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日期:2018-04-1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概 况】 2016年,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依法依规完成第十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要求,深化全区行政区划管理调研工作。积极开展2016年先进村(居)委会和村(居)委会主任评比表彰活动,评出市级先进村(居)委会19个,市级先进村(居)委会主任7名;区级先进村(居)委会12个,区级先进村(居)委会主任13名。

【第十届村民委员会选举】 年内,全区10个镇、1个民族乡的470个行政村全部依法开展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成员1562名、主任470名。此次换届选举,实现村委会全部依法依规参加换届选举、并成功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为最大限度保障基层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和基层民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39.3万名村民群众有序参与换届选举;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达到348个、占74%,村党组织、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有1118人、占71.5%,新一届村委会成员中有党员1297人、占83%,较上届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全部实现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

【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稳步开展基层协商,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2016年,在全区范围内于1月、7月组织两次村级“民主日”活动、召开两次社区居民会议,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高了城乡基层干部的决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以第十届村委会选举为契机,组织全区470个行政村全部依法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明确民主决策的基本规则,完善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为进一步健全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行政区划管理】 2016年,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新要求、新标准,根据中央、市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街道乡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方式,继续深化全区行政区划管理调研工作。分别到中央、市级机关所在的西长安街、东华门街道以及产业功能突出的金融街街道调研学习,深入城市副中心的4个街道和5个乡镇直接对话党政一把手,听取来自基层权威的意见建议;在发改、国土、规划、编制、统计等部门和有关街镇的支持配合下,对接最新城市总规和区情普查成果,补充收集相关基础信息;邀请中科院、北大、人大的知名专家学者在通州区主导下全程参与调查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与专业支持,为推动成果转化和服务领导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范 晔 张亚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