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桥街道

日期:2018-04-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城区东南部,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辖区面积为11.2平方公里。下设17个社区居委会,社区居委会筹备组1个,社区党总支13个,基层党支部85个,党员2460人;街道办事处下设科室18个,自设科室3个(创城办、网格办、环保办),派驻科室7个(司法所、统计所、食药所、玉桥城管分队、教委办、消防工作站、交通安全委员会);机关编制人员63人,社工编制人员237人;辖区有人口101972人。2016年,玉桥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转变工作思路,大胆实践创新,着力将新形势下街道工作向城市副中心建设标准看齐,将各项民生保障服务做实,将街道品牌与创新发展融合,为社会治理工作开辟新径,各项民生工作实现较快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 年内,成立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向2500名辖区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学习读物,各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400余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党课100余次,交流研讨65次,开展志愿服务等党日活动170余次。全面做好通州区第六次党代会选举工作,充分发扬民主,采用直接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玉桥街道出席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12名。加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2016年主要针对运河大街社区、玉桥南里社区党员参加活动率低,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进行整顿。打造“先锋服务联盟”党建创新项目,增强党员服务社会凝聚力。以组团式服务为解决问题的抓手,注重供需调查,建立供需匹配数据库。通过直接走进社区、走访辖区单位和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实现党员志愿者和被服务对象之间的“供需对接”,建立党员先锋服务联盟。制作党员服务地图,统一服务地区居民,实现党员服务全覆盖。通过举行党员月度主题活动,在地区营造随手公益、随时公益、随处公益的浓厚氛围。通过微信平台玉桥益家志愿服务中心,形成线上发布匹配、线下服务交流的志愿服务O2O模式。

【宣传文化工作】 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将活动进一步下沉到社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通州榜样”举荐、张榜等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见贤思齐,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居民推荐、组织推荐、团队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推荐“通州榜样”候选人34人,张贴举荐榜100余张。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各社区、各小区、街道主要街巷安装宣传展板170块,制作文化墙42块,制作宣传横幅100余幅。进一步深化“六小”道德实践活动,以楼门文化建设为平台,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组织引导未成年人参与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等六大文明行动,有效促进社区、学校、家庭、网络“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建设,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道德素养。进一步拓宽“六小”道德实践平台,组织开展创城知识竞赛、小记者夏令营、小孝星评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给青少年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此项活动被评为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大品牌。

42日,举办”守护身边的绿色“环保宣传活动

(玉桥街道提供)

【社区建设】 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统一组织社区召开四个季度居民代表会议、楼门文化现场会、社区治理现场会等协调推进社区建设。推广葛布店北里楼门“抱团取暖”项目,开展远亲不如近邻等活动;推广梨花园社区楼门协商治理机制,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楼门自治问题。通过联动机制带动辖区居民参与楼门文化建设,以家风家训、孝德文化作为楼门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方向,举办玉桥东里社区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社区节活动、玉东南等社区的“校社联动”共建文化楼门活动等,征集楼门文化LOGO设计方案及楼门故事222篇。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双百”工程的影响力,开展社区社会组织“5A”评级和“双百”工程成果展,通过组织社区社会组织“5A”评级和“双百”工程成果展示,为进一步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品牌效应,提升社会组织影响力,吸引居民广泛参与社会组织活动,巩固活动成果,为志愿者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 

【民生保障服务】 年内,加大民生救助力度,在低保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慈善救助、供暖补助等方面发放民政事业费408.8万余元,比上年度增长40%,开展慈善大病救助17.8万元,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26,年补贴125万元。为110980岁老人办理养老服务补贴42.3万元。通过报纸、微信、短信、宣传栏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做到社保政策在玉桥辖区全覆盖,全年参保社会保险的各类人员5920人,参保金额457万元。登记失业人员就业622人,帮扶34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力打造“孝行玉桥”养老文化品牌,着力构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筹建玉桥北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月正式运营以来累计服务老年人8371人次。创建健康科普活动室4家,组织开展健康大课堂85次,参与人数5000余人。办理“一孩生育登记服务单”459份,“二孩生育登记服务单”428份。社区服务信息网平台录入信息1350余条,开办社区大课堂56节。社区服务系统登记支撑力量项目数190个,参与服务16.1万余人次,志愿服务项目49个,志愿者组织168个。

5月,玉桥北里老年餐桌正式运营(玉桥街道提供)

【环境提升工程】 2016年,对梨花园、荞馨园等4个社区、6个小区开展环境提升工程,其中,外墙粉刷9.36万平方米、楼道粉刷7.56万平方米、沥青路面3.2万平方米、步道砖2.96万平方米、绿化4.1万平方米。协调市政对玉桥南里小区38号院、42号院至43号院进行防水、楼道粉刷及道路改造。清理辖区小区、平房区、铁路沿线等地段清除装修垃圾、废旧家具等堆物堆料1300余车,铲除、粉刷楼区及7个平房区的小广告。完成造纸七厂、水泥厂平房区、玉桥南里南39号、40号楼路面维修2200平方米,更换“门前三包”公示牌869块。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其中,11个小区由物业自管,75个小区实施外包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65次,更换垃圾桶726个。在柳岸芳园、方恒东景等四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全年计兑换48次,参与人数5131人次。在玉桥北里、幸福艺居等10个小区设置党员先锋岗、团员先锋岗、优秀家庭示范岗垃圾分类示范站点。制订《2016年玉桥街道办事处清气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工业企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调整退出工业企业情况动态台账,开展“小、散、乱、污”企业环境治理工作,督查核查辖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落实,申领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奖励资金26万元。出动网格环保监督员300余人次,重点检查辖区内的3家在施工地、2家茶浴炉、3家婚庆酒店、更新80余家餐饮单位台账,送达“预警告知书”48份。

【网格化社会管理】 年内,明确网格综合指挥平台流程任务分工,制定《玉桥街道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分指挥中心机构成员及六大业务模块职责分工》。拓展网格平台深入社区服务领域,增加社保预申报子系统及网格化社区民情走访任务管理子系统。内容在web端和微信端增添个人信息登记、就业、失业人员登记、单位就业及招用人员就业登记及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登记等功能。在社管通app中加入民情走访内容,进一步探索网格社会管理系统精细化服务领域。

【文明城区创建】 年内,充分发挥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和街道“1+1+8+17”机制作用,为创城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根据创城指标任务台账,制发街道《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实施意见》,将177项指标逐一分解到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和责任科室,为所属17个社区细化《玉桥街道2016年创城重点工作安排》,逐级分解指标,坚持任务牵引,层层传导责任,严格落实创城指挥部的主体责任、8个专项组的具体责任、17个居委会的属地责任,力保玉桥街道的1880个实地考察点位常态达标。向辖区居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城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不断提高创城工作知晓率。坚持开展“文明通州”社区宣传日活动,组织“爱在通州”学雷锋志愿服务、守护健康生活,文明旅游,绿色环保副中心、节能低碳我先行等相关宣传活动,贴近社区、贴近居民、贴近生活,调动居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针对辖内交通路口存在的行人横穿马路、车辆抢灯越线的现象,创作“等灯等灯”公益歌曲,试行推广文明交通计划,以公益歌曲MV制作、无声艺术路口文明引导、公益歌曲广场舞大赛、骑行宣传造势等形式,开展10余项内容的宣传引导,连续在公休日组织志愿者和志愿家庭开展“等灯等灯”文明交通引导活动,有效倡导文明过马路行为。

929日,在史家小学组织学习“等灯等灯”文明交通引导手语操(玉桥街道提供)

【社区治理】 年内,坚持居住地采集登记和工作地采集登记并行的工作模式,重点围绕提高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率、核销率、准确率、完整率。开展联合整治排查80余次,排查“五小企业、六小门店”380家、出租房屋870间,查封葛南社区大红门盛果鼎违法出租公寓120间。截至年底,辖区流动人口约3.2万余人,出租房屋4979套。大力整治辖区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对乔庄北街、鑫隆市场周边等违建进行拆除,全年拆除违法建设62处,2216.49平方米。取缔玉桥南里和玉桥北里自发市场,防止漫春园早市和玉春园早市反弹现象。纠正无证无照违法行为1300余起,取缔无照游商80余起,暂扣车辆220余辆。制订《玉桥街道治理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工作方案》,采取责令改正、引导办证、转变业态、拆除违建、执法取缔等措施对无证餐饮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关停取缔无证餐饮112家,无证餐饮台账消减率达100%

【安全维稳工作】 年内,监督各社区及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分别落实责任体系建设“三级全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工作要求,与社区及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重点工作任务。以社区及单位安全隐患为基础抓手,加大宣传教育及监督检查,发放消防宣传单3000余份,制作“家庭消防宣传提示”卡3.2万余张。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852家,关停112家,行政处罚2家,罚款2万元,查封10家。加强基层信访矛盾排查化解,17个社区全部安装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橱窗,发放宣传品4000余份,处理信访52件,现场处理矛盾纠纷5次。重点时期出动专群力量9.9万余人次。发挥各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矛盾调处化解作用,多方位开展综合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8次,开展法制宣传讲座20余场,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36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54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件。

(柳雯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