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工作

日期:2018-04-1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老龄办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围绕深化落实“九养”政策,不断完善三级为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线,稳步推进各项老龄基础工作,并以抓好折子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为重点,不断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社会优待和养老服务水平,为全区老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而不断努力。

【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 2016年,区老龄办为全区1951名户籍及外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为13395名户籍及外埠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优待卡,为9.4万名户籍及外埠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优待卡变北京一卡通卡;为全区18673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养老助残金1943万元;为全区1635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206万元;为全区419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医疗补助约8.7万元。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高龄特困老人225名,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和每人6001000元的慰问金;重阳节前,区老龄办走访慰问23名百岁老人、2名高龄特困老人,发放12.3万元慰问金,向142名高龄特困老人发放8.52万元慰问金。为约52户空巢(独居)老人家庭安装“一按灵”和烟感报警器;为53名失智独居无子女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

“敬老月”系列活动】 通州区“敬老月”以“敬老爱老,全民行动”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开展北京市孝星和孝星榜样事迹宣传,并编辑出版了《通州区二十四孝》故事;与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相关法律知识讲座活动;开展区四大家领导慰问百岁老人及高龄特困老人活动;与北京雅视眼镜有限公司联合,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赠送2000副老花镜;开展第五届“长寿杯”老年门球赛、“重阳杯”老年台球赛等文体活动。

【养老设施建设】 年内,完成北苑街道、张家湾镇、永顺镇、梨园镇、潞城镇6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任务,6家养老照料中心预计新增养老床位1891张。

【机构开展居家辐射服务】 年内,永顺镇、马驹桥镇和玉桥街道、玉桥街道无忧之家四家养老照料中心和潞城镇敬老院、马驹桥镇二院两家敬老院广泛开展助餐、助洁、助浴、助医、教育培训、精神关怀等十项居家辐射服务,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就送餐、家政、医疗、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全方位的服务。

【政府购买助老服务项目】 年内,区老龄办发布2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一是“通州区助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提升”项目。对6个街道乡镇的40余名养老助残员、村居老年工作兼职人员及养老照料中心中的部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二是通州区特殊老年人帮扶与关爱项目。为失独和空巢老人举办心理慰藉沟通交流会、老年健康知识讲座以及老年人互动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内容。预计直接受益人群3000人,间接受益人群近万人。

(张亚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