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日期:2018-04-1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科委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科技支撑和服务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着力加强自主创新环境建设,构建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相适应的创新生态;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领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与城市转型发展;着力优化国内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开放合作和国际化发展;为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人文之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保障。

(马 杨)

【高新技术企业服务】 年内,组织全区40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年检统计、企业自查和年度信息备案,组织248家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9家。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建设】 年内,与平台的领域中心、基地联合组织供需对接活动,协助开展百家重点实验室进千家企业活动,对接成功的典型6个。服务企业数量19家,新增成员单位35,新增科技人才18名,聚集需求35,发放有效创新券总金额22万元。工作站成员单位达102家。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年内,加强对众创空间的服务指导,组织11家众创空间申报市级众创空间资质认定,2家众创空间获得市级资质认定,方和正园众创空间获得国家级资质认定。组织开展区级众创空间评选,评选区级众创空间9家、重点培育众创空间5家,支持资金250万元。

(郭华杰)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年内,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方面的需求和存在问题的调研,对区内未登记技术合同的部分企业进行统计调查,挖掘未登记技术合同企业技术性收入存量,开展面对面、有针对性的辅导服务。全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54.8亿元。

(耿大乐)

【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 年内,深入街道、企业、园区广泛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组织科技政策培训12次,参训人员500余人次。参加2016年区在梨园举办的124”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利用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科技政策。

【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年内,出台《通州区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人才资助与奖励工作,评出资助与奖励项目105项,支持资金380万元。推进“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通州、武清、廊坊三地科委(科技局)共同制定《“通武廊”区域创新平台共享共用目录》,通州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众创空间等10家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纳入目录,面向“通武廊”三地企业和人才共享共用。

(康连元)

【立项实施区级科技创新项目68项】 2016年,区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需求组织凝练项目,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进步、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立项实施“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燃气锅炉超洁净排放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在污水处理、污物处理、大气治理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应用,开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推进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为改善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提供科技支撑。

立项实施“公共建筑空调供用能综合优化控制系统开发”“基于众源监测的城市大气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研究与应用示范”“通州区地下电缆管线自动灭火设备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开展节能环保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创新与应用研究,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保障重点行业运行安全、提升风险防范与应对能力。

立项实施“干细胞治疗糖尿病国家级超净GMP实验室建设”“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发病机制探讨与临床防治应用研究”“脑卒中神经损伤保护方法及相关机制研究”等项目,在疾病预防、诊断、精准医疗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一批创新性成果并转化应用,提升区域医疗整体水平。

立项实施“低温肉制品真空快速冷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于集装化的农产品物流新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食用菌液体菌种工厂化袋栽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开展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保障、食品物流质量安全保障和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控等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支持现有农业科技园区发挥龙头作用,搭建农业高科技示范展示平台,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促进通州区科技农业发展。

立项实施“应用于影视照明产业的一种照明效果可调LED聚光灯研发”“抗丙肝新药索非布韦及片剂的产业化研究与开发”等项目,深化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强化文化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培育新兴文化产业,提升通州生物医药特色产业技术水平,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科技支撑。

立项实施“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信息服务平台开发”“通州种业园区物联网技术示范展示”等项目,支持重点功能区和产业园区围绕产业定位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科技服务功能。

【通州区科学技术奖】 年内,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颁布《关于2016年度通州区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半导体产业关键材料提纯用石英玻璃筛板精馏塔研制”等8项成果通州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授予“腹腔镜治疗休克型异位妊娠的安全性及临床疗效探讨”等12项成果通州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授予“治疗慢性肾脏病国产创新药的研制”等20项成果通州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鲁新龙)

【通州区图书馆少儿数字科普天地建成】 年内,区科委、区财政局共同开展市级科普基地能力建设,为区图书馆建设了数字阅读区、科普e点知、太阳系数字互动天文展区、科普展现动手实践区及AR阅读展厅等板块的设施设备,配置科普点子动漫1264册、科普动画片28374分钟、科普仿真书1013套、数字科技馆9套、科普互动展项10项等,极大地丰富了区图书馆的科普资源,满足了青少年的科普需求。项目的实施,通过改进传统科普教育方式,提升科普教育质量,多角度、全方位地推进科学普及工作,创新性打造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身边的科普活动场所,利用互动及分享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到科学生活中来,进一步提升基地科普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科普示范与带动作用,对提高通州区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州区科普基地能力提升】 区科委、区财政局共同开展市级科普基地能力提升,在第五季富饶(北京)生态农业园建设全媒体科普视窗、科普画廊、特色果蔬语音讲解以及“声、光、力”等基础知识类户外科普互动展品18项,打造了一个大型户外科普互动体验园。年内,区科委组织开展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工作,支持区气象局等15家科普基地及科普展教功能活动场所进行科普能力提升,引导辖区内科普力量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开发优秀科普展教资源、开展特色科普活动,进一步加强辖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活动的能力,丰富通州区科普资源,取得显著成效。

(张凤军崔伟侠李 牧)

通州区科普基地能力提升(科委提供)

【通州区社区科普体验厅基本实现辖区全覆盖】   年内,区科委大力推进社区科普体验厅建设,宋庄镇辛店村、县镇县村及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科普体验厅建设完成,分别以健康生活、节能环保、公共安全为主题建设多媒体科普画廊、科普书吧、科普培训教室和科普互动体验展厅等内容;区级社区科普体验厅建设有序推进,分别以智慧生活、科学生活为主题,为10个社区、村搭建起集科普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身的社区科普活动中心,改进科普教育传统方式,提升科普教育质量,多角度、全方位推进科学普及工作,进一步拉近了公众与科技的距离,为公众的科学素质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进了区域化科普事业的创新发展。 

(张凤军 李 牧)

【科技周活动】 527日,以“艺术之乡 科技之梦”为主题的2016年通州区科技周活动在通州区宋庄上上美术馆开幕。区科委展示了防灾减灾、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科普互动展教设施,发放环保手提袋、科普光盘等科普宣传品,并组织市级科普基地、供电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活动,进一步丰富通州区科普活动内涵,提升科普服务品质。

(张凤军 崔伟侠)

【科技资源通州行】 118日,区科委与市科委联合举办科技资源通州行——北京城市副中心创新创业对接会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专家座谈。围绕环境营造、城市建设等核心问题展开座谈,专家学者献计献策。成果发布。发布重大科技成果118项,涉及环境保护5项、医疗健康3项、科技农业54项、食品安全29项、智能装备与农业信息化27项。专题对接。围绕促进“双创”、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医疗大健康和现代农业与生态宜居主题,分别举办4场专题对接会,27家区内“双创”运营机构、30家北京众创空间联盟成员、10家环保机构、31家农业科研院所和企业、9家医疗机构参与对接,其中,慧谷置业与北京金种子、华业万方与北京天亿弘方签订合作协议。政策宣讲。北京科技政策宣讲团围绕国家和北京科技改革重大举措、北京市“十三五”等科技政策进行宣讲。

(金 彤)

118日,区科委在阳光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召开科技资源通州行活动(科委提供)

【科普惠民体验季】 年内,区科委组织开展以“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通州区科普惠民体验季活动,主会场邀请10余家单位参展,展示24个科普基地成果。科普体验季还包括:通州基层科普行、科普基地开放季及评选、通州区科学梦之行和科学探索校园行等系列科普活动,持续2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科普活动中,为广大群众提供丰盛的科普大餐,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的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新风,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凤军 李 牧)

知识产权工作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知识产权工作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为契机,坚持健全机制、政策引导、营造环境、深化服务,推进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与服务的能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切实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专利申请与授权】 2016年,全区累计申请国内专利5922件,同比增长51.85%,其中,发明专利1086件、实用新型3680件、外观设计1156件,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32.93%PCT专利申请25件。累计专利授权3284件,同比增长28.99%,其中,发明专利284件、实用新型2279件、外观设计721件,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4.41%。有效发明专利1229件。

【兑现专利资助奖励】 年内,兑现专利授权资助及奖励。经审核,资助授权专利1520件,资助金额459.75万元,奖励北京市专利试点企业26家、中国专利奖优秀奖3项,奖励金额116万元。

【专利费用减缓】 年内,为260家企业出具专利费用减缓证明1822份,其中,发明384件,实用新型1168件,外观设计27件。累计为企业节约专利申请各类费用387万元。

【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的马来酸桂哌齐特改进的制备方法专利和北京廷润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一种单片型双极性膜的制造方法专利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专利实施项目】 完成2015年度专利实施项目总结验收工作。通过项目实施转化,取得良好的成效,实际带动企业投入1.84亿元,项目实施创造销售收入18.59亿元、利润5.29亿元、税收2.34亿元,项目承担单位2015年专利申请134件,专利授权65件。支持2016年度专利技术产业化,经申请、初审、专家评审、专题会研究、主任办公会,确定2016年度资助专利实施转化项目15项目,兑现资助金额210万元。

【宣传周活动】 41926日,通州区知识产权局围绕“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 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主题,采取不同形式,以知识产权“六进”系列活动为主线,利用通州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的有力契机,开展连接紧密、层层递进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中,成立金桥科技产业基地12330工作站,实现市区两级知识产权优质资源对接;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六进”宣传活动,通过开展重点专题培训、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展台等形式,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与此同时,运用报纸、电视台和网站等新闻媒体扩大知识产权宣传。

【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建设】 426日,通州区组织筹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建设工作大会,发布《北京市通州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文件,全面启动通州区试点城区建设工作。

【知识产权教育课程全面进入中小学】 96日,在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举行通州区知识产权教育课程全面进入中小学启动仪式暨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活动。来自市区两级领导和通州区试点学校校长、各中小学主管校长、主管教学主任及潞河中学的师生400余人参加会议。128日,举办首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培训班,对区内各中小学的知识产权教育老师15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

【通州区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区称号】 1026日,市知识产权局、市教委召开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推进大会。通州区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区称号,通州区潞河中学、北京小学通州分校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 利用315”、科技周、艺博会等有利时机,组织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与通州区消费者协会、通州工商分局等单位在北苑万达广场开展宣传活动;52729日,在宋庄上上城美术馆参加“艺术之乡 科技之梦2016年通州区科技周宣传活动;929日,参加在通州宋庄小堡举办的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124日,在贵友大厦通州店参加由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以“弘扬宪法精神 共筑文明通州”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124”普法宣传活动。

【搭建信息平台】 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州分平台上线运行,通州分平台是通州区投入15万元,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基础上的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可为企业提供专利检索、专利管理、专利交易、专利预警及保护等功能服务。

【搭建融资平台】 112829日,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及相关政策法规培训对接会。邀请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集团、北京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专家,分别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融资、知识产权金融推动产品创新、专利价值实现、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等业务等方面,对区内专利试点、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知识服务机构等100余家单位进行专题培训。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与对接服务。

【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专题培训】 年内,举办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企业专利实务、专利政策等专题培训会10次,培训企业各类人员500余人次。通过培训,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活动。

【举办领导干部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728日,区委宣传部与区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报告会;929日,在通州区委党校举办的第二十四期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上,聘请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刘海波研究员进行知识产权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专题讲座。

【开展专利执法检查活动】 年内,开展无冒充专利示范商场日常季度执法检查,检查商场15家次,检查在销专利商品200余件。开展专项集中执法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通州区大型商场、电子产品卖场、药店以及超市30余家,检查专利商品300余件,立案查处假冒专利商品38件。

【开展知识产权课题研究】 年内,完成通州区构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调查研究,为通州区构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奠定良好的理论依据;完成知识产权(专利)资源分析研究,为通州区产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完成副中心构建知识产权“三合一”综合管理体制研究,为通州区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奠定良好的理论研究基础;完成知识产权强区推进工程课题研究,提出通州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知识产权强区工作方案。

【企业专利试点示范工作】 为引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通州区深入开展专利试点示范工作。从企业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培训,引导企业重视专利质量和管理。2016年,通州区新增燕化永乐、甘李药业2家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35家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截至年底,通州区有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8家,试点单位183家。

(宋 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