学位。投资2389万元完善学校教育环境,大香仪幼儿园二次装修,觅子店中学等4所学校完成“煤改电”改造。做好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审核“五证”合格人数104人。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展演参与师生400余人,荣获区级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其中,有两个节目荣获区级一等奖和二等奖。

【农村社区工作】 2016年,10个社区参加“七型”农村社区的评比。举办“阅读赠书”、“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暑期国学讲座、“三社联动”助老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绿茵西区居委会成立爱心捐助站。三个社区配合镇统计科、工业办等部门开展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等全面清查工作。完成社区换届、人代会、党代会选举工作。

【优抚保障】 2016年,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镇两所卫生院与同仁医院、解放军301医院合作,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强劳动力培训、鼓励城乡劳动力创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219人。社会保险扩面增缴197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6%,新农保续保率达到96%。为全镇463名优抚对象进行体检,补助资金14.8万元。受理上报低保、临时救助等医疗救助申请346人次,发放救助金112万余元。

【社会管理】 2016年,深入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接待群众来访134405人次,及时回复来访信件,答复率100%。各类信访问题、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量同比下降26%。开展村章镇管工作,在县政府和南区管委会两个地点安排4人负责日常盖章业务。实施流动人口疏解工作,同比减少18.3%。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水平,全年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2143家次,关停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70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做好61个村803个监控探头日常维护工作,实现61个村和3个社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并与派出所视频联网,镇村群众工作网络初步构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全力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环境建设】 2016年,结合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开展环境建设工作,狠抓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全面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开展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拆除燃煤锅炉5081152蒸吨,实现企业发展无煤化。启动镇域内凉水河、港沟河、古镇护城河等河道的水系治理工作,修复滨河生态系统。投资1000万元,实施觅子店污水处理厂工程。投资1200万元,建成镇域内过度性污水处理设施工程,日处理污水2000吨。加强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处理生活垃圾2万余吨,整治垃圾脏乱点275处,整治垃圾曝光点567处,整治率达到100%。投入320万元,建成垃圾暂存厂并投入使用。完成涉及14个村的京津公路生态环境景观提升工程。

(张丽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