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管理

日期:2018-04-1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社会组织管理

【概 况】 年内,通州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工作方针,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同时,积极创新管理手段,规范管理方式,依法依规完成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换证等重点工作。2016年,成立登记社会组织356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235家,社会团体121家。

【社会组织年度检查】 2016年,首次开展无纸化年检工作,区民政局着重对社会组织人力资源、党建情况、业务活动、财务状况等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年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应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302家,年检合格的社会组织287家,无纸化年检合格率达95.03%

【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2016年,民政局开展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赋码40家,同时对存量社会组织分批进行赋码换证,完成存量社会组织赋码239家。统一法人登记证书、税务登记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简化登记手续。

【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级评估】 年内,为优化政府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按照自评、初评、评估委员会审核、公示、复核的流程,对符合评估条件的社会组织开展评估工作。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评估社会组织187家,评估率为83%。同时继续开展社区社会组织评级工作,最终评选出AAAAA级社区社会组织33支,AAAA级社区社会组织32支,AAA级社区社会组织76支,AA级社区社会组织41支,A级社区社会组织32支,有效激发了全区社区社会组织活力。

【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2016年,民政局制订《北京市通州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全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社会组织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服务有力的水平。同时,为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活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出台《北京市通州区社会团体信息公开指引》和《北京市通州区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引》。

【社会组织行政处罚】 年内,以年度检查工作为基础,对全区300多家社会组织进行全面筛查,民政局依法注销社会组织5家,2016年,对全区20家不按时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进行行政处罚。

【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2016年,通州区民政局利用财政资金购买或资助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购买资金达到550万,覆盖50家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200余场,直接受益人群6万余人。同时,通过购买或资助“三社”联动、社区服务、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等项目,推进民政重点工作。

【社会组织异地考察】 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社会组织业务水平,区民政局首次开展异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题研修班。组织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负责人、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35人,赴上海市闵行区参观学习。通过理论课堂和移动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闵行区社会组织管理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等内容,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施,使学员们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   

【建立三级孵化培育体系】 77日,通州区成立区级孵化培育机构——通州区社会组织双创发展服务中心,制定《通州区社会组织双创发展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办法》。同时依托现有设施,在街乡道级层面建立5个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分别是玉桥、北苑、新华、中仓等街道和梨园镇;在社区层面,玉桥街道玉桥东里南社区、北苑街道果园社区建立2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形成区、街乡镇、社区三级孵化体系。

(徐 颖 张 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