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日期:2018-04-1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小学82所(公办校74所、民办校8所),教学班1747个。招生11064人,毕业8021人,在校生63568人,在校生中北京市户籍学生32354人。教职工4162人,其中,专任教师3704人。中学41所(完中11所、高级中学1所、初中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2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教学班791个(初中535个、高中256个),招生8840人(初中5840人、高中3000人),毕业6994人(初中4803人、高中2191人),在校生25016人(初中16639人、高中8377人),在校生中北京市户籍学生18099人(初中10456人,高中7643人)。教职工4795人,其中,专任教师3620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133人。校外教育单位1个,教职工76人。教育部门办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97%,教职工中高级教师职称745人。中小学占地总面积3266967.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72857.23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81143.678792万元,图书3004307册,小学数字资源量,数据库105个,电子图书86765册,音视频21870小时;中学数字资源量,数据库85个,电子图书206731册,音视频9337小时。全年教育投入314320万元,其中,国家拨款290088万元,自筹经费24232万元。

(闵树明)

【成立学生舞蹈团】 122日,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成立“炫舞佳音”学生舞蹈团。该团成员近200人,有固定的训练场地、培训计划、课程安排。聘请校外专业舞蹈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训练,涉及拉丁、民族、芭蕾等不同舞种。该校拉丁舞获得北京市阳光体育舞蹈比赛一等奖,民族舞获得2016年通州区少儿春晚的表演资格。

 (张艳英)

【小票友唱国粹】 222日,临河里小学的小票友参加《梨园春》通州区戏曲专场演出,演唱革命传统剧目《智斗》,声乐班的学生现场伴奏,念白、叫板、唱功、全方位地展现学生的才华。临河里小学京剧传承班成立于201211月,突出“学做事学做人”的办学理念。京剧传承班以京剧为素材,以一班一队为主体,以大运河京剧研习社为依托,以普及国粹常识和掌握才艺为抓手,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成立3年来,先后登台演出《行云流水》《岳母刺字》《智斗》等唱段。

(靳春萍)

【举办机器人竞赛】 228日,通州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潞河中学举行,活动主题为探索创新,快乐成长。该活动由区科协、区教委主办,潞河中学承办,全区30余所中小学校200多名选手参赛。竞赛6个项目:机器人创意比赛、ASC机器人能力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能力挑战赛和机器人足球对抗赛。经过一天竞赛角逐,评出6个项目11支冠军队。该活动已成为通州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

(王艳霞)

228日,举办机器人竞赛(教委提供)

【小学青年校长跟岗培训】 32日,“面向未来”中小学青年校长能力提升计划——小学青年校长跟岗培训启动。会上,教师研修中心干训部负责人介绍了跟岗培训的学习背景、学习目标、研修主题、学习内容和学习任务等。小学青年校长培训依托北京市教委2016年第一学期中小学干部教师专业发展体验式培训项目进行,学员到北大附小参加为期1520“一对一”全脱产体验式培训,内容有专家讲座、实践体验、撰写案例、课堂展示、研究报告等。学习期间每2周左右回区内进行学习交流,分享学习所得,充分体验学校提供的理念板块和实践板块体验式学习,全方位多层次的提升个人的教育实践智慧和管理智慧。本次培训14位小学副校长参加。

(刘晓敏)

【吴正宪走进永顺小学】 316日,吴正宪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走进通州区永顺小学,开展“同学 共研 助力发展”案例研修活动。永顺小学、第一实验小学两位教师授课《认识体积》《发豆芽中的学问》。课后,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对两节课做点评并进行培训。永顺小学2013年确立“高效自主课堂”教研主题后,该校数学团队每月进行研讨,把“以教为主”的课堂变为学生“自主合作”的课堂,力求体现新课程所倡导的“主动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该活动是校本教研的延伸,市、区吴正宪小学数学工作站成员以及通州区名师培养工程名师工作站教师100余人参与活动。

(段 雨)

316日,吴正宪走进永顺小学(教委提供)

【举办学生艺术节】 32324日,通州区第十九届学生艺术节合唱专场展演在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举行。此次活动有60余所学校70个合唱团的近3000名中小学生参加本届艺术节展演活动,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等五位专家作为评审,最终,中山街小学、潞河中学等15个参赛队获得一等奖。

(闵树明)

323日、24日,区教委举办学生艺术节(教委提供)

【红领巾电视台开播】 324日,运河小学红领巾电视台开播。电视台由少先队大队主办,每月1日、15日播出2次,利用下午第三节课时间段,主要有《校园新闻眼》《运河美少年》《运河知识窗》《校园七彩树》《运河我关注》等节目。全校学生2180余人在各班教室内收看。

(洪 雨)

【通州教育新闻宣传中心成立】 329日,通州区教委召开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会。会上表彰2015年度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优秀单位、科室49个,支持信息宣传工作好领导49名和优秀信息员49名。会议宣布成立通州教育新闻宣传中心,区教委领导按动启动球,同时教委官方微信、微博正式上线运行。会议邀请北京教育新闻中心作学校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主题培训。区教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教育系统各单位主管领导、信息员、通讯员、网评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会议。

(刘 森)

【通州足球娃捷克受中捷元首接见】 3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捷克,在访问过程中,与捷克总统泽曼一起会见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球队代表向两国元首赠送球衣。在这批接受会见的小球员中,其中,有6名是来自通州区运河小学的学生。作为国安俱乐部U11U12代表队的队员,他们还要在捷克参加捷中友协与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主办的国际青少年足球比赛。

(洪 雨)

【成立影视艺术培训基地】 48日,永乐店中心小学与中国童星榜开展合作,正式成立影视艺术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校领导和中国童星榜相关负责人为影视艺术培训基地揭牌,并签署《战略伙伴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资源优势,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提升素质、发展特长、展演才艺。优秀演员们为师生及家长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永乐店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师也为大家表演二胡独奏。永乐店中心小学及所辖完小的干部、教师、学生、家长近200人参加活动。据悉,中国童星榜是由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中国少年儿童影视文化交流中心、国家网络电视台等多家单位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中国童星榜选拔活动。通过选拔发掘艺术新人,创新艺术作品,为新人搭建健康成长平台。

(张 强)                       

【完成中招学生体检】 411日,2016年通州区中招体检工作完成。4723名初三学生参加体检,完全合格人数806人,专业受限人数3917人,没有出现体检不合格学生。阳性体征检出率中视力仍然是高居榜首,检出3860人,占总人数的81.7%;其次是色觉和身高,分别检出140人、82人。

(贡爱莉)

【举办校园科技节】 413日,首都师范大学附中(通州校区)与北京科技报社联合举办“科技中国梦 舞动少年心”为主题的首届科技节。科技节设创客体验、机器人表演、科技活动、科幻画展、天文科普等18个展区,展示学生动手、动脑用心之作。特别是科技活动区,设有手摇发电机、电子烟花、N2智能笔互动、天文望远镜、科普答题、中客航空等各种好玩益智的科技项目。各班还制作了海报、展板,普及各学科开展创新研究活动的常识。活动还特邀北京市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为学生进行一场《走进美丽的星空》主题科普讲座。通州校区师生及周边中小学的部分领导、老师和学生近400人参加科技节。

(杨芳芳)     

【首届中华运河文化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41416日,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主办,区教育委员会、区教育学会协办的为期三天的第一届中华运河文化教育高峰论坛在潞河中学召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陶西平,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等嘉宾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6省市的教育教育同仁800余人参加活动,并围绕“核心素养与考试评价改革”主题展开探讨、交流与分享。论坛主办与协办方向运河沿岸各省市教育学会发起“传播中华运河文化,共建运河教育联盟”的倡议,号召以运河文化教育为载体,高峰论坛研讨为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地的教育文化交流。该论坛自414日至16日举办三天,安排包括以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的学校课程设计、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的学科课程建设、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改革三个主题的分论坛,12位论坛主题发言者均是来自运河流经城市的知名学校校长和教师们。

(闵树明)             

【法制共建基地揭牌】 420日,贡院小学与通州法院举行法制共建基地揭牌仪式。通州区法院刑二庭庭长孙晓东、贡院小学校长左春云共同为基地揭牌并现场签约。学校和法院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综合治理工作,法院将定期举办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模拟审判庭等多项活动。从学校实际需求出发,加强法制教育的时效性。揭牌仪式后,通州法院的领导为该校少先队员代表赠送普法知识漫画手册,并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法制安全知识课。全校师生300余人参加活动。

(彭 磊)                                       

【完成45所农村完小视导】 422日,由区教委组织的对全区农村完全小学的视导工作收官。区教委小教科从城区小学抽调10余名优秀干部与小教科负责干部一并组成视导小组,自20156月至20164月,历时近一年,完成对全区11个乡镇45所农村完全小学的视导。视导组深入每一所农村完小,通过听取乡镇中心小学校长和完小校长汇报、检查档案材料、现场听课、检查校园环境、观摩学生升旗仪式和学生社团活动等方式对各个完小的管理与教育教学状况进行细致的检查视导,对于视导的反馈采取现场口头反馈和后期书面反馈。通过视导发现,各乡镇中心小学对下辖完小管理统一、规范,各完小在中心校的办学理念引领和统一管理下注重因地制宜并进行特色发展,完小内部管理有序、师生精神面貌俱佳、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个性发展得到彰显,农村完全小学整体上呈现了从规范到精致并逐步趋向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

(韩晓峰)

【四所中学名校通州揭牌】 427日,北京市教委在通州会议中心召开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专题座谈会。会上,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和通州区区长岳鹏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揭牌,四所学校正式进驻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学。首都师范大学附中、北京二中、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北京理工大学附中四所名校校长担任通州校区法人,派驻本校教师和管理团队,直接将本校成功的教学管理模式“复制”到新校区,实现名校的跨区发展,并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区域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这些学校的通州校区2016年秋季招生,其中,初中阶段坚持就近入学原则,高中阶段与本校具有相同招生资质,学生学籍归通州区属地管理。

(闵树明)

【监控平台升级改造完成】 4月底,通州区教委视频监控系统指挥平台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新平台覆盖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集记忆储存、远程监控视频调阅、远程控制、电子地图、历史图像回放、报警联动等功能于一体。通过连接各校级图像,以电视墙形式进行显示,对全区各校进行实时动态管理。此次改造工程更新了前端硬盘录像机159台,现总设备231台,视频图像上传2500路。此外,新平台还可与公安内保等平台对接,形成部门联动共管局面,也为创建“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维护通州区教育系统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保障。

(刘永辉)

【综合督导12所小学】 46日至55日,通州区教育督导室依据《关于落实〈北京市区县政府、教委、学校(教育机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评价方案(修订)〉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对东方小学等12所小学进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价和《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专项督导。督导组听取校长工作报告、进入课堂听课、查阅档案材料,实地考察校园文化、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和硬件设施,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组织教职工调查问卷、学生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收集信息,对学校发展规划、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发展绩效、创新与特色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督评人员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在学校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按照所负责检查的内容和学校实际情况,采集整理信息,对学校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最后,督导组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并与学校沟通后,形成学校督导评价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曹海英)

【增加2所市级百年学校】 5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第三批北京市百年学校,通州区中山街小学、通州二中入选。中山街小学始建于1912年,始称京兆师范附属小学。现有25个教学班,在校生1300人,教职工75人,是一所完全小学。通州二中始建于1904年,由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创建,始称女童蒙馆,后改称富育女子学校。现学校总面积3.4万平方米,58个教学班,在校生2500人,教职工256人,是北京市首批完全中学。至此,加上潞河中学(2012年第一批)、后南仓小学(2013年第二批),通州区有4所市级百年校。

(闵树明)

【召开民族学校传统体育运动会】 57日,通州区第八届民族学校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张家湾镇中心小学召开。全区六所民族学校、两所民族幼儿园及潞河中学新疆班的400名师生参加了运动会。通州区教委、通州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及张家湾镇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本届运动会设100米铁环竞速、毽球、夹包、绫球、角球、踢毽、双摇跳绳、跳长绳等八个比赛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潞河中学新疆班荣获中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张湾村民族小学荣获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王艳霞)

【京浙共签文化教育发展倡议】 513日,运河少年手挽手共育共筑运河梦——京浙共签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发展倡议仪式在运河小学举行。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小学和浙江省杭州市京都小学与运河沿岸10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同签署《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促进会理事单位协议书》。按照计划,各方将汇集运河沿岸更广泛的学校之力,秉承沟通联合、求同存异、互鉴互利的理念,串联起大运河沿线少年儿童文化教育资源;在运河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中寻找新的平衡点,不断增强运河沿线少年儿童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实现运河文化教育的升华,促进运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与会人员共同向国家民政部申请筹建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发展促进会。中国大运河少年儿童文化教育发展促进会在运河文教科研平台、沿岸学校交流平台、教师互助共享平台、学生自主成长平台等方面实现共建。活动中,运河小学与杭州市京都小学还向运河沿岸36个城市学校发出“传承运河文化,培育运河少年,反哺母亲大运河”的倡议,这也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全国首个由学校自主发起的青少年传承运河文化的倡议。

(洪 雨)

【网选“我心中的最美校园”】 59日至20日,通州区教委启动微信平台评选“我心中的最美校园”活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纷纷拿起手机,为自己心中最美校园投上宝贵的一票。据统计,在12天的投票中,有1435488人参与投票,平均每日投票数为102534票,通过统计投票率,最终从79所参评学校中评选出如意幼儿园、芙蓉小学、育才学校通州分校等16“我心中的最美校园”。

(刘永辉)

【《现代教育报》通州小记者站启动】 530日,由《现代教育报》、通州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现代教育报》通州小记者站启动仪式暨运河文化采风实践活动在北京小学通州分校举行,通州区20所中小学校成为首批《现代教育报》校园小记者站成员校。启动仪式上,现代教育报社和通州区教委共同按动启动球,同与会人员共同见证《现代教育报》校园小记者站的成立。区教委、区教师研修中心相关负责人为20所成员校颁牌。启动仪式之后,现代教育报第一批小记者来到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开展运河文化采风实践活动。

(刘 森)

530日,现代教育报通州小记者站启动(教委提供)

【韩美林为育才分校捐赠“美林教室”】 61日,通州区第一个“美林教室”在育才学校通州分校成立,这是由韩美林基金会捐助成立的美术教室,“美林教室”将成为艺术教育的课外活动基地、学校与艺术大师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场所。挂牌仪式上,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向育才学校通州分校校长赠送书法“美林教室”,标志着通州区第一个“美林教室”正式成立。韩美林艺术馆和学校签署作品捐赠协议,由韩美林向学校捐赠个人艺术作品200多件。在“美林教室”,韩美林先生为学生们上了第一节课,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发奋努力学习,并祝愿大家在艺术之路上有所建树。随后,以“跃动的童年”“舞动的旋律”“灵动的墨香”为主题进行“金色童年,美林相伴,快乐成长”庆六一节目汇演,2500余名师生和家长一起参加活动。

(李丽娜)

【新增5所校园足球特色校】 69日,教育部网站公示了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遴选结果名单,通州区有5所中小学校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即潞河中学、通州二中、北京二中通州分校、育才学校通州分校、马驹桥中心小学。截至2016年年底,加上运河小学、潞城镇中心小学,通州有7所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启动“京教杯”教学展示活动】 615日,北京市中小学第一届“京教杯”——通州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教师研修中心启动。通州区教育学会作了全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校级展示活动情况汇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肯定了校级展示的成绩,并对区级展示活动提出建议。随后,北京市教育学会领导进行了相关专业培训。本次基本功展示活动采取专家引领、教研支撑、骨干示范、展示交流、整体推进的策略,通过培训、实践、研讨、交流等方式,促进展示活动的落实,全面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推动区域教育整体发展。通州区60多所中小学工会主席、教学副校长和青年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闵树明)

【运河中学教育联盟颁牌】 616日,通州区教育联盟工作推进会暨运河中学教育联盟颁牌仪式举行。运河中学教育联盟38日成立,成员校有:运河中学、玉桥中学、运河小学、史家小学通州分校、玉桥小学、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二中。推进会上,介绍了运河中学教育联盟章程和实施方案,教委中教科负责人详细解读了《通州区关于建立教育联盟工作机制》文件。教委领导为运河中学教育联盟成员校颁牌并讲话,强调建立运河中学、潞河中学、永乐店中学三所北京示范校为龙头的教育联盟,标志着通州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平台。联盟校间充分共享、整体联动、管理辐射、特色延伸,在教育横向推动的基础上,做出纵向探索,突破创新。通州区教委相关科室、教育考试中心、教师研修中心、联盟校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潞河中学、永乐店中学负责人员观摩活动。

(刘 凌)

【举办国学经典诵读大赛】 630日,“通州之声 天籁之音——第二届通州区中小学生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暨总结表彰会”在官园小学举行。经过角逐,通州区第二中学、东方小学、中山街小学、宋庄镇中心小学、官园小学、通州区幼儿园的诵读曲目被评为特等奖。此次大赛从6月初启动,有48所学校报名参赛,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近50个诵读节目参赛,其中,20所学校的20个节目进入决赛。决赛以《通州区国学启蒙教育经典诵读评价量表》为标准,以通州区“二十四字”诵读策略为原则,聘请艺术家李元华等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评出特等奖6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27个,区教师研修中心负责人对诵读大赛进行总结。市区有关领导,来自全区45所实验学校的主管领导、课题负责人和诵读曲目指导教师以及参赛学生150人参加活动。

(王 蕾)

630日,举办第二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教委提供)

【校园改扩建工程完工】 6,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完工。建成后占地1.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1.16万平方米,保留原建筑面积2930平方米,拆除面积3087平方米。开设38个班,招收学生1732人。工程自20141115日开工,由区财政投资建设,总投资4428万元。

(张如燕)

【非京籍小学入学电脑派位工作结束】 6月底,2016年非本市户籍儿童在通州区就读小学电脑派位工作结束。填报志愿参与电脑派位的儿童1377人,区直小学投放到派位系统的学位是1377个,最终1360人派位成功。629日下午,北京市潞洲公证处、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教育纪工委、区教育考试中心、诚飞科技公司及三位校长代表和三位家长代表在区教育考试中心现场见证了派位全过程。在经历了3次现场模拟派位后,邀请3名家长完成儿童随机号的产生、第一批次派位和第二批次派位的电脑点击操作,公证处在派位现场将派位结果数据库刻盘封存的整个过程。派位过程全程录像,派位结果合法有效。参加派位的儿童家长于71日中午12:00登录www.tzkszx.cn查询派位结果,73日到派位学校审核登记。

【授牌冰雪项目基地校】 78日,区教委和区体育局联合启动冰雪项目进校园活动,全面调动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分别为通州区梨园镇中心小学、北京实验二小通州分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授牌,授予三所学校通州区冰雪项目基地校。同时,授予东奥冰尚俱乐部冰雪项目训练基地。随后,领导和家长一同观摩了第一批冰雪项目基地校学生进行的冰上表演。150名小运动员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冰上活动体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孩子们在冰上翩翩起舞,尽情享受冰上的运动的魅力。会上,区教委负责人强调,在“十三五”期间,中小学的冰雪项目基地校要达到15所以上,要让基地校在校的学生,每周从事冰雪运动、冰雪项目的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

【签署教育发展合作模式协议】 831,通州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教科院在第一实验小学签署教育事业发展合作模式协议。通州区区长岳鹏与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共同在协议书上签字。该协议充分发挥通州区在资源、政策、创新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和北京教科院在科教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在加强教科研引领、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合作办学、深入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深入合作。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是北京教科院在全市建立的第一所实验小学。经过12年的发展,有38个教学班、1700名学生、127名教职工。学校以知识自主建构为基础,建立和丰富发现教育理论体系,打造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发现教育品牌。区委书记杨斌等相关领导参加教育合作签约仪式。

【中考录取3790人】 6月,通州区报名参加中考考生4636人,其中借考考生794人。8月,全市补录工作结束后,全区中考考取考生总数3790人,占有资格考生总数98%。其中,示范性高中2156人,一般高中578人,中专234人,技校195人,职高124人,高职158人,贯通培养345人。

【运河中学高中部校区落成】 8月底,运河中学高中部校区建成投入使用。该校区位于梨园镇大方居小区西侧,占地7.91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6.0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15万平方米,设计规模60个教学班,可招收学生2700人。2014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89亿元。建筑布置由南至北依次是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普通教室按年级独立设置。专教楼、行政办公、合班教室、图书馆统一布置成综合楼。通过连廊将综合楼、教学楼、风雨操场、食堂、宿舍楼联通,既方便了交通又体现了建筑的连续性。2016年,运河中学原区域将扩大初中部,高中部全部迁至新校区,正式开启“一校两址办学、初高中分部管理”的办学模式,该校630名高一新生就读于新校园。

【通州成为知识产权教育课程试点】 96日,通州区知识产权教育课程全面进入中小学启动仪式暨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在潞河中学举行。潞河中学、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永顺镇中心小学等10所中小学被列为首批知识产权教育课程先行试点学校。启动仪式由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少敏主持。市、区领导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授牌并赠书。通州区作为全市首个知识产权教育课程先行先试区,将在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教学计划中安排知识产权教育课程。采取学科间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小学四年级完成每学年不少于4学时教学任务,初中二年级完成每学年不少于6学时教育任务,计划5年内培育一批能带动全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试点、示范学校;区知识产权局为全区中小学统一提供知识产权教材,并联合区教委对知识产权教育师资队伍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区教委还将结合知识产权教育课程,开展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的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等。启动仪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顺德为参会的校长、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知识产权专题培训。

(闵树明)

【国际级魔术大师上数学课】 922日,国际级“魔术大师”王志伟来到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实验点——北理工附中通州校区上数学课,教授“方程与函数”,他从魔术的角度让学生理解数学概念,培养学生归纳及推理能力,67名初一学生在魔术中享受着数学的快乐。该活动是“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2016中青创奥益智与数学’”项目中的一个环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开启学生自主探究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尉燕艳)

【百年学校授牌】 1010日,北京市百年学校授牌仪式在通州区中山街小学举行。仪式上,宣读了中山街小学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百年学校的决定,区教委领导代表市区教委为百年学校中山街小学授牌并致辞。中山街小学始建于1912年,名称是京兆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址在宛平县卢沟桥。1920年随京兆师范学校迁通县新城北街73号。后几经更名,1997928日随通县撤县设区,学校更名为北京市通州区中山街小学。截至2016年年底,有28个教学班,1127名学生,94名教师,是一所办有特色的完全小学。

(闵树明)

【举办第五届活力科技节】 1026日,北京小学通州分校举办“创新激发活力,探索助力成长”第五届科技节。科技节开幕式分为现场科普项目课程体验、科普大讲堂,科技论坛三个环节。科普项目体验课程包括人工智能、航模、汽车模型、模拟机床、火星人俱乐部、神奇化学等十多个体验项目。科普大讲堂与科技论坛,由特邀教授专家为老师、家长和学生讲解科学知识与科技课程,歼-10战机试飞员为学生们讲述国防科技的艰辛历程。此次科技节为期1个月,期间还将开展科技小报评比、科技小制作评比、科技知识竞赛、班级科技之星评选等活动。

(靳朝霞)

【庆祝建校110周年】 1028日,张家湾镇中心小学举办主题为“成长”的庆祝建校110周年展示活动。众多校友、各界人士、以及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庆学校110岁华诞。展示活动先由该校校长致欢迎词,然后分“丙午初始张湾华诞”“锦绣乾坤铸就辉煌”“放眼未来共谋发展”三个乐章展示学校历史,随后学校师生共同朗诵《张湾赋》、演唱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文艺节目。当日,校史馆正式对外开放,由学生、教师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张家湾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06年,坐落在美丽的古运河畔;现下辖5所完小,有83个教学班,学生2697人,223名专任教师。校史馆投资80余万元,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坐落于学校东北角。展出照片291张,实物132件,见证了学校110年的发展史。该校是通州8所百年老校之一。

(张海涛)

【通州教育云平台启动】 1110日,通州教育云平台启动暨“互联网+”通州教育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论坛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举行。区教委致辞并宣布通州教育云平台启动。教师研修中心作《五位一体,研学共振,推动通州区教育信息化新发展》报告。主论坛上,中央电化教育馆作《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推进教育资源云服务》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作《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学校》主题发言。分论坛围绕资源建设与应用、网络研修,区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STEAM、创客课程建设与实践,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四个主题展开,涵盖领域专家讲座和通州在该领域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市区有关领导、专家及中小幼职成学校代表近500人参与活动。

(王 蕾)

【承办第二届全国小学国学教学评比赛】 1119日至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育灵童教育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小学国学经典教学评比大赛在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国学实验区的400余位校长和教师参加活动。通过组委会历时半年多的层层筛选,来自江苏、广西、北京、河北、浙江、湖南六省市的十节优秀课参加现场决赛与展示活动,授课内容涉及蒙学、声律、散文、骈文等多部国学经典。借鉴通州区“以赛代培”的研修方式,本次大赛不仅有教师的现场课展示,还安排有关专家进行国学讲座。活动旨在通过评比、观摩,为教师搭建一个以课会友、切磋交流教学技艺的平台。该届赛事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9名、二等奖71名、三等奖62名。北京市通州区东方小学杨帆老师荣获特等奖,北京史家学校通州分校张辉老师荣获一等奖,通州区14名老师荣获二等奖,28名老师荣获三等奖。

(闵树明)

【与泰国新加坡国际学校签订办学协议】 1123日,通州区中小学校与泰国曼谷新加坡国际学校友好学校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在芙蓉小学举行。通州区运河中学、永乐店中学、芙蓉小学、贡院小学4所学校与泰国曼谷新加坡国际学校签订友好学校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上,双方都表达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展开友好合作的愿望。同时,双方都希望能够借此合作机会,增进彼此了解,拓宽师生视野,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继1020日,加拿大5所中小学与通州区运河中学、永乐店中学、玉桥中学、贡院小学、芙蓉小学签订友好学校合作意向书后,截至年底,通州区有10余所学校和澳大利亚、德国、韩国等近30个国家的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刘 琼)

【通州成为“互联网+”在线辅导试点】 1125日,“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点启动仪式在通州举行。区领导致欢迎词,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分别讲话,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汇报了“互联网”助力通州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的工作思路和进展。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将率先在北京市通州区试行,未来将在全市逐步推开。根据计划,面向全市中学教师招募在线辅导教师,并为通州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201611月,落实好教师培训工作,12月初通州学生全面试用,后续根据试点情况将在全市推广。

(闵树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