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街道

日期:2018-04-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新华街道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商务中心区,东北起温榆河、北运河中心线,西至新华北路、通顺路中心线,南至新华大街中心线,辖区面积3.25平方公里,下辖如意、天桥湾、司空、贡院、东大街、新建、北关7个社区居委会。自2010年启动核心区拆迁以来,拆迁征收5个社区,1万余户居民搬离,截至年底,辖区有户籍人口6802户,13583人。其中,如意社区常住居民2059户、天桥湾社区常住居民820户,2个社区有常住居民4632人,流动人口约3000余人。街道工委设9个党总支,47个基层党支部,党员1317名。

2016年,新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团结奋进,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抓住服务商务中心区建设,服务保障民生两条主线,完成街道各项目标任务。

(代 诺)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年内,发挥党员承诺制品牌效应,强化党员承诺的标签效应,扩大活动影响力,开展党员承诺制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拍摄党员志愿者先进典型系列微电影,制作《党员承诺十年纪念册》,党员承诺公示展板等。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为开展承诺的323名党员进行体检和购买人身意外险等保障措施。

(孙 洁)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年内,制定创城入户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入户宣传指挥部,将辖区内2879户居民和70家企业、门店划分为11个组,街道处级干部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包片入户工作协调,把控入户进度和人员安排。社区书记、网格员等作为联络员,及时反馈情况,保持信息畅通,做到入户调查“不漏一户、不落一家”,到户率达100%1227日,天桥湾入户全优。结合入户收集到的24条公共服务类、文明素质类等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解决购买蟑螂药、居民楼门卫生、防盗门修理等17个问题。坚持专项督查组督查,街道主要领导坚持每月一次对辖区进行拉练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做出解决方案,要求相关科室和负责人限期整改。2016年,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检查8次,发现问题29项,全部解决。坚持实地考察组每周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较多时,增加一次重点点位复查,发现并整改涉及户外公益广告、公共场所设施、公共场所秩序等相关问题125项。加强施工扬尘治理。建立新华街道在施工程台账,牵头组织环保、城管、安监、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督促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采取覆盖、洒水等有效降尘措施。

(代 诺)

【社会救助保障】 年内,规范公租房的申请、受理、审核等各项流程,扎实做好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年度复审工作,全年受理公租房申请、补贴、复审等84户;为149户特困、优抚、低保等家庭发放救助金28.8万余元;为辖区2296人次残疾人发放补贴41.6万余元,确保了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赵文祥)

【就业服务保障】 年内,通过灵活就业、自谋职业、单位就业等渠道,对求职人员提供精细化职业指导帮扶,采取召开小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创业培训等方式,提高就业率。辖区登记失业人员244人,登记失业率1.45%(四个街道最低),就业率53.82%,其中,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6.67%

(刘 伟)

【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 年内,投入120余万元,完成440平方米如意社区服务站品质升级改造项目。投入300万元,完成如意小区道路改造工程结算评审。此项工程涉及道路全长408米,将原有宽5米的道路拓宽到6.5米,留出消防通道、画出停车位29个;新增、改造路灯104基;小区中心环岛至小区南门,两侧增设排水设施,解决了长期以来雨、雪水直接向1315号院排放的问题;为防止车辆部分停在马路牙上,部分侵占消防通道现象的发生,增设安全隔离墩。改善了小区环境、方便了居民出行。此项工程的工程建设费为308.62万余元。投资120万,对天桥湾小区漏雨和自来水外管道损坏进行修缮。8月,完成吉祥、如意两个老旧小区换装节水器具推广工作。此次换装,涉及常住居民1900余户。

(赵凤义)

【安全生产工作】 年内,与7个社区、180余家社会单位及工地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状。全年,出动检查人员857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及工地2066家次,整改隐患1029处。通过组织安全生产月、安全培训会、安全知识答题等多种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发放家庭安全实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一万余册。投资360万元,安装完善小区安保系统。开展反恐等各类宣传14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张。

(陈 平)

【司空征收工作】 201410月正式启动司空小区征收签约工作以来,与区征收中心密切协作,创新思路,优化工作机制,奋力攻坚克难,实现征收全过程公开透明,签约期内签约率达到93.8%2016年,区政府对滞留户均做出征收补偿决定书,街道办事处先后精心组织6次共13户的强执工作,整个过程安全顺利,现场没有突发情况和过激行为发生。最大限度实现了以拆促签,剩余滞留户主动签约32户,剩余7户,整体签约率达99%,北关大道重点线上签约拆除工作完成,确保了北关大道顺利开工。

(赵文祥)

【重点地区综合整治】 年内,加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平安新华”。累计投入660余万元,完成如意小区道路综合改造及辖区安保系统建设工程,基本解决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居民夜间出行安全等问题。试点在如意社区建设规范化综治中心,整合民调、警务、流管等资源,打造以“三站两室”为核心的规范化综治平台。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涉及征收拆迁、施工扰民、房屋建筑遮阳等信访件154件。

(周书艳)

【人大换届选举】 年内,按照法定程序,克服因拆迁造成的人户分离、面广人多、找选民难等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完成摸底准备、选民登记、提名协商确定候选人和投票选举四个阶段的工作任务。人大换届选举一次成功,产生7名区人大代表,辖区应登记选民10450人,实登选民10291人,登记率98.5%。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10128人,投票率98.4%

(董文华)

“双协商”工作模式】 2016年,在如意和天桥湾社区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960份,收集环境整治、社区治安、文化活动、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五大类需求3644条,居民参与率达78.31%,确定2016年度“双协商”议题24项,解决绿植补种、增加便民座椅等11项需求。

(邱伟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